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海军被瓜分 俄罗斯黑海舰队大获全胜

2014年03月22日 12:5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独立报》3月21日报道,俄罗斯黑海舰队可能补充乌克兰海军46艘舰船,但是其中半数以上在品质和技术上严重老旧。即使乌海军还能剩下一半舰船,也将没有基地驻泊。

  从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之时起,对黑海武装力量的第二次分割就已成为现实。这里谈论的是留在克里米亚半岛的乌克兰军事单位。按照惯例,可以分为乌军动产和不动产。在“不动产”中,具有特别重要价值的是机场,比如别利别克(或译“贝尔贝克”)机场,陆地和海上作战训练场,以及特种设施,比如国家航天设备指挥和试验中心,或者同样独一无二的“方位”特种无线电传输中心,后者能够保障位于大西洋和印度洋的水面舰艇之间的无线电通信,以及相应水域上空飞机之间的无线电通信,同时还是乌军指挥所之间无线电通信干线的重要枢纽。这些设施是在苏联解体后黑海武装力量第一次分割时划归乌克兰所有。现在时光逆转,这些设施重新为俄军所有。俄联邦航天署非常需要位于克里米亚的国家航天设备指挥和试验中心,以便“看到”(观测)南大西洋上空的运载火箭和航天器。至于“方位”特种无线电传输中心,则是俄罗斯海军需要的军事设施。

  然而,现在乌方更为担心的是克里米亚总理阿克肖诺夫提出的把塞瓦斯托波尔境内乌军舰队全面国有化的计划。阿克肖诺夫在接受俄通社-塔斯社采访时表示,克里米亚不准备放走乌克兰海军任何舰船。

  但是这个立场并未得到俄罗斯国家杜马所有议员的支持。比如,俄黑海舰队原司令、现任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库莫耶多夫上将表示,俄军只需要大约20艘战舰和辅助船只,大约相当于克里米亚境内乌海军舰船的一半。他建议,这些舰船可以首先在形式上编入克里米亚自卫队海军部队,然后再正式编入俄黑海舰队序列。

  目前在塞瓦斯托波尔北部湾和斯特列勒茨基湾,以及连接塞瓦斯托波尔与黑海的多努兹拉夫湖,共有46艘乌克兰海军舰船,但是只有少数舰船具备一些军事价值。它们全都是在苏联时期建造的,过去几十年内,在品质和技术上都已老旧、落伍。库莫耶多夫指出,在没有离开塞瓦斯托波尔的乌军舰船中,值得关注的是“卢茨克”号和“捷尔诺波尔”号轻型护卫舰,“斯拉武季奇”号侦察舰,以及一些小型反潜舰、导弹快艇和海上扫雷舰,另外还可以加上“康斯坦丁-奥利尚斯基”号大型登陆舰,“文尼察”号护卫舰,“切尔尼戈夫”号和“切尔卡瑟”号海上扫雷舰,“科韦利”号海上拖船。它们和乌海军其他舰船一起被封锁在多努兹拉夫湖内。其中“康斯坦丁-奥利尚斯基”号大型登陆舰于2012年在黑海船舶修理厂完成大修。2012年乌海军舰船修理费用仅为1.72亿格里夫纳(约合2122万美元),只能为从苏联继承的舰船打上一点补丁。

  但是对基辅来说,在失去克里米亚之后,哪怕只是维持相对而言有战斗力的舰艇,也是非常头痛的事情。舰船需要基础设施齐全的码头,海军官兵家人需要住房。敖德萨港口的海运费用虽然有所下降,但是还没有做好接纳乌克兰海军舰船的准备,而且其中许多舰艇甚至无法自主航行到敖德萨。

  在政治和经济混乱的背景下,基辅官方需要以某种方式安抚激进势力,他们已经开始指责自己的领导人背叛独立广场力量的利益。事实上,无论是乌克兰强力部门,还是整个国家机器,对于防止乌海军在克里米亚的灾难来说,都是束手无策,一筹莫展。

  克里米亚历来被称为“不沉的航母”,不仅是因为这里驻扎着大量空军部队,还是因为半岛占据着重要的战略地位。它是苏联海军的前沿基地,与位于俄罗斯新罗西斯克的后方基地相得益彰。从克里米亚可以监视整个黑海流域。失去克里米亚之后,乌克兰在战略意义上也失去了黑海。

  克里米亚当局可以建议基辅为乌克兰海军租用码头和机场。但是在实现这一假设性建议方面,存在严重的政治和经济障碍。首先,基辅没钱支付租赁费用,毕竟俄罗斯过去为租用塞瓦斯托波尔在天然气和石油供应上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其次,也是最重要的,必须考虑基辅对俄罗斯的激进言论。允许乌克兰军队滞留克里米亚,对俄罗斯来说,无异于把自己的后背袒露给目前正在试图加入北约的国家。(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视频:彭丽媛见米歇尔称一见如故
  • 体育杜兰特51分+1.7秒准绝杀 詹皇15分热火胜
  • 娱乐马伊琍微博说漏嘴 松口承认二胎是女儿
  • 财经惠州已成鬼城 政府人士称还得继续卖地
  • 科技中移动利润15年首下滑归因3G和微信
  • 博客实拍:彭丽媛陪同米歇尔夫人参观故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男生晚自习时跳楼 家长称被校方逼死
  • 育儿8月大男婴体重20公斤赶上6岁儿童(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