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对韩克制表明防识区直接针对日本

2013年12月11日 09:16  环球网 

  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2月10日报道,韩国8日宣布扩大防空识别区,扩大后的韩国防空识别区将覆盖中韩存在领土纠纷的暗礁,还与中国及日本的防空识别区存在重叠区域。不过,中国对韩国扩大防空识别区之举的表现相当克制。文章称,这种做法强调了中国新防空识别区是直接针对日本划设的。而且,中国忽视韩国对其划设新防空识别区之举的反应,却攻击日本对此做出的任何举动,明确表明了中国视哪个国家为在亚太地区的战略竞争对手。

  韩国8日宣布扩大防空识别区,这是其62年来首次重新划设防空识别区。很明显,韩国此举意在回应中国新划设的防空识别区。扩大方案使韩国防空识别区新增6600平方公里面积。扩大后的韩国防空识别区将覆盖中韩存在领土纠纷的暗礁,还与中国及日本的防空识别区存在重叠区域。

  据韩国国防部政策负责人称,韩国政府相信“此举不会显著影响我们与中国以及与日本的关系,因为我们在致力于东北亚的和平与合作。”与中国不同,韩国政府通过提前就扩大防空识别区一事与包括美国、中国和日本在内的邻国交换意见,来控制此举造成的紧张关系。据称,“相关国家”一致“认为此举符合国际法律规定,并非过份措施”。

  文章指出,中国对韩国扩大防空识别区的声明反应明显温和。文章认为,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是中国本身坚持认为划设防空识别区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的一个不可避免的结果——中国很难说韩国没有权利扩大自己的防空识别区。在回答有关韩国扩大防空识别区的问题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证实称,韩国提前就扩大其防空识别区向中方进行过通报。

  不过,洪磊仍然表现,对于韩国扩大防空识别区的决定,“中方表示遗憾”。他补充称,“中方愿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与韩方保持沟通,希望韩方与中方相向而行。”至于有争议的领土问题,洪磊强调称,“防空识别区不是领空,而是一方在其领空外的公共空域划设的识别和预警范围,与海空管辖权无关。”换句话说,中国明显在抵制把韩国扩大防空识别区视为对华领土主权威胁的想法。

  文章指出,中国对韩国扩大防空识别区之举的克制,只会令人更关注其与日本的外交争端。日本国会最近通过一项决议,要求中国取消其防空识别区。中国对此的反应比其对韩国的反应要激烈的多:洪磊称,“日方对中方的无端指责颠倒黑白,毫无道理。中国对日本表示“强烈不满”。而洪磊在回答有关韩国的一些问题时,并没有使用这些词汇。

  有趣的是,大多数对韩国举动表示关注的中国学者再次把问题拉回日本身上。吉林大学教授薛宝生在其专栏文章中写道,中国担心日本可能以韩国的行动为借口采取挑衅行动。薛宝生担心韩国可能没有真正的理解日本政府的“险恶用心”,即日本会“绑架”韩国政府攻击中国。韩国本身并不是威胁,但如果其成为日本的棋子,就会对中国构成威胁。

  文章称,包括薛宝生在内的大部分中国评论员,都对韩国有一种同病相连的感觉,因为中韩两国都曾在二战期间遭到日本占领。《环球时报》一篇社论指出,如果扩大防空识别区的是日本,必然会引起中国的强烈反应。然而韩国却不用担心这一点,因为韩国一直与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而且中国并没有把韩国视为竞争对手。

  《环球时报》还指出了地区国家对韩国扩大防空识别区之举的不同反应。特别是,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含蓄地对比了中韩两国的防空识别区声明,称美国欣赏韩国在扩大识别区问题上事先与美、中、日等国进行协商,称韩国此举“负责和谨慎”。美国国务院声明还补充称,“美国还赞赏韩方在调整防空识别区时,符合国际惯例、尊重领空飞行自由以及遵守对国际空域的合法使用,”指出韩国并不要求商务飞机遵守防空识别区的规定。《环球时报》认为,美日两国对中国的敌意恰恰反映了中国作为“崛起中的大国”的地位。

  文章称,尽管发出了这种警告,但中国仍然谨慎地接受了韩国的最新举措。这证明了中韩关系相对较好。然而,中国这种做法也强调其曾反复否认的一点,即新划设的防空识别区是直接针对日本的。中国忽视韩国对其划设新防空识别区之举的反应,却攻击日本对此做出的任何举动,明确表明了中国把哪个国家视为其在亚太地区的战略竞争对手。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辽宁首开雾霾罚单:8个城市被罚5千余万
  • 体育欧冠曼城3-2逆转拜仁 C罗进球皇马2-0
  • 娱乐北漂女歌手遭快递员劫杀 凶手被执行死刑
  • 财经低退休年龄群体或先延退 多为体力劳动者
  • 科技电信4G最快明年初公众“试商用”
  • 博客柴静:一百年前医患关系让人感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十大最易挂科科目曝光 学霸最怕啥科目?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