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武器诞生的“摇篮”

2013年12月26日 04:40  解放军报 
高新武器诞生的“摇篮”

虚拟仿真试验

  “高科技的摇篮”,是人们对试验场地位、作用和价值的一种美誉。

  近期以来,X-37B作为飞行器中的一颗耀眼新星引人瞩目。据称,X-37B具有长时间轨道驻留能力和强大的变轨能力,能以极高速度往复穿梭于大气层。然而,当人们在聚焦X-37B领略其超常飞行性能之时,却对孕育其先进技术能力的综合试验场知之不多。

  事实上,试验场作为“高科技摇篮”,在新军事变革中的基础地位和作用一直被列为重中之重。外军认为,没有现代化的高科技试验场,就没有现代化的武器装备,也就没有现代化战场。

  联合作战,试验规模空前

  摇篮孕育时代新宠。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装备技术空前提高,新装备系统结构日趋复杂,单一靶场已难以独立完成综合性试验任务。同时,含有多种类型的传感器以及指挥控制分布式高科技系统越来越多,使得综合性试验与鉴定变得错综复杂,必须动用分布在各地的军用靶场和试验部队,甚至包括非军方的试验设施,才能够完成各种大型综合试验任务。因此,以信息化战争需求为牵引,联合试验模式成为现代靶场构建的重要趋势。

  据悉,美军一些先进巡航导弹发射试验时,均采用了联合试验模式,它们从太平洋导弹试验靶场发射,经由范登堡空军基地、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和内利斯空军试验靶场等,最后到达犹他试验与训练靶场基地,通过联合试验来检验武器性能。

  虚实结合,试验手段新奇

  虚虚实实,虚实结合。如今,随着现代高科技的空前发展,武器装备不仅可以在现实靶场中试验,还可以通过仿真手段构造的虚拟靶场来进行。

  据介绍,在虚拟靶场内可以形成体系对抗条件,以检验信息化装备的系统完备性和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性能。

  现实靶场,往往是根据武器装备技术性能测试需求而确定特定的物理环境与空间,通常受各种条件的约束和限制,规模与功能十分有限。而人工虚拟靶场能够基于计算机仿真技术和通信网络构建起复杂的数字环境,可对现实靶场进行映射与拓展,甚至可以将小规模作战系统置于大规模作战体系内,对武器装备乃至联合作战系统进行综合检验。

  据悉,美军在进行“长弓”导弹常规验收试验时,就采用虚实结合的试验方法,使试验费用从每年1250万美元下降至180万美元。在虚拟战场电磁环境中进行试验,几分钟就能完成在实际飞行中上百小时才能完成的复杂任务。

  试战结合,提升评估效益

  随着网络中心战、联合作战等新作战概念的出现,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强力支撑作用下,高新科技试验模式不断取得创新发展。如美军提出的试验与作战训练一体化模式,有效达成了支持全作战过程试验评估与一体化联合作战训练的目标。

  近来,外军还提出开发互操作、可重复、可重构的体系试验计划,以实现各个试验靶场的设施与其它仿真实体间的互连与共享。据悉,美军提出的跨边界“无缝集成”等一体化联合试验训练设计,确保了“一体化作战试验”的有效实施。

  “逻辑靶场”,确保实战需求

  鉴于联合作战试验的需要,美军近期推出了旨在实现各靶场、试验设施及国家仿真资源之间的互操作、可重组“逻辑靶场”项目计划。外媒评析认为,“逻辑靶场”概念的提出,标志着美军确立了全新的联合作战试验训练思想,其根本目的正是为了满足联合作战环境下的实战需要。

  据悉,“逻辑靶场”的基本框架,旨在通过“逻辑靶场”实现网络智能化链接,以便解决靶场之间地域隔离矛盾,实现资源共享,增强靶场整体功能,最终确保满足夺取信息化战争绝对优势的实战需求。

  ■丁向丽 高化猛许 莉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浙江大学副校长被批捕 或因侵吞国有资产
  • 体育CBA-广东夺半程冠军 北京击溃上海
  • 娱乐曝黄晓明密会22岁校花 撇baby两月情变
  • 财经媒体随崔永元赴美调查转基因结论迥异
  • 科技联通高层5年来最大规模调整分工详情
  • 博客2013年十大语文差错 十大网络流行语(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复旦四大学霸:21岁女生被誉门萨女神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