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战争失败三大误解:海战失利并非直接原因

2014年04月23日 10:5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还原甲午海战本来面目 主炮凉衣说是日本编造

  左立平

  最近,国内各大报刊登载了关于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的文章,目的是通过重温历史,缅怀先烈,吸取经验教训,正确把握现实,更好地走向未来。然而,有的作者由于对这段历史史料掌握不够,研究不透,对一些问题只看表面,却未看到事物实质,以至于“只为浮云遮蔽眼”,不能客观公正地评价这段屈辱的历史,出现了一些不符合历史事实的误解。

  误解一,将甲午战争的失败完全归结为是甲午海战的失败造成的。120年前的甲午海战战败是历史事实,但从整个甲午战争来看,除了海战场还有陆战场,甲午海战只是甲午战争的组成部分,如果将整个甲午战争的失败一味地归结为海战场的失败,显然是不公正、不公平的。从甲午海战的失败来看,有其必然性和深层次原因,但应当说,清政府腐败没落是导致甲午战争失败的根本原因。

  误解二,将甲午海战的失败全部归结到北洋海军身上。在中国历次海上反侵略战争中,1894年爆发的甲午海战堪称规模最大,场景也最为惨烈悲壮,先后进行的丰岛海战、黄海海战和威海卫保卫战,北洋海军投入了几乎所有的战舰和兵力,与日本海上编队进行了殊死较量,给予入侵之敌沉重打击,削弱了日海军的实力,迟滞了日军的行动。然而,时至今日,对北洋海军仍有一些不实指责,甚至有人把失败的罪责全推到北洋海军的头上,这显然是不公正的。虽然北洋海军在战略指导上存在一些问题,是导致甲午海战失利的重要因素之一,但绝不是根本原因。

  误解三,将“主炮凉衣事件”看成是北洋海军管理松懈。山东史学会甲午战争专业委员会委员陈悦通过对所涉事件军舰名称,事件发生地点、东乡平八郎的身份、故事版本的流传等细节的考察,证明“主炮凉衣”说法子虚乌有,是日本一厢情愿的编造。一个被证实是谣言的故事,很长时间以来被国内外涉及北洋海军、甲午海战的著述乃至文学作品屡屡使用,并以此作为甲午海战失败的原因之一,这显然是错误的。

  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甲午战争作为影响中国近代社会进程的重大事件,对中国近代史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其失败的原因至今发人深省,给中国人民留下极其沉痛的记忆。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和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的关键时刻,我们重温这段历史,认真总结教训,避免悲剧重演,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在反思这段历史的同时,必须客观公正评价北洋海军及甲午海战的历史地位与作用,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分析研究甲午战争失败的深层次原因,还历史以真相,还历史以公平。(作者是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亚冠-埃神两球恒大2-1头名出线 贵州0-5
  • 娱乐黄晓明全家福曝光 Baby获未来公婆喜爱
  • 财经港媒称华润宋林请领导吃顿饭花60万元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从法律角度看内地女童香港便溺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80后辣妈自制爱的早餐专治宝宝挑食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