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海监保持4艘以上船常态化巡航钓鱼岛

2014年01月24日 10:45  中国海洋报 

  2013年,中国海监迈入新的征程,7月22日,国家海洋局重组,中国海警局挂牌,海监、边防海警、渔政、海上缉私4支海上执法队伍整合重组工作全面启动。

  2013年,中国海监在重组的同时,积极开展维权执法和行政执法,收获了累累果实。这些果实,是沉甸甸的数字,是一次次重大执法行动,是金灿灿的荣誉,是让人民满意的成绩。

  海洋维权执法坚决有力

  定期维权巡航执法工作:中国海监全年完成船舶定期维权巡航执法36个航次,海上巡航262天;完成飞机巡航402架次。巡航范围覆盖了我国管辖的全部海域,抵近观察南沙群岛外占岛礁18处、无人岛礁26处,搜集了大量最新资料。发现各类外籍船舶共计188艘次、外籍飞机21架次,有效制止了外方的非法勘探行为。

  钓鱼岛维权巡航工作:在过去的一年,中国海监持续保持4艘以上船舶力量在钓鱼岛海域常态化维权巡航,以实际行动宣示主权,彰显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信心和决心。

  黄岩岛海域专项维权行动:2013年,中国海警继续稳步实施黄岩岛专项维权执法行动,不间断派出海监、海警船舶及海监飞机对黄岩岛海域进行立体维权巡航执法。

  【点评】中国正走在建设海洋强国的道路上,任何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行为必将遭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和坚决抵制。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中国海监对我国管辖海域实施定期维权巡航,对重点海域开展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宣示中国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维护中国主权和海洋权益。

  海域使用执法力度空前

  开展海域使用执法检查。共检查用海项目26718个,检查次数94556余次,发现违法行为1391起,作出处罚决定609件,收缴罚没款13.19亿元。

  实施“海盾2013”专项执法行动。2013年4月,国家海洋局在全国沿海地区开展以查处重大海域使用违法案件为目标的海监重大专项执法行动,进一步提升了海洋综合管控能力,严厉打击和遏制了非法用海行为,有效维护了用海秩序。

  开展2013年区域用海专项执法检查。2013年4月,国家海洋局再次启动区域用海专项执法检查,对90余个国家海洋局已批复的区域用海规划进行执法检查。通过这项大规模的检查,实现了对全国区域用海规划用海行为的有效监管。

  深化海砂开采重点监控区执法试点工作。2013年下半年以来,辽宁、山东、福建、广东等省纷纷组织开展大规模打击非法盗采海砂行动,有力遏制了违法采砂趋势。同时,广西、海南地区持续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违法采砂行为。

  开展非法围填海疑点疑区排查工作。各海区对技术部门提供的非法围填海疑点疑区进行了逐一排查,发现有44个疑点疑区存在涉嫌违法问题,绝大部分违法行为已被海监机构查处。通过排查处理工作,有效遏制了未批先建、超面积围填海、擅自改变已批准海域用途等违法用海行为。

  开展全国违法用海专项整治行动。2013年11月,国家海洋局在全国启动违法用海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存在问题较多、对海洋资源和海洋环境危害较为严重、对社会秩序和人民生产生活影响较大的违法用海行为。

  【点评】中国海监以打击非法围填海和非法采砂为监管重点,以巡查与查处为抓手,通过强化常规巡查和开展专项行动,从力度和强度上有力遏制非法用海现象,及时发现、有效制止并坚决查处违法用海行为,提高了对海域的管控能力。

  海洋环保执法点面结合

  开展“碧海2013”专项执法行动。3个海区总队及11个沿海省(区、市)总队以专项行动为抓手,定期开展海洋环保执法巡查,及时发现海洋环保违法行为,并坚决予以查处,保护了海洋环境。共立案152件,已结案133件,执行收缴罚款1087.8万元。

  开展渤海环境保护及北戴河海域海洋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通过连续不间断地巡查,有效防止了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逐步扭转了北戴河海洋环境恶化的趋势。

  开展国家级海洋保护区执法和海洋工程环境保护执法示范工作。去年,中国海监总队确定昌黎黄金海岸保护区支队等5个支(大)队作为试点单位,继续开展保护区和海洋工程执法示范工作,积极探索有效的执法模式,提升执法效能。

  开展全海域油气勘探开发定期巡航执法检查工作。北海总队、东海总队、南海总队对渤海、东海、南海油气田海域开展定期巡航监视。海上航程约15948海里、航时约1649小时;人员登检平台135座、人工岛13座、陆地终端处理厂6个。

  有序推进溢油应急响应工作。去年4月以来,山东省烟台长岛、河北省唐山等地陆续有油污上岸情况发生,中国海监总队要求北海总队组织环渤海三省一市海监总队加强沿海近岸海域的溢油巡查监视工作,及时发现、报告并进行有效处置。

  逐步加大卫星溢油遥感监测力度。组织各海区总队与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进一步深化溢油遥感监测应急响应联动联络机制,开展了渤海、东海、南海3个海区重点海域溢油卫星遥感监测。2013年6月~8月,分别在3个海区成功开展了海上溢油监测应急响应联动联络机制演练活动。

  【点评】随着沿海各地海洋开发活动日益频繁,违法建设的海洋工程建设项目、违法倾废活动时有发生,环保执法任务日益艰巨。中国海监结合实际,采取点面结合的策略开展执法工作,除了加强海洋环保执法定期巡查执法,还针对渤海、北戴河、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敏感区域加强巡查和监管,切实保护好我国海洋岸线资源和海洋生态环境。

  海岛保护执法攻坚克难

  组织海岛航空监视监测工作,实现我国管辖海岛航空监视监测全覆盖的总体目标。各航空支队全面、高质量完成了3年飞行任务和数据处理工作,对我国海岛地名名录中禁飞区以外的10500余个海岛进行了全覆盖的飞行。这是我国依靠自己的航空执法队伍,首次较系统、全面地掌握了海岛航空监视监测资料。

  强化定期巡查工作。以海岛定期巡查和海岛违法案件查处为重点,组织各海区总队编制《海区定期巡航执法检查实施方案》,落实了海岛执法指定船舶,并按要求每月开展10天以上海岛定期巡航工作。检查项目16451个,检查26301次,发现涉嫌违法行为50起,作出处罚决定23件。

  明确争议海岛执法权限,探索执法工作模式。组织北海总队和东海总队开展山东和江苏有争议海岛的执法检查工作,有效规范了权属争议海岛区域的开发利用秩序,并于2013年7月完成两个总队的工作交接。

  启动海区队伍海岛执法装备配备工作,保障海区队伍海岛执法装备配备工作系统、科学、高效。各海区总队在海岛执法示范工作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各自的海岛执法装备需求清单,为编制《海区队伍海岛执法装备配备标准》奠定了基础。

  推广与应用海岛执法示范工作成果。2012年度海岛执法示范工作于2013年3月底完成。随后,中国海监总队组织各省总队及所辖支队、大队大力开展海岛执法示范成果验收与推广工作。

  全面部署和运行国家海岛监视监测系统,建立海岛管理与执法信息共享和协同机制。目前,该系统已成为海岛执法工作的主要技术支撑。通过系统运行,全面提升海岛执法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水平。

  【点评】虽然海岛保护执法已经开展两年多了,但依然是一个相对较新的领域,中国海监继续加强对这方面的探索,建章立制、解决争议海岛执法难题、接通海岛监视监测系统等一系列开拓性工作,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海岛保护执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装备能力建设快速提升

  全力推进20艘海监船项目建设,目前各型船的详细设计工作已完成90%以上,船厂正在紧张建造施工中。

  加强新造海监飞机项目管理,组织海区航空支队召开飞机总体技术方案评审会,组织海区航空支队对新造海监飞机开展驻厂监造工作,完成新造飞机项目概算编制工作,初步完成新造飞机委托管理服务采购方案制订。目前新造飞机基本进入总装阶段。

  协调指导开展省级维权执法专用海监船建造工作和执法快艇建造工作。适时调整船舶维修计划,加强航修,确保船舶安全执行任务。协调指导接收海军7艘现役舰船执行维权执法任务,组织对这7艘舰船进行维修改造。组织开展了海监船舶“安全月”活动,进一步规范跨海区执行任务船舶的安全管理,增强了安全意识,消除了安全隐患。

  全国维权执法基地维修改造项目大部分已开工建设,部分项目年底前完成项目主体工程。组织装备采购计划申请,部分设备变更采购方式、进口申报工作,完成机载设备光电吊舱升级改造、执法装备采购任务。督导各海区进行2012年度采购执法设备安装、调试、海试、验收等工作。

  组织完成中国海警标识设计、中国海警船舶和飞机涂装设计以及海警船舶执法人员统一着装制装工作,研究起草《中国海警装备设施统筹优化建议》(草拟稿)。

  【点评】近年来中国海监为了解决船舶飞机等装备不足的问题,加快了装备建设步伐,各地新建执法船舶陆续入列并投入使用,同时各地海洋维权执法基地改造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为中国海监开展执法巡航提供有力的装备保障,进一步提升了执法效能。

  队伍建设常抓不懈

  目前中国海监持证总人数6224人,着装总人数7108人;中国海监下辖总队14个、支队104个、大队215个,海监队伍总人数约10000人。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纪律检查工作,充分发挥党委(支部)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继续推进海监总队机关各处(室)与县(市)级海监大队建立联系点工作。完成《中国海监体能训练规定》《中国海监礼仪规定》修订工作,出版《中国海监行政执法培训丛书》。举办2013年中国海监船长培训班、中国海监初任执法人员培训班,协助举办国家海洋局机要人员培训班,组织总队机关干部系列培训,积极开展远程教育工作。

  加强队伍整合过渡期间思想教育工作,确保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去年,中国海监队伍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通过宣传他们感人的事迹,更好地弘扬了海监精神,宣传了海监事业。14个集体、35名个人受到“中国海监维权执法和海洋权益维护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中国海监50”船船长黄祈泉被评为2013年度中国十大法治人物,“中国海警1117”船船长王桂廷和中国海监东海维权支队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殊荣。

  【点评】随着中国海警局的挂牌,中国海监进入重组阶段。为了在队伍重组期间继续保障各项执法工作有效开展,中国海监继续狠抓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不放松。去年中国海监收获了许多耀眼的荣誉,涌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黄祈泉、王桂廷等先进人物身上呈现的忠诚、果敢、拼搏、奉献的优秀品质,与中国海监队伍长期以来紧抓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是分不开的。(记者 王秋蓉)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社部:延迟退休是必然选择
  • 体育NBA全明星首发:詹韦战KD萌神 魔兽落选
  • 娱乐贾斯汀-比伯在迈阿密被捕 涉嫌醉酒飙车
  • 财经中国“高收入”与南非司机工资水平相当
  • 科技传苹果下半年推两款大屏iPhone
  • 博客纽约博主:警察为什么敢打中国老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向同性表白 称与性别无关(图)
  • 育儿美国8岁男童火海中救出6名亲人后遇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