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副总理:俄罗斯前途在东方而不是西方

2014年04月14日 10:4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14日报道 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说,俄罗斯的未来在东方而不是西方。分析则称俄罗斯重心东移,同亚洲加强经济联系并非一路坦途。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13日报道,罗戈津12日在车里雅宾斯克会见南乌拉尔大学的师生时说,“我们的前途不在西方,而在东方。在东方,俄罗斯同日本、中国接壤,印度是近邻,还有朝韩。未来21世纪的所有历史在东方展开,肯定不是局限于欧盟的西方。”

  “欧盟一直不能摆脱某种心理、精神上的情结,他们还实施某些制裁。他们把我包括进制裁的名单,我不能去美国、不能买游艇、不能开豪华车,为什么呢?他们认为我没有会很伤心。”

  罗戈津说:“但我们现在有了克里米亚,我们会去那里。”

  “血脉相连”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罗戈津还指出,西方不是要帮助乌克兰,而是要伤害俄罗斯。

  罗戈津说:“看看乌克兰发生的事情,他们正在摧毁一切。西方努力破坏这个同俄罗斯血脉相连的国家,实际上那里的人也是我们的人民。”

  他说,既然西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乌克兰,那美国特种部队和西方一些国家的一些组织为什么在那里行动,那只说明乌克兰对他们并不重要,他们的目标就是损害俄罗斯。

  罗戈津表示,对于西方来说,乌克兰的一切就是同俄罗斯的战争,把俄罗斯搞得越糟,对他们就越好。

  “自食其果”

  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后,许多报道分析说西方制裁会促使俄罗斯把重心向东方转移,俄罗斯会加快促进同亚洲的工业和能源联系。

  专家认为,如果西方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俄罗斯可能就会加快转向东方,特别是同中国加强经济联系。而中国对于莫斯科的人权问题及其地缘政治利益不像西方那样持批评立场。

  俄罗斯一个主要能源咨询机构的专家米哈伊·克鲁蒂欣说,欧洲不再能代表整个世界,世界还有其他很多地方。欧洲同俄罗斯关系恶化,对谁都不好,但这会促使俄罗斯加速转向东方,而且这个过程早已经开始了。

  东方无坦途

  不过,报道认为,俄罗斯也许会逐渐意识到在加强同亚洲经济联系当中自身的局限性,仅作为资源大国并不能保证其市场具有足够吸引力,俄罗斯需要努力营造友好的商业环境和改善基础设施。

  专家指出,虽然俄罗斯对亚太地区主要的出口是石油和天然气,但对亚太的燃料和能源出口仅占俄罗斯能源出口的15%。

  另外俄罗斯要开发远东地区的能源潜力需要大量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设施,否则很难出口高附加值的产品。

  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也遇到其他越来越强的竞争者,例如莫桑比克,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以及美国和加拿大的油页岩开采和出口。另外中国和日本也在海外大量投资取得天然气供应。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科考船在冲绳海槽作业遭日舰阻挠
  • 体育桑兰微博确认产子:男婴5斤7两 母子平安
  • 娱乐文章外遇门后首次与马伊琍一起现身(图)
  • 财经陕北煤田私有化套利百亿 周姓商人牵线
  • 科技手游开发商掀游戏公司上市潮
  • 博客封闭体系是公务员调薪最大障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择校黄牛叫卖幼升小指标 最高31万元
  • 育儿女子怀孕两个月没让座遭两个老人指责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