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全面解析中国直-20直升机 仿制“黑鹰”较明显

2013年12月24日 17:05  新浪军事 微博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网络上出现一种被称作直20直升机的照片,这架编号为20001的黑色涂装直升机是由我国独立研制的新一代10吨级多用途直升机,一些军事爱好者声称,这架新型直升机于2013年12年23日上午在东北北部某机场成功首飞。根据之前谷歌地图曝光的直-20原型机卫星照。这款先进中型多用途直升机的气动布局与美制“黑鹰”直升机非常相似。直20直升机的成功首飞标志中国直升机产业发展进入世界第一集团,10吨级多用途直升机是直升机领域的三个主要几种之一,突破10吨级直升机技术可以大幅提高和推动以直升机为代表的新型旋翼机研制,由于10吨级直升机对旋翼系统、复合材料桨叶、旋翼机气动布局设计优化、大功率传动系统先进电子系统和大功重比涡轴发动机等都有很高的要求,一旦在这个领域获得成功,则基本解决了先进直升机研制的全部瓶颈问题,所以,此次首飞成功对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对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和通航飞机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2013年9月,一张在高速路上拍摄的照片首次在外形轮廓上曝光了直20直升机,同年,在地方媒体报纸上,首次出现了“Z20项目”的字样。实际上,有关我国研制10吨级多用途直升机的消息流传已久,自2006年的珠海航展开始,中航工业曾经多次展出了我国研制的十吨级直升机模型方案,在中航直升机所的发展规划中,对国产10吨级直升机的描述是“10吨级机主要满足军事空运、商务运输等多种使用要求,该型直升机于2010年立项,计划2014年首飞,2017年投放使用”。

  据悉,直20直升机由中航直升机所负责研制,由位于哈尔滨的哈飞集团负责生产,首架原型机于2012年年底开始生产,未来计划研制和生产5至8架原型机用于测试飞行,预计于2016年交付解放军陆航试训基地进行测试,2017年小批量交付部队使用。直20直升机采用我国自行研制的涡轴-10型2000千瓦级涡轴发动机,该发动机于2009年立项,由608所和南方动力联合研制生产,并于2013年进行台架测试。目前,进行试飞的直20原型机可能采用其他发动机。由于我国长期缺乏高性能10吨级直升机,导致中国航军航空兵建设严重滞后,中国的反潜直升机也只能使用飞行性能一般的直9系列和进口俄制卡28直升机,为了弥补空运能力的不足,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采购了一批美制“黑鹰”直升机,但因自身技术能力不足没能进行仿制。强烈的部队需求让10吨级直升机的研制变得异常紧迫。

  据称,直20是典型的单旋翼带尾桨直升机,主旋翼为五片复合材料桨叶,尾旋翼为十字交叉结构,并列双驾驶构型,配装两台第三代高性能涡轴发动机,后三点不可收放式起落装置,最大起飞重量估值为11吨左右,适合在海洋气候条件和其它各种复杂恶劣环境下使用,可实现野外一般场地起降,执行人员、物资的运输及搜索救援、抢险救灾等任务。具备在高寒和我国青藏高原进行作战的能力。直20的旋翼系统采用先进复合材料桨叶和钛合金球柔式主桨毂,机体为金属和复合材料结构,复合材料使用面积占全机的50%以上,航空电子系统采用国际通行的429数据总线,实现了数字化综合显示控制。整机性能达到国际第三代直升机水平,与欧洲联合研制的NH-90和美国的UH-60L基本相当。

  据悉,直20直升机以复合材料球柔性旋翼系统、发动机全权限数字化电子调节控制、大面积复合材料结构、综合化航电系统、数字化设计制造和最新适航安全性标准等为标志,实现了我国多用途中型通用直升机整体技术水平由零向第三代的跨越。由于注重使用维护细节设计、寿命可靠性设计和保障性设计,在全寿命周期使用经济性方面,直20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日前,谷歌地图上曝光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的测试机场周边,出现了一架神秘的白色涂装中型直升机。该机整体造型与黑鹰直升机颇为相似,但是采用五叶旋翼结构与黑鹰有很大不同。这与珠海航展10吨级直升机方案模型颇为相似。有分析称,该10吨级直升机的总体布局采用了单旋翼带尾桨式的典型布局。在外形设计上很大程度上参考了美国的“黑鹰”直升机和欧洲NH-90直升机。据悉,在我国10吨级直升机的早期发展阶段,曾经设想过两种方案,一种类似于美制“黑鹰”直升机,另外一种是类似于NH90直升机的构型,由于我国对10吨级直升机的作战要求与美军类似,都要求直升机可以由运输机进行空运,所以,应选择机身扁平设计。我国相关科研单位在权衡利弊后,采用了类似“黑鹰”直升机的基本气动构型。

  总体来看,直20直升机优化的机体气动外形、先进的旋翼桨叶翼型和配置,具备旋翼悬停效率高、尾桨抗侧风能力强,突破了我国大中型运输直升机飞行性能限制瓶颈技术,将具备了较强的高原飞行能力,能更好地满足山区等复杂地区对直升机飞行性能的苛刻要求。对于我国陆军航空兵来说,对于新一代通用直升机的使用要求可能更加与美制“黑鹰”相似,首先作为我军快速布署部队的主力运输工具,它必然要求一定的空运能力,而我国空军目前装备的运-9运输机的货舱尺寸与C-130运输机大小相近,尤其高度差不多,这样就限制了10吨级直升机的高度。此外,“黑鹰”构型的直升机最大的缺点是没有尾舱门跳板,所以不能空运轻型战术车辆,对于我国陆军航空兵来讲,也是可以接受的,我国陆军航空兵装备有大量的直-8\米-17直升机,它们都可以运载2吨左右的轻型战术车辆,未来我国陆航还会装备20吨级重型直升机,它的车辆运输能力更强,因此对于10吨级通用直升机来说,可能也不需要过分强度车辆运输的能力,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国选择“黑鹰”构型并不奇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媒:中国反腐“打大老虎”到关键时刻
  • 体育英超-神灯中框枪手平切尔西失榜首 视频
  • 娱乐王岳伦微博怒斥遭黑 节目组力赞王诗龄
  • 财经官员自曝双规央企高管时曾遭黑社会阻拦
  • 科技工信部:已约谈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
  • 博客2013年十大两性事件 王岳伦反击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精英弃百万年薪回国遭解聘 海归屡碰壁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