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设“连环套”扩张军力 媒体:美国装瞎子

2014年02月22日 08:32  法制文萃报 

 

  美国对日本扩军“装瞎子”

  《法制文萃报》专稿 作者:李石

  美国“装瞎子”放手日本通过集体防卫扩军的计划,从而达到一方面利用和平宪法约束日本,另一方面利用日本对付中国。但显然日本与美国并非同心,美国“一石二鸟”的做法到底是福是祸?

  美国放纵日本扩军

  “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称日本有权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决定,美国政府似乎无动于衷”,香港《亚洲时报》这样评论。在安倍推动的扩军计划面前,日本民众的反对、弱小反对党的抵制、自民党执政伙伴——公明党的有异议却没有作用。安倍似乎铁了心要通过日本内阁的一个简单声明,就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这是对美国设下的和平宪法体制的极大挑战。安倍的决定凭空使日本政府多了一项权利:不受约束地赋予和平宪法条款新的意义。

  一些美国人对这一“倒退动作”欢呼雀跃。在当下这个特殊时期,美国人正考虑允许日本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重建与亚洲盟友的安全关系”。这是不是个好的回应,只有交给历史来判断了。

  但是可以确定的是,美国的算盘似乎是,赋予日本的集体防卫权将有助于增强日本军队协助美国的能力。《亚洲时报》表示,刚刚履职3个月的美国驻日本大使凯瑟琳·肯尼迪对美日关系的重要事项缺乏政治和外交影响力,因此她对日本集体自卫权的声明很可能代表着奥巴马政府的政策偏好。

  “如果自卫队要在美国士兵遭到攻击时协助保护他们,那么日本就将成为美国更有效的联盟伙伴”,在接受日本《朝日新闻》采访时,凯瑟琳·肯尼迪说。美国彭博社表示,这意味着自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对安倍政府正在寻求的“最大军事规则变动”给予了支持。随后,安倍在日本议会称,如果在美国军舰遭到袭击时,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船没有及时反击并给予协助,那么“这对日美关系的打击将是难以估计的”。安倍的这一设想并不符合日本和平宪法。但是1997年的《美日合作防卫指针》明确无误地规定了双方在战争时期的互助义务。

  作为防御性力量,日本自卫队的作用在于防卫日本本土及美国在日本的设施,而不是保卫美国第七舰队。作为强大的航母战斗群,第七舰队有足够能力进行自我保护。而在当下的安全环境中,美国军舰被亚洲附近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军舰困住,从而垂死挣扎到需要日本帮助的情景,基本上不会出现。

  日本“擦边球”挣脱和平宪法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迫切希望在现有和平宪法的框架下,实现美日军队的联合行动。这样,日本自卫队就可以打“只防卫日本本土”的擦边球,绕过只能提供“扫雷、侦查及导弹防御等非进攻性服务”的限制。

  集体防卫权可以是美日拥有这样的联合行动权。美日联合舰队可以沿着日本周边水域的外沿活动,保护所谓的航道安全。如果情况恶化,比如美国舰艇遭到“亚洲某大国”的攻击,这时,日本舰艇可以“自由出击保护美国舰艇,也保护自己,进行所谓的先发制人式打击”。在集体自卫权的标签下,这种“擦边球”行为的种类之多将超乎人们的想象。

  美国的战略制定者可能相信,集体自卫权可以让美国一石二鸟:既让日本自卫队为美国的行动出力,又通过和平宪法保持对日本军事力量的控制。特别是对美国最新炮制专门对付中国的“海空一体战”来说,如果中国海军在西太平洋海域对美国进行偷袭,那么在不发生核战争的情况下,美国继续保持在西太平洋地区霸权的途径就是与日本的集体自卫。

  然而,安倍政府已经开始着手将集体自卫,变成日本能够独立进行军事行动的机制。安倍政府对集体自卫的设计意图很明显,就是希望将集体自卫权的使用范围扩大,不仅仅与美国“集体自卫”,而是和任何国家都可以“集体自卫”。

  这一设想出自安倍的安全政策特别顾问之口。根据美国彭博社的报道,这名日本政府的高级参谋表示,我们希望能够与美国之外友好国家讨论安全问题。“如果受到各种束缚,我们就不能讨论了。那样的话,如果发生什么不测,我们甚至不能互相保护”。

  换句话说,集体自卫可以对日本的其他亚洲盟友适用,比如印度、菲律宾、越南等。这些国家都因为与中国的领土争议而急切想与日本加强军事合作。从理论上说,菲律宾在南沙群岛很可能与中国发生摩擦,如果拥有集体自卫权,那么菲律宾可以随时“请求”日本的“集体自卫”。

  日本的“连环套”?

  更进一步说,日本与美国的军事战略家们甚至炮制了一个新的学说。该学说很容易渲染所谓“无日本的亚洲安全环境”。这些好斗者们揣测说,亚洲很可能陷入“灰色地带危机”,也就是既非和平时期,也非战争的一种状态。这一危机中,点燃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火星可能在某一时刻迸发。

  日本学者描述中国的海洋活动时说,在钓鱼岛及其以外海域的活动都属于“灰色地带危机”。他臆测称,中国不会通过外交谈判方式追求自身利益,而是在急切“钻营”各种权力真空。

  对于美日战略家来说,这一区别很重要。如果中国追求具体利益,那么意味着各方的接触和谈判;但如果中国的目标是将其他竞争者“挤出”西太平洋,对方的反应就是反抗、拒绝谈判和妥协,并在一定程度上进行威慑,如果威慑不起作用就要军事报复。

  在过去几个月里,日本高喊对抗中国,决不妥协的声音更加刺耳。所有的军事分析人士需要思考,在这样的状况下,如何充分理解中国的想法,或者对于中国日常性的海事执法行为,有没有必要通过军事行动应对。日本的做法是在通过排除与中国的接触选项,以矛盾的言行推动美日共同安全战略的目的。

  目前,太平洋上的联盟格局就像“中心放射形”一样,美国是中心,日本、韩国、菲律宾是放射线。随着美国无力承担亚洲的“安全责任”,日本已经悄悄扩充军事实力。所有的“放射线”国家都在思考如何形成直接联系,而不是通过美国这个“中心”进行联系。

  安倍煞费苦心地播下了“中国威胁”的种子。特别是中国宣布在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后,日本媒体表示,日本对此早有准备,并做好了“最后准备”。果真这样的话,拥有强大情报系统的美国也早有准备。

  2010年6月日本单方面宣布将防空识别区扩大22公里到与那国岛,以及之后的所谓“钓鱼岛国有化”举动,都毫无疑问刺激了中国。据此,《亚洲时报》表示,可以认为,日本政府通过不断挑衅与攻击,从而达到制造紧张,渲染中国威胁的目的,从而为实现集体自卫铺路,使美国松绑。

  就像美国彭博社说的那样,对于安倍来说,中国被视为刺激美国的举动让他兴奋不已。确实,中国的立场越来越强硬,日本也在不断壮大军事力量,但美国的“一石二鸟”究竟是福是祸?

  原题:《美国对日本扩军“装瞎子”》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奥巴马入主白宫后第三次见达赖 中方抗议
  • 体育短道接力中国队起跑摔倒 疯狂超越摘铜牌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国人越富越移民:对政策不确定性很恐慌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马未都:冬奥会气死韩国不偿命的选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被曝连坐制惩罚学生 考研成绩查询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