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秘保法招致担忧 政府保密权力难受控成焦点

2013年12月10日 09:30  中国新闻网 

  据外媒报道,对于日本6日通过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其对加强国家安全至关重要,但由于对政府界定“特定秘密”的权力缺乏充足的监督机制,新闻从业人员、学者和许多日本普通人强烈反对出台该法。

  《特定秘密保护法》在界定机密方面赋予政府机构宽泛的权力,并加重对泄密官员的量刑。该法案在日本国内引发轩然大波,削弱了安倍上任一年来的高支持率。

  民调显示,半数选民反对这个法案,支持该法案的选民比例不到三分之一。安倍的支持率近几周从接近70%跌至低于50%。

  安倍辩称,日本需要收紧有关处理国家机密的规则,让政府机构之间协同运作,并与日本最密切的军事盟友和保护者美国进行协同。借鉴美国模式组建的跨机构组织——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上周投入运行。

  安倍同时称,日本需要对防御能力是否充足进行辩论,这会涉及大量秘密,而如果公职人员泄漏了这些秘密将会受到惩罚。

  《特定秘密保护法》规定,泄露有关国防、外交和恐怖主义的“特定秘密”的公职人员,可被判处最高10年刑期,而根据现有规则最高刑期为1年。该法还将目前只有防卫省拥有的界定秘密的权力,拓展到所有政府部门和机构。机密的密级有效期为5年,但政府部门可酌情延长这个期限。但如果要延长至30年以上,则需要内阁批准。

  批评人士的焦点是,该法在决定哪些信息需要保密方面给予政府宽泛的自由裁量权。很多人还表示,没有充足的监督机制来防范滥用行为。针对这些担忧作出的一些修订,包括保护新闻从业人员的条款,以及组建一个外部审核小组(其职权尚未界定)并未能安抚反对者。

  “这部法律严重损害了公众的知情权,”日本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表示。

  另一名反对党领导人小泽一郎在谈到安倍的联合政府时表示,“如果他们想缓解人民的担忧,他们就应当让辩论继续下去。他们现在的行为是不成熟和傲慢的。”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巴西:中国发射失败卫星或已坠回地球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