中方坚决反对把钓鱼岛作为日美安保条约适用对象

2014年04月24日 04:3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资料图:4月23日,日本东京一些民众手持标语抗议奥巴马访日。 资料图:4月23日,日本东京一些民众手持标语抗议奥巴马访日。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张鹏雄、王慧慧)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3日表示,日美同盟是在冷战时期形成的双边安排,不应损害中国的领土主权与正当权益,中方坚决反对把钓鱼岛作为《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读卖新闻》23日刊登美国总统奥巴马接受该报采访内容。奥巴马称,钓鱼岛在日本施政之下,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秦刚说,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一贯的。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本对钓鱼岛的侵占是非法、无效的,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挑衅行为是确凿的、无理的。谁也无法动摇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

  秦刚表示,美方应尊重事实,以负责任的态度,恪守在有关领土主权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承诺,谨言慎行,切实为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据新华社东京4月23日电 (记者冯武勇、朱超)日本一些民众23日晚聚集在首相官邸前反对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日,抗议将于24日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

  当晚,位于东京的首相官邸周边戒备森严。在首相官邸的斜对面,抗议民众打出反对奥巴马访日、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反对在冲绳新建军事基地等标语。

  抗议集会发起者在一份声明中说,日美首脑会谈将强化美军与日本自卫队一体化,威胁到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参加集会的东京市民新孝一对记者表示,安倍政权在靖国神社、慰安妇等历史认识问题上的一系列言行增加了东亚的“不稳定因素”。

  反对在冲绳边野古新建美军基地的野村女士说,她坚决反对日美再次把冲绳打造成战争基地,冲绳的美军基地和自卫队基地都应该搬走。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晚抵达东京。日本是奥巴马此次亚洲4国之行的首站。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亚冠-鲁能1-2遭逆转出局 国安1-2被淘汰
  • 娱乐黄晓明全家福曝光 Baby获未来公婆喜爱
  • 财经房地产主业央企五年净赚2000亿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香港人是白眼狼吗 幼童便溺背后文化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寻人:8岁男孩玩躲猫猫后失踪已9天(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