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解读中国对美三战战略:排挤美国成世界霸主

2014年04月21日 08:5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21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国防部的一个战略咨询机构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正在对美国采取所谓的“三战”战略。那么中国的这个“三战”战略会帮助实现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强军梦”吗?尤其会对美军造成威胁吗?美国准备对中国的“三战”做出什么反应呢?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4月18日报道称,中国对美国展开所谓“三战”,包括“法律战”、“舆论战”和“心理战”,这个“三战”战略已经实施了十年。现在,美国国防部未来战略研究机构“净评估”办公室聘请专家,对中国的“三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提出了一份长达566页的报告,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美国国防部“净评估”办公室的顾问白邦瑞博士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解释说,当初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提出针对美国的“三战”战略,美国方面长时间不理解,也没有给予注意。

  他说:“中国政府从2010年开始进行一些活动,跟‘三战’的理论或条例非常相似。‘三战’这种说法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一个组织单位。我们美国国防部没有这么一个对应的组织单位。解放军有总政治部这样的单位。美国国防部没有总政治部。因此,一开始我们不理解这是一个什么单位。”

  《华盛顿时报》记者比尔·戈兹长期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和中国军情方面的发展。戈兹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解释了美国国防部研究机构的这项研究报告的意义:“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新闻。它的不同寻常之处在于,这是一项美国国防部出资进行的研究,其目的是探讨中国如何谋求达到其国际安全的目的。中国的主要目的是把美国挤出亚洲,让中国成为那一地区的霸主,并最终成为全世界的霸主。”

  有些观察人士认为,中国针对美国实施的这个“三战”战略,结果恐怕是徒劳无功。因为如果是在一个封闭的社会,这些忽悠人的手段也许会发挥一定作用。可当今世界处于一个互联网大普及、人们的消息和信息来源越来越多的时代,中国的手段再巧妙大概也不会有多少人被糊弄。

  然而,美国迈阿密大学的中国政治和军事问题专家金德芳教授却另有看法。

  金德芳教授认为,中国对美国实行“三战”战略已经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成果,让许多人在不知不觉间接受了中国所宣传的说法:“我有一次参加一个不对外的情况介绍会。一个美国政府中级官员在会上一开口就说,‘随着中国重新获得在世界上应得的地位’。作为美国政府的一个官员说出这种话让我非常吃惊。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在世界上有一个应得的地位吗?美国没有这样的地位。我们对意大利也能说同样的话吗?”

  美国国防部未来战略研究机构净评估办公室有关“三战”的研究报告,是由7位相关领域的学者撰写的。报告指出,美国政府和军方缺乏有效手段应对中国这种不动武的作战方法。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曼联0-2无缘欧冠 阿森纳3-0 利物浦3-2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李娜已成中国影响力第一女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