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转型:陆军“瘦身”

2014年01月24日 05:00  解放军报 

  1775年美国陆军诞生,迄今已239年。从大陆军时期冯·斯图本的蓝皮书到独立战争后的斯科特通用规则,从南北战争时期的法式编制到美西战争时期的鲁特改革,从一战前的史汀生计划到二战前的本宁堡革命,从上世纪90年代末的数字化师到21世纪初的模块化部队,美国陆军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歇。

  进入21世纪第二个10年,美国陆军新一轮转型也已紧锣密鼓展开。透过《美国陆军战略计划指南》等文件、各种研讨会以及美军官员表态,美国陆军当前及未来几年,尤其是2020年前的转型轮廓渐显。

  初步裁减8万现役兵力

  按原计划,到2017年,美国陆军现役兵力将从2010年的57万减少到49万,裁减8万人(迫于财政压力,美国或将于2015年完成这一目标)。除了撤编减员外,美国陆军将通过“控制入口”实现裁军目标,如美国军事学院招生上限下降至4000人、减少候补军官学校培训人员、进一步缩小后备军官训练团培训规模等。如果通过“控制入口”达不到减员目标,陆军则会采用“自愿退休奖励”“自愿离职奖励”“特别离职奖金”等方式硬性裁减,约24000名士兵和5000名军官可能因此提前退役。

  被裁减的8万人中,将包括22000名临时增加的目标员额、10300名享受战时津贴的人员、7300名军校学员或后备军官训练团学生、从欧洲裁撤的两个装甲旅战斗队的11700名士兵、已确定被裁撤的10个旅战斗队中的17300人,以及8300名所有旅战斗队中的其他可被裁减的人员(比如战斗支援单位等)。陆军国民警卫队和陆军后备队在裁减中所受影响不大。陆军国民警卫队将从35.82万人压缩至35.22万人,陆军后备队则从20.6万人减少到20.5万人。

  此外,2013年9月18日美国陆军参谋长雷·奥迪尔诺在国会表示,若根据现行法律还需继续裁减陆军兵员,陆军现役部队、陆军国民警卫队和陆军后备队员额将分别被裁减至42万、31.5万和18.5万。

  值得注意的是,在作战旅裁减的同时,美军重申了特战、导弹防御和网络作战等部队的扩军计划。

  逐步裁撤15个现役作战旅

  除了员额裁减,陆军兵力结构也将进行调整。奥迪尔诺去年6月宣布了美国陆军兵力结构的调整方案,撤编10个旅战斗队:

  第1装甲师:裁撤第3步兵旅战斗队

  第1步兵师:裁撤第3步兵旅战斗队

  第1步兵师:裁撤第4步兵旅战斗队

  第10山地师:裁撤第3步兵旅战斗队

  第101空降师:裁撤第4步兵旅战斗队

  第82空降师:裁撤第4步兵旅战斗队

  第1骑兵师:裁撤第4装甲旅战斗队

  第3步兵师:裁撤第2装甲旅战斗队

  第4步兵师:裁撤第3装甲旅战斗队

  第2步兵师:裁撤第4斯特赖克旅战斗队

  加上已决定裁减的欧洲第170装甲旅战斗队和第172装甲旅战斗队,按此计划,到2017年,美国陆军共计将裁撤12个作战旅。

  此轮裁减后,美国陆军作战旅将从45个减至33个,包括12个装甲旅战斗队、14个步兵旅战斗队和7个斯特赖克旅战斗队(装备斯特赖克系列装甲车辆的旅战斗队),机动营从原来的98个降至95个。那些被裁减的作战旅并非连人带装备全部裁撤,而是大部分加强至保留下来的作战旅之中。

  另外,2013年9月的陆军“机动作战研讨会”证实,2017年以后美国陆军将进一步裁减装甲旅战斗队,增加1个斯特赖克旅战斗队,最终维持32个旅战斗队:9个装甲旅战斗队、15个步兵旅战斗队、8个斯特赖克旅战斗队,共计93个机动营。原计划将留在朝鲜半岛以应对不测的第2步兵师第1装甲旅战斗队撤回美国本土改编为斯特赖克旅战斗队,其所留下的空白由轮值的装甲旅战斗队取代。

  按近期修订后的计划,进入2016至2019年改编方案第二阶段后,美国陆军将再裁减2个现役旅战斗队,最终将现役作战旅战斗队的数目保持在30个,累计裁减15个作战旅。

  合并军种司令部与军司令部指挥权

  在这轮改革中,美国陆军将保留6个地理性作战司令部中的陆军军种司令部,保留3个军级司令部,保留驻韩远征司令部。

  尽管存在战区陆军军种司令部和军司令部两级单位,但在指挥链层级上进行了优化,合并这两级指挥控制为一级。军司令部是战区陆军司令部的战役指挥所,类似战区陆军军种司令部的内设部门。战时,战区陆军军种司令部将作战指挥权移交给军司令部,只保留行政管理、规划计划、部队建设等职能。军司令部则以战区陆军军种司令部的名义指挥作战,可调用和指挥战区陆军军种司令部任何下属单位。

  6个地理性作战司令部按所辖责任区战略价值,分为优先型战区和经济型战区两种。优先型战区是太平洋战区和中央战区,每个战区可以得到1个军级司令部作为其战役指挥所;其他4个战区(北方战区、南方战区、欧洲战区、非洲战区)为经济型战区,未设军司令部作为其战役指挥所,只编制1个应急司令部,用来应对突发作战。

  保留的3个军分为全球机动军和战区部署军。其中,作为能在全球任一地区迅速完成部署的快速反应部队,第18空降军被定为全球机动军,司令部部署在美国本土;第1军司令部将由华盛顿刘易斯-麦科德联合基地迁往日本,部署在太平洋战区,为太平洋战区的战役指挥所;第3军司令部部署在中央战区,作为中央战区的战役指挥所。驻韩远征司令部作为朝鲜半岛作战区域独立的联合司令部存在。

  在此次转型中,美军将为战区预置固定的责任部队。例如配置在太平洋战区的第1军下辖第2步兵师、第4步兵师、第25步兵师、第40步兵师等;配置在中央战区的第3军下辖第1步兵师、第3步兵师、第1骑兵师、第29步兵师、第3侦察监视旅、第5特战队等。

  与此前不同,美国陆军的师和旅将拥有相对固定的指挥控制关系,1个师除编制3个旅战斗队外,还将编制1个战斗航空旅,1个火力旅和1个机动增强旅。

  调整旅战斗队编制

  2003年美国陆军重组为模块化部队以后,只有斯特赖克旅战斗队配置有3个机动营,装甲旅战斗队和步兵旅战斗队只配置了2个机动营。根据2013年6月陆军参谋长奥迪尔诺宣布的方案,装甲旅战斗队与步兵旅战斗队将如愿以偿地正式增加第3个机动营,并加强工兵、炮兵、情报等支援力量。旅部战斗观察指示组、宪兵排等也将被裁撤。在编制方面动作较大的,一是将原旅特业营改编为旅工兵营;二是改编侦察营。

  在旅工兵营的设计方面,美军认为,机动部队也需要成建制的工程施工能力,以及加强型道路清理和开通能力,以提高部队在复杂城市地形中的防护和机动能力。因此,在陆军旅的调整中,将增加1个工兵连,把原旅特业营改编为工兵营。3种作战旅工兵连编制框架是一样的、模块化的,只是因各自作战环境不同有少许差异。

  对于侦察营编制的调整,2013年9月7日美军发布的新一版部队设计更新对侦察营下属侦察排、班进行了标准化设计:一是侦察排标准化,即每排增加3车12人,每排36人,其中下车侦察人员18人。3种旅战斗队侦察排的装备配置因其任务属性不同而不同;二是侦察班标准化,每个分队12人中下车侦察人员6人,编为1个完整侦察班,该班又设2个3人侦察小组。由班长兼任组长的侦察小组由1名上士、1名下士、1名上等兵组成,另一组由一名中士领导,另加1名下士1名上等兵。

  (作者单位: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李 健 汪 川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化改革小组会议与会者名单曝光(43人)
  • 体育澳网-李娜进决赛 恒大930万欧签迪亚曼蒂
  • 娱乐春晚彩排张国立调侃李敏镐 苏菲献春联
  • 财经担保公司遗言:4万亿退潮企业客户多人死
  • 科技官方:周二我国互联网异常因受攻击
  • 博客纽约博主:警察为什么敢打中国老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激情健美操受捧 阵容让人震撼(图)
  • 育儿美国8岁男童火海中救出6名亲人后遇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