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世界急切想知道中国是支持俄罗斯还是美国

2014年03月25日 08:47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5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代表昨天齐聚荷兰海牙参加世界核安全峰会,但每个会议室上空都笼罩着“克里米亚乌云”。核安全峰会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动诞生的,这也将是他政治遗产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不过,这次会议奥巴马的核心目标不得不转为向世界展示西方团结、打造制裁俄罗斯的国际统一战线,让因克里米亚危机而萎靡的西方振作起来。24日晚些时候举行的G7峰会据称将把入会G8达16年之久的俄罗斯踢出,英国媒体称这是“故意羞辱普京”。面对西方威胁俄罗斯没有露出屈服迹象,西方国家利用这次峰会匆匆编织束缚“俄罗斯熊”的网,到底是“蜘蛛网”还是“铁笼”不得而知。24日,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这被认为是峰会期间最重要的一次双边会晤。

  中国态度提升和平指数

  “海牙核安全峰会期间举行的习奥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韩国《世界日报》24日的评论道出了许多国际观察家的兴趣所在:他们急切地想看到中国在克里米亚危机——当前最大国际事件上做出选择:支持俄罗斯,还是支持美国,尽管克里米亚问题之复杂远远超出一句话可判对错的程度。

  当地时间24日中午,习奥会在荷兰海牙举行。习近平感谢奥巴马不久前就马航客机失联向中方致电表示慰问,并责成美方有关部门参与搜救和向中方通报有关信息。习近平还说,赞赏奥巴马日前来信表示始终致力于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美国彭博社称,会晤中奥巴马表示,他想要美国、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解决南海争端,以缓解地区紧张。奥巴马称,美中关系取得“惊人的进展”,以“建设性”方式解决南海争端将促进整个亚洲的关系。

  美国“国会山庄”网站报道称,此次习奥会白宫上周才宣布,这表明乌克兰危机——或者美国第一夫人访华——鼓励了这次会谈。白宫新闻秘书卡尼称,美中关系非常重要,涵盖经济、安全、环境等内容,白宫只要有可能就会寻找两国领导人会晤的机会。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说,他很高兴启程访欧前见到访华的第一夫人米歇尔和总统的女儿。报道说,习近平笑称,第一夫人请他在见到奥巴马总统时“代其问好”。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来西亚宣布MH370在南印度洋坠毁
  • 体育中超-张稀哲破门 国安2-0绿地全胜登榜首
  • 娱乐全民哀悼马航坠海 众星愤怒质疑求真相
  • 财经马航承认失联航班有“危险物”锂电池
  • 科技华尔街之“狼”:卡尔·伊坎猎杀硅谷
  • 博客山东平度守地农民被烧死的蹊跷之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大学生出家 曾经自虐留伤(组图)
  • 育儿准妈妈网购留“中评”被寄灵牌(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