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选出2013中国十大武器:空军装备亮点最多

2013年12月31日 09:24  环球时报 

  临近岁末,《环球时报》联合环球网自12月30日起发起“2013年中国十大明星武器”网络投票活动,至本报截稿时,共有5674名网友参与投票。在19种候选武器中,位居前十位的分别是运-20大型运输机、“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歼-20隐身战斗机、“利剑”无人机、空警-2000预警机、052D驱逐舰、“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歼-10B歼击机、直-20通用直升机和中国航母“辽宁舰”。中国军事专家王亚男认为,这份榜单体现出两大特点,一是填补国内空白的自主研发武器多,二是大都和航空武器相关。

  空军装备亮点最多

  十种入围武器中,空军装备就占了一半(直-20算作陆军装备)。中国军事专家王亚男认为,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武器的发展是符合国际军事变革潮流的,即优先发展空天打击武器。他认为,在近年的几场局部战争中,决定战局的大都是空天武器,尤其是运用航空兵器的空军。

  其中,运-20大型运输机在评选中超过被外媒风传具备分导多弹头能力的“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而拔得头筹,显示了中国军迷对这种大型运输机的关注。这么多年来,远程投送能力一直制约着我国的大国实力提升。王亚男认为,运-20比一款四代机的意义还要大,因为大型运输机的使用频率无论在战争中还是在和平时期都很高,救灾中也要用到。歼-20虽然试飞多年,仍然得到网友持续关注,说明四代机的地位不可替代。而空警-2000作为中国预警机的“争气机”,因为其设计师王小谟在2013年的“获奖”而再次受到关注,而本年度披露的该机信息表明,它在技术上要超过美国E-3A一代,这或许是该机入选的重要原因。“利剑”无人机时髦的外形表明这是一种几乎与世界同步的机型。要知道,美国的RQ-170也不过刚服役几年,而欧洲的“神经元”、“雷神”也只是处于测试之中。

  相对于歼-20,作为三代半战机的歼-10B性能似乎并不出众。但进入量产的歼-10B对空军战斗力的提高更直接、实在。作为第一种装备相控阵雷达、自身雷达反射截面积较小的中型战机,其视距外空战能力将得到巨大提高,近距离空战能力也会因为新型空空导弹的采用获得极大提高,它甚至可以短时间内改变在东海上空双方的实力对比。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隐身战机、大型运输机、预警机等先进装备不仅让中国空军的信息化作战水平和体系作战能力有了质的提升,而且还赋予中国空军执行核心军事任务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并能够支持国家利益向外拓展。它实现了中国空军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由战役战术力量向战略力量转变、由航空型向“空天一体”型转变。这些装备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装备体系,共同构建了空军制空作战以及战略预警、战略打击和信息支援等完整体系,标志着空军装备将实现整体的升级换代。

  海军与二炮打造国之利器

  海军入选装备数量仅次于空军。在海军明星装备中排在第一位的是052D驱逐舰,这种在052C基础上改进的驱逐舰将成为未来相当一段时间海军的主力水面舰艇。该舰的舰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罩外形发生变化,意味着改进了雷达及其阵面冷却装置,垂直发射单元数量增加,可携带更多的导弹,而发射筒的形状由圆形改为方形,被认为采用了先进的冷热共架技术(即不同型号、采用不同垂直发射技术的导弹可以在同一个发射装置中发射)。

  “巨浪-2”是构成海基核力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射程足以确保潜艇在中国岸基航空兵的保护范围之内发射,首次解决了中国潜射远程弹道导弹的有无问题,为建设中国的三位一体核力量奠定了基础。

  中国航母“辽宁舰”的关注度在三种海军装备中排在最后,这一点颇令人惊讶。作为中国首艘航母,其关注度甚至要低于设计用来为他护航的052D驱逐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认为,这和该舰是在引进俄罗斯老舰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多数舰载装备为成熟装备,主要用于科研与训练有部分关系。

  与海军的大型驱逐舰、航母以及“巨浪-2”相似,被外媒风传的第二炮兵的“东风-41”洲际弹道堪称国之重器。相对于使用单弹头的“东风-31”,“东风-41”被广泛认为使用了多弹头分导技术,最多可以携带10个核弹头攻击不同目标。另外该导弹射程据称达到1.4万公里,这意味着中国可选择多个弹道对远至北美大陆的目标实施攻击。王亚男认为,洲际弹道导弹是大国的国之利器,网友将十大明星武器第二的位置给它,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战略武器的隐秘色彩。

  武器榜单和潜在冲突点或有一定对应关系

  王亚男认为,从这次的榜单中还可以看出,中国的网友特别是军迷们更关注那些可能在中国未来的国防、地区争端、维护大国地位等方面具有真正分量的武器装备。这些装备未来的用途很多是和中国未来的利益有着一定的对应关系。比如,美军的F-22经常进驻冲绳,那就需要中国的四代隐身机去应对。中国发展运-20有着很大的现实意义,中国从俄罗斯购买大型运输机是有一定限制的,不突破这一点,未来中国的远程投送就要吃大亏。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冲撞驻军“港独”分子称元旦再有行动
  • 体育舒马赫恐永久脑损伤 医生称无头盔难幸存
  • 娱乐冯小刚:朋友说我骂的好 遇陌生人获力挺
  • 财经干部吸烟背后:三大烟厂靠政府采购发家
  • 科技广州游客欧洲丢iPad寄回被征关税
  • 博客美国网民热议习总吃包子 传达出什么信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0名学生本变专:探究谁动了他们的文凭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