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乌克兰危机表明黑海重新成为大国争夺目标

2014年03月10日 14:16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生意人-权力》周刊3月10日报道,无论克里米亚局势如何发展,乌克兰危机都使黑海争夺大战重返世界政治舞台。曾经丧失重要战略地位的黑海,正在重新成为世界大国势力范围斗争的源泉。

  面积约为43万平方米的黑海流域在19世纪是世界海洋战略计划中最重要的地区之一,当时欧洲东部两大帝国沙俄和奥斯曼的边界,以及奥匈帝国、法国和英国的利益在此交汇。1853-1856年克里米亚战争只是大国争夺黑海统治权的无数战役中的一次,获胜者的主要奖品是控制极具战略意义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沙俄通过多次战争,打通了黑海出海口,从1870年恢复建设黑海舰队。黑海的重要战略意义在19世纪达到峰值,到20世纪开始持续下滑。虽然仍是两次世界大战的战场之一,但是这里的战役并非举足轻重。20世纪下半叶,世界海洋重要战略区转移到了波斯湾和印度洋的西北部,21世纪初又被太平洋取代,成为全球经济增长中心和潜在冲突根源。现在中国东海(尤其是钓鱼岛地区)和南海几乎成为世界海洋中最具爆炸性的危险地区,各大军事强国和海军舰队的利益都在此交汇。

  但是近期的乌克兰事件使黑海地区重新返回世界战略版图,“克里米亚”频繁出现在世界主流媒体的标题中。主要原因在于,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黑海作为冷战期间最为安静的地区之一开始重新热闹起来。华约和北约两大集团强硬对抗的结束,以及苏联解体,开启了黑海地区现在已经明确呈现的许多进程,其中包括以下几个主要进程:

  第一个重要进程是苏联解体,原加盟共和国内部及相互之间的冲突,导致许多以前被冻结的冲突再度爆发。比如与黑海直接相关的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冲突,两者都临黑海,俄军舰艇先后参与了90年代初和2008年8月的武装冲突。另外还有黑海附近的南奥塞梯冲突,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冲突,以及德涅斯特河沿岸和加告兹地区冲突。众多悬而未决的领土争端导致黑海附近地区社会紧张局势不断加剧,沿海地区军事化程度不断提升。

  第二个重要进程是黑海地区变成输往欧洲能源的重要中转站。2003年俄罗斯启动了通往土耳其的“蓝溪”水下天然气管道工程。2014年,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准备开建更加雄心勃勃的“南溪”管道项目。与此同时,黑海地区还有从外高加索绕过俄罗斯通往欧盟的能源运输替代路线,包括巴库→杰伊汉石油管道,巴库 →埃尔祖鲁姆天然气管道,以及连接阿塞拜疆里海大陆架沙赫杰尼兹天然气田和欧洲消费者的管道。如果伊朗和西方关系实现正常化,还可能铺设从伊朗天然气田经土耳其到欧盟的运输管道。该地区还有绕过黑海海峡的石油管道项目,包括萨姆松→杰伊汉石油管道和布尔加斯→亚历山德鲁波利斯石油管道。

  第三个重要进程是黑海地区整体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2004年北约在伊斯坦布尔峰会上接纳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入约,从而使半个黑海被北约部队控制。 2003-2004年格鲁吉亚和乌克兰颜色革命之后,两国新政权同样要求加入北约,结果遭到俄罗斯的反对。另外,在以埃尔多安为首的伊斯兰主义者上台后,土耳其逐渐发展成为地区大国,推行非常积极的外交政策,谋求自身利益。总之,在此次乌克兰危机之前,黑海地区已经在最近20多年来积累了相当大的冲突潜力。世界大国在此地区互相矛盾的地缘经济利益,特别是在油气管道方面,加剧了俄罗斯、欧盟、美国和土耳其之间的矛盾,而且这种争斗还发生在政治和经济局势极不稳定的地区。

  乌克兰在较长时间内似乎并没有积极参与黑海地区的大博弈,但是乌作为俄天然气(每年约1500亿立方米)过境运输枢纽的价值,在“北溪”管道建设后明显下降,一旦“南溪”项目实现,其地位会进一步下滑。近年来,俄对欧盟的天然气供应量几乎没有增加,俄垄断公司可以通过改变能源运输方向收回对昂贵管线项目的投资。但是推翻亚努科维奇总统以及随后发生的事件表明,乌克兰几乎是整个地区最为脆弱的国家。无论克里米亚危机结局如何,乌克兰必将分裂,一方是西部和中部,另一方是东部和南部。两个分裂部分之间的矛盾,以前没有浮出水面,现在突然变得非常现实。虽然远非所有的东部和南部居民都渴望脱乌入俄,但是很明显,这些地区的个人和企业都严重依赖俄方,无论是经济上,还是思想意识形态上。

  很显然,乌克兰的分裂将成为决定黑海地区主要进程的重大因素。现在的热点克里米亚受到许多地区国家的关注,除了俄乌之外,还有对鞑靼人有着显著影响的土耳其。黑海地区的稳定只有在地区大国无论是在个别国家,还是整个黑海地区未来命运问题上达成妥协的条件下才有可能实现。另外一个关键因素是西方和俄罗斯能够达成妥协,因为他们将决定新的游戏规则与和平共处规则。近期事件表明,双方都拥有相当多的手段,确保任何一方都不会成为唯一的胜者。(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林书豪26分火箭16分逆转 湖人爆冷胜雷霆
  • 娱乐《星星》续集曝光都敏俊克服性无能生娃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腾讯入股京东:部分电商资产并入
  • 博客解析马航波音777客机失联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寄脏衣服回家洗成邮政新业务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