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专业是打仗

2014年01月24日 05:00  解放军报 

  回顾戎马生涯,邓小平同志曾多次提到“我是一个军人,我真正的专业是打仗”。简短一句话,真实流露出邓小平同志对军人职业的崇尚之情。作为当代革命军人,要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更要有把打仗当专业的政治自觉,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能打仗、打胜仗的实际行动上。

  有一首歌唱得好:有一个道理不用讲,战士就该上战场。军人最大的价值和最大的荣光,总是在战场上体现出来的。从我们穿上军装那一刻起,就要随时准备打仗,这与工人做工、农民种地一样,是天职。

  军人不把打仗当专业,在未来战场上必将导致“失业”或“败业”。刘伯承元帅说过:“五行不定,输得干干净净。”那些对打仗缺乏研究、对军事缺乏热情,工作不在状态、精力不在岗位、心思不在战场的军人,那些忙于应酬、精于算计、不思进取的军人,到了生死对决的战场上,必然会付出惨重的代价。1894年甲午海战,北洋水师之所以一败涂地,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不把打仗当专业,平时训练,完全是在取悦上司眼球,走形式做样子,没有一点实战性,上操场可以,一上战场就不灵了。只有把当兵当事业,把打仗当专业,真悟打仗之道、真思打仗之策、真练打仗之能,才能不断练就克敌制胜的高招、实招。

  “善谋打仗,能打胜仗”是习主席对军队各级提出的要求。当前,最主要的是要强化官兵备战光荣、练兵光荣、打仗光荣的自觉认知,摒弃当和平兵、当和平官思想,坚决克服打仗是别人的事、将来的事等模糊认识,清醒看到我们在思想上、素质上、作风上与实战的差距。要按照打仗要求积极投身实战化训练,把打仗当专业,眼睛盯着战场,心思聚焦打仗,心无旁骛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以枕戈待旦、闻鸡起舞的劲头,扎实练就过硬的打赢本领。

  “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方能战不旋踵。”领导干部既要在“军中帐”研究筹划,还要走向训练场熟练操作武器,做到言必虑打仗、行必抓打仗,以对国家和民族高度负责的态度,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分夺秒真打实备、真抓实干、真演实练,确保一旦需要,能够断然出手、决战决胜,用实际行动让党和人民放心。

  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永远是军人的座右铭。

  荐稿有话

  谋打赢是革命军人最重要的“本职工作”,能打胜仗是军人对国家和人民最大的尽责。

  ■史日升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化改革小组会议与会者名单曝光(43人)
  • 体育澳网-李娜进决赛 恒大930万欧签迪亚曼蒂
  • 娱乐春晚彩排张国立调侃李敏镐 苏菲献春联
  • 财经担保公司遗言:4万亿退潮企业客户多人死
  • 科技官方:周二我国互联网异常因受攻击
  • 博客纽约博主:警察为什么敢打中国老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激情健美操受捧 阵容让人震撼(图)
  • 育儿美国8岁男童火海中救出6名亲人后遇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