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18架米格29将退役 罕见租用战斗机

2014年02月19日 14:48  人民网 
资料图:马来西亚空军米格-29N机群 资料图:马来西亚空军米格-29N机群

  人民网2月19日讯:马来西亚空军的俄制米格29型(MiG-29N)战斗机退役在即,马来西亚政府去年冻结多用途战机采购计划,决定不再购买新战斗机,转而罕见地“租用”战机。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有5家公司正计划或已呈交出租战斗机的计划书,“以期望从这笔交易中赚一大笔”。有分析称,租用战斗机的做法最终会变成“长久的解决方案”。

  英国《珍氏防务周刊》报道指出,尽管民用客机租借已是门大生意,但战机租借仍是罕见的事情。

  英国航空航天公司集团企业发展总监加伍德表示,马来西亚政府希望得到一个经济实惠的解决方案,项目主要考量是经济实惠。

  财政预算大减无法投资购买国防装备

  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马来西亚空军都在物色购买新战斗机,以取代预计在明年就停用的18架老旧米格战斗机。

  马来西亚一名代表称,政府在2014年财政预算大幅度削减津贴,导致人民生活成本飙涨。目前时机困难,无法投资购买国防装备。

  该名代表也称,政府高层其实并不太在乎这项国防问题,他们或会延迟停用米格战斗机,毕竟“这是空军问题,但他们不会急于更替。”

  租用战机或成长久方案

  加伍德则表示,由于马来西亚空军未来将需要为租用的战机投资各种设施如基地、配件和训练等,所以一般认为,马来西亚租用战斗机最终会变成“长久的解决方案”。

  据报道,美国波音公司和瑞典萨博公司研制的战斗机是国防领域的热门机种,它们是预计中的众多选择之一。马来西亚空军目前还装备有波音公司的F/A-18D大黄蜂战斗机和俄制苏-30MKM战斗机。

  军机采购决策遭质疑

  纳吉在1994年6月担任马来西亚国防部长期间,以“折扣价”3亿8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3亿元),购得18架米格-29型战斗机。

  此后,马来西亚政府在2006年添购另外两架战斗机,后有两架坠毁。据报道,每架战斗机的购价是29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亿元),而截止2009年,政府每年需要在每一架战斗机花费5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亿元)的维修费。

  2010年,时任马来西亚国防部长阿末扎希宣布,将延期采购新型战斗机,并将当前装备的米格战斗机退役时间推迟5年。

  他说:“我们起初打算将现役的米格战斗机退役并卖给第三国,但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决定让这些战斗机继续服役。”,然而,他没有说马来西亚最终会购买何种类型战斗机及其采购时间。

  马国防部官员称,正是由于经济低迷才导致这项新型多用途作战飞机采购计划受阻。

  马前首相马哈迪曾在其个人博客帖文称,让这些米格战斗机退役是在浪费金钱,并质疑这种采购决策是否受到利益的左右。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多:一查一大片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育儿美国男孩手掌残疾借3D打印获新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