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议长称应重返“入欧”道路

2014年02月25日 07:00  解放军报 

  据新华社基辅2月24日电 (记者岳连国、高春霄)乌克兰代理内务部长阿瓦科夫24日说,被议会解除总统职务的亚努科维奇已被警方通缉。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阿瓦科夫的话报道说,亚努科维奇本月21日从基辅来到东部城市哈尔科夫,22日乘直升机抵达顿涅茨克机场,边防人员阻止其乘飞机离开。22日晚,亚努科维奇前往克里米亚半岛,并于23日抵达。目前亚努科维奇去向不明。

  乌克兰政局本月22日发生急剧变化。根据乌议会23日通过的决定,议长图尔奇诺夫将暂时履行总统职责。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乌克兰新议长图尔奇诺夫23日说,乌克兰应重返与欧洲一体化的道路,并本着睦邻原则发展与俄罗斯的关系。同一天,俄德领导人、法德领导人分别讨论了乌局势发展,强调要保持该国的统一和领土完整。

  图尔奇诺夫在电视讲话中说,由于阿扎罗夫政府去年11月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导致在基辅独立广场爆发了抗议活动,示威者要求重返与欧洲一体化之路。与此同时,乌克兰也意识到乌俄关系的重要性,“准备与俄罗斯领导层开展对话,以便在公正、平等和睦邻的基础上发展对俄关系”。

  俄罗斯总统普京23日下午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了电话交谈。据俄塔社援引德国政府发言人赛贝特的话说,德俄领导人一致认为,乌克兰在必须保持其领土完整的条件下,应该尽快组建有行为能力的政府。

  同一天,法国总统奥朗德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讨论了乌克兰局势,一致认为乌克兰的统一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奥朗德说,正在进行的民主过渡符合乌克兰人民的愿望。法国希望乌克兰组建一个广泛的联合政府,以迅速组织选举并实施改革方案。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3日再次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讨论乌克兰局势。拉夫罗夫强调,当务之急是保证完全履行21日签署的政治解决危机协议,而乌克兰反对派逃避履行协议,他们实际上夺取了在基辅的政权,拒绝交出武器,继续把赌注押在暴力上。

  另据俄塔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就克里与拉夫罗夫电话交谈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坚决支持乌克兰议会有关由议长履行总统职责的决定。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24日电 (记者胡晓光)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24日说,直至今天,他在乌克兰未看到可以进行对话的合法伙伴,那里整个权力机关的合法性引发很大疑问。

  梅德韦杰夫当天在索契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说,如果认为那些带着面罩、手持武器走上基辅街头的人是政府,那么我们很难同这样的政府打交道。他说:“我们的一些西方伙伴看法不同,他们认为这是合法机关。”

  相关各国就乌局势密集沟通 俄总理称乌现政权合法性存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迎霞曾随高层出访 1天换数套衣服
  • 体育曝国足新帅今日抵广州 曾执教西亚
  • 娱乐李亚鹏回应嫣然质疑:5千万用于医院建设
  • 财经清华报告:我国养老三大指数两个不及格
  • 科技网络购火车票下月起将验证身份
  • 博客北京光猪跑选手戴防毒面具(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野鸡大学证书95%给中国 考研成绩查询
  • 育儿女童吞枣核致食道破裂医院误诊断为感冒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