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以中国军费10年增3倍为借口大肆扩军备战

2014年04月21日 09:06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刊4月18日报道,自1976年以来,日本防卫省每年都要公布国防白皮书,在这项政府批准的全面报告中对地区军政局势进行官方评估,阐述日本近期前景军事政策主要方向。

  去年7月日本政府批准了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提交的2013年国防白皮书。不久前防卫省推出其俄语插图版,企图以此直观表明日本希望发展与俄罗斯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渴望实现更大程度的相互理解和公开透明。

  日本国防白皮书在结构上由三部分组成:日本周边安全局势;日本国防政策和日美安保举措;日本国防政策。

  周边局势

  日本和其他任何国家一样关心周边环境,密切关注所有不稳定因素和潜在危险。日本防卫省指出一些方向的局势有所激化和复杂,特别是中国国家海洋局飞机进入钓鱼岛领空,中方坚持认为该岛是国有领土。与中国海军有关的最危险的事件发生在2013年1月,当时中国053H3型护卫舰“连云港”号火控雷达照射,实际上瞄准了日本海上自卫队“夕立”号驱逐舰。

  俄罗斯战略轰炸机和侦察机多次抵近日本群岛飞行,图-95战略轰炸机还不时飞越日本周边领空。

  美国国防战略特别重视亚太地区,华盛顿准备加强与地区盟友之间的关系,扩大与伙伴国的合作,巩固地区稳定。但是日本对美国严重的财政困境感到忧虑,因为这将造成国防开支显著减少。日本国防白皮书预测了五角大楼预算申请削减大致时间表以及美国防务活动可能减少的后果,认为在2012-2021年间预计削减 5000亿美元,可能会对美军在亚太地区的战斗群造成不利影响。日本认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最新活动趋势预计如下:

  在日本,部署第五代战斗机F-22,部署MV-22“鱼鹰”旋翼机,把海军陆战队第3远征师和陆军换防至关岛、夏威夷和其他基地,2017年在岩国(本州)部署F-22战斗机;

  在关岛,轮换部署核潜艇、战略轰炸机,建设航母临时驻泊设施,部署RQ-4无人侦察机;

  在夏威夷,把一艘航母母港从大西洋沿岸转移到太平洋迪戈加西亚基地;

  在韩国,保持驻韩美军警备区,使其能够容纳28500人;

  在台湾,计划升级台军F-16战斗机(2011年9月公布);

  在新加坡,轮换部署濒海战斗舰。2011年6月宣布计划,2012年6月两国政府基本达成一致,2013年4月开始部署首艘战舰;

  在菲律宾,2011年8月和2012年5月无偿转让美国海岸警卫队二手快艇;

  在印尼,无偿转让24架F-16战斗机(2011年11月公布计划);

  在澳大利亚,2011年11月美澳峰会就美国海军陆战队轮换部署澳北部达成协议,决定增加美国空军飞机在澳北部的轮换部署频率。

  截止到2012年12月31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亚太地区总共驻军25600人,主要集中在日本(18408人)和夏威夷(6579人)。在韩国有250 人。在其他国家的驻军人数从7人到183人不等。但是应该指出的是,早在2011年计划的一系列措施至今仍未落实,特别是在武器转让和升级方面。

  朝鲜的行动令日本特别警惕。东京认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经常视察部队。据推测,他特别重视军事,主要依靠军队支持。朝鲜保持和巩固所谓“非对称军事能力”,不断进行军事挑衅,加剧了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成为东亚所有地区安全的严重威胁因素,因此日本需要密切监视朝鲜的行动。朝鲜的核导野心形成特殊威胁,核试验和改进弹道导弹性能则破坏地区稳定,对日本造成严重威胁。2012年12月朝鲜以发射卫星的名义发射导弹,展示了在提高弹道导弹射程和精度方面的技术进步,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朝鲜在弹道导弹领域的研发工作已经进入新阶段。

  中国巨龙展翅高飞

  日本声称,东京非常希望中国能意识到自己作为大国的责任,遵守国际准则,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扩大地区和全球合作。但是中国仍在和邻国对抗,包括日本。现在还不清楚,中国新任领导人将在哪个方向推行内政和外交政策。中国倾向于武力解决问题,在对抗现行单极世界秩序的原则基础上,有时会采取危险的行动,势必导致不可预见的后果。这种趋势令日本对中国未来方针感到忧虑。现在中国正在快速广泛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以较快速度扩大在空中和海上的活动。这种趋势,加上整体军事方面的不透明,让地区和国际社会担忧。

  日本声称,中国不公开有关自己武器装备、军队发展计划、兵力结构和部署、军事训练成果的数据。军事预算仍然不透明。中国国防开支增长迅速,在过去10年内增加了3倍,在过去25年内增加了32倍。2012年9月,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交接入列。中国还在继续研究、研制航母。中国在日本附近的活动,势必侵犯日本领海和领空。日本不能容许这样的行动,必须迫使中国遵守国际准则。

  日本推测,中国在世界海洋的目标之一是削弱其他国家的有效控制,在中国岛屿附近海域通过各种监视观察活动,甚至不惜使用武力,加强自己的领土主权要求。

  日本自卫队对外国飞机在自己领空附近的出现做出反应,如果确有侵犯日本领空的危险,自卫队飞机将会升空拦截。2012年升空拦截架次超过500次,其中拦截中国飞机的架次首次超过应对俄军飞机的频率。从2003-2012年间日本拦截外军飞机的起飞频率表来看,10年之内,在起飞拦截频率方面,中国仅次于台湾,但是在2005年由13次骤增至107次。2012年中国飞机在日本附近出现306次,俄军飞机出现248次(2010年为264次)。另外,在日本近海发生的与中国军队活动有关的各类事件和行为,还能额外列出一张较长的名单。

  在此背景下,俄罗斯在此地区的军事活动显得相当疲弱。日本的精力都集中在俄罗斯经济现代化建设和结构改革上,包括军队现代化建设。在俄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俄军事训练(演习)和其他军事活动呈现出迅速增加的趋势,目的可能是为了验证和确认军队改革成果。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日本没有看到来自俄罗斯的威胁。日本首先关注的是俄经济活动。演习,包括相当大规模的陆地和海上演习,并不被日本视为俄罗斯的侵略意图,而这则是睦邻友好关系的重要指标。

  日本声称,在南中国海,对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提出领土要求的东盟国家和中国互相对峙。此外,对航行自由问题的关注与日俱增。中国主张的领土权益几乎覆盖整个南海,基本扩大到菲律宾、马来西亚和越南沿岸。近年来,地区国家经济增长,纷纷增加国防开支,推进军队,主要是海军和空军的现代化建设。很明显,起因是中国的海上活动。

  日本把地区稳定和安全的新威胁划分为两大趋势:网络信息安全和国际恐怖主义。值得注意的是,外国政府机关和军队的信息通信网络经常遭受网络攻击,中国、俄罗斯和朝鲜政府机关被怀疑为幕后推手。至于国际恐怖主义,日本也开始受害,2013年1月阿尔及利亚天然气田被极端穆斯林分子攻占,造成10名日本人死亡。

  日本国防政策

  日本国防支柱之一是基于日美安保条约的双边安全体系,是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核心。美国驻军履行遏制和应对紧急事态的职能。日本自卫队和美军经常举行各类联合军事演习。日美在最高国家层面上决定把双边国防领域关系提升到一个新阶段。美国防长哈格尔表示,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适用于钓鱼岛,美国反对任何企图改变岛屿现状的单方面行动。奥巴马欢迎日本加强日美同盟的努力,认为日本是美国非常重要的太平洋盟国。

  但是,美军也被迫在日本重新部署。比如,美军应当把嘉手纳机场以南地段归还日本。2013年1月美国国防部完成了把冲绳普天间军用机场搬离人口密集区的生态评估程序,此前日本当地民众不断抗议,要求美军基地撤离。

  鉴于地区局势不断激化,2013年1月日本内阁开会决定修改2010年通过的防卫大纲基本方向。2013财年国防预算计划规定采购新型驱逐舰,升级E- 767预警指挥机,购买装甲运兵车和两栖战车,用于岛屿防御。国防支出实现了11年来的首次增长,此前日本军费自2003年以来一直在小幅减少。日本自卫队开始大力训练遏制和反击敌方攻击。如果某些岛屿被占,日本将展开登陆作战行动,夺回岛屿。

  日本国防生产规模不大。根据防卫省订单供应的产品规模,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不到1%。国防产品的生产平均仅占企业生产总额的4%。实际上,日本没有独立的国防工业。为了维持和发展国防工业,日本企业积极参与生产F-35战斗机。空中自卫队也将采购该型飞机,参与生产能够保证技术安全和高使用系数。从 2013年开始,日本开始参加飞机机体的总装和测试,参加发动机部件和雷达组件的生产。

  由于人口出生率下降,应征人员减少,日本自卫队近期在征兵方面遇到困难。教育水平提高也成为不利因素。日本开始积极招募女性服役。2013年2月,日本副防卫大臣领导委员会开始讨论改革事宜,决定建设自卫队的新面貌,保证提升部队作战效能。(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曼联0-2无缘欧冠 阿森纳3-0 利物浦3-2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李娜已成中国影响力第一女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