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中国持开放态度 促进区域经济合作

2014年04月11日 11:2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11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10日上午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为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助区内各国共享利益,中国将继续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进程,期望明年可达成协议。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0日报道,李克强同时提议,可考虑进一步启动亚太自贸区(FTAAP)的可行性研究,助亚太地区贸易投资利益实现最大化。

  对于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李克强称中国将持开放态度,只要有利于世界贸易的发展,有利于公平开放的贸易环境,“中方乐见其成”。

  李克强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过去,发达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又增加了发展环境的复杂性,部分亚洲国家经济增速下滑、通胀上升,甚至出现资本外流、货币贬值现象,国际上唱衰新兴经济体的声音再起。

  “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亚洲国家要继续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不断扩大利益交汇点,实现互惠共存、互利共赢。”李克强表示。

  RCEP是东亚地区参与成员最多、规模最大的贸易协定谈判,是对既有成熟自贸区的整合。李克强称其具有较强的包容性,符合亚洲产业结构、经济模式和社会传统实际,采取循序渐进方式,兼顾成员国不同发展水平,不排斥其他区域贸易安排。

  近年来,中美在区域经贸合作上各自发力,希望能成为区中主导者。

  4月9日,正在参加博鳌论坛的美国前商务部长芭芭拉·富兰克林表示,TPP并没有针对中国,欢迎中国、泰国等更多国家加入。

  有分析指,美国主导TPP的目的首先在于阻止亚洲形成统一的贸易集团,保持美国在亚太经济上的主导地位,巩固其在全球的领导地位。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此前估计,美国缺位东亚自由贸易区会使年出口至少损失250亿美元,相当于减少20万个高薪岗位。

  时事社4月10日报道称,中国总理李克强10日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称中国对“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持开放态度,提出积极推进的方针。这表明,中国将把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贸易体制作为主轴,同时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TPP两个体制定位成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补充,并力争使它们互相促进。

  中国政府多次对美国主导的TPP显示出警惕感,但最近转变了方针。李总理表示:“只要有利于世界贸易的发展,有利于公平开放的贸易环境,中方乐见其成。”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10日报道称,强调中国与亚洲各国加强合作是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演讲的一个重要主题。

  他表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亚洲各国发展不可能独善其身,更不是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合作。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辉县破获法轮功“双修”淫乱案
  • 体育曝刘健合同有1页非其签名 恒大中能谈崩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传贵州百灵董事长澳门欠赌债10亿被接回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马未都:鸡缸杯为何拍出2亿8千万天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校花收美国10校录取 自称女汉子(图)
  • 育儿男子以4岁儿子为“诱饵”拐走5岁女孩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