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太行发动机试飞故障多 终被专家攻克

2014年01月17日 10:46  中国航空报 
资料图:换国产“太行”进行发动机定型试飞的苏27战机。 资料图:换国产“太行”进行发动机定型试飞的苏27战机。
资料图:中航专家马健。在有关马建的另一报道中透露出马建近年参与的发动机项目为国产太行涡扇发动机定型试飞。   资料图:中航专家马健。在有关马建的另一报道中透露出马建近年参与的发动机项目为国产太行涡扇发动机定型试飞。

  中国航空报1月16日报道,2002年12月到2005年10月,3年,马健多次担任攻关组组长,带领中航工业试飞中心试飞团队发扬试飞精神,转战祖国大江南北、克服严寒酷暑高原缺氧等困难,不分白天黑夜,坚持问题不隔夜。他不断推进型号进度,更是提出多项技术创新:首次在发动机定型试飞中组织完成“试验设计”技术在发动机定型试飞中的首次使用,减少了试飞架次,大大提高了试飞效率和质量;公关解决了空中“异常响声”、起动过程由于小发提前脱开造成大发无法起动等技术难题;坚持用测试参数说话,做到飞行实时监测监控,为许多问题的正确判断提供了依据;通过修改综调的相关参数,解决了高空小表速的转速摆动故障。在试飞过程中,根据在某型发动机调整试飞中暴露的故障、问题多,马健提出将原定3个月周期20架次的调整试飞增加到1年周期60架次,充分发现和暴露了发动机存在的问题和故障,为后续的定型试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定型试飞前,为保证某型机载设备和某型系列飞机的设计定型试飞的顺利进行和试飞项目考核的效率和质量,针对机载设备和飞机的新技术和新特点,马健带头负责策划了试飞技术攻关项目,包括机载电子设备和武器火控系统等20余项,对这些试飞新技术进行了提前专项攻关研究。马健成功攻克了试飞过程的实时监控告警技术;攻克了发动机收扩尾喷管静压测量方法;研制了发动机进口温度和压力组合畸变测量装置;攻克了多种机载电子设备在研制中的疑难问题,制定了多个疑难技术评估方法。

  各种各样的问题、难点就这样在马健的手中化为一次次的动力,推动着设备定型工作的顺利进行。最终马健和他的团队按上级批复的定型试飞大纲要求完整无缺地完成了全部试飞内容,实现了设备定型。

  马健觉得,试飞工作就像带兵打仗,就得乐于承担责任,敢管敢为,胜于精细,攻坚克难,立于创新。而马健对试飞工作孜孜不倦的追求、对工作的精益求精和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使他赢得了行业的认可,该型发动机研制荣获国防科工委二等功,马健荣获中航工业“航空报国金奖”荣誉称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包子店将在习近平就餐处原地划线留念
  • 体育澳网-李娜救赛点进16强 NBA-火箭负雷霆
  • 娱乐春晚节目曝光 黄渤唱歌张国立说快板
  • 财经去哪儿网被曝售卖加价机票 代理商变黄牛
  • 科技最后一课:日本如何输掉新互联网时代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北农大招聘保安最低需为硕士学历
  • 育儿女子全职带孩子被婆婆嫌游手好闲致离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