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专家:中国不能仅凭防空识别区击落外国军机

2013年11月25日 09:11  环球时报 

  防空识别区不是领空,各方都别混淆

  刘子玮

  23日,中国政府对外公布了东海防空识别区。这对关心中国国防建设的人是个让人热血沸腾的好消息,而对那些惧怕中国的人是个让其寝食不安的坏消息。无论消息是好是坏,有些道理须明了。

  首先,防空识别区不是领空,即便公布了区域范围和相关规则,也不能改变它国际空域的性质,飞机今后仍可在这里自由飞行。唯一的区别是他们需向我国通报飞行计划并保持联络,以确保不会对我国的领空安全构成威胁。这不是我国的无理要求,在别国防空识别区也应遵守类似规定。

  其次,要维护防空识别区,就有义务去查证所有进入其中而又不遵守规定的飞机,这对我们的战机和飞行员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和负担。有的国家在设立防空识别区后装备加速老化就是前车之鉴。当然,这也是在和平时期牵引装备发展、提高训练水平的契机。

  第三,我们不能指望通过设立防空识别区就彻底解决外国军机对我国沿海的侦察问题。外国侦察机通常活动在我国领空以外,只要它没有表现出进入领空的意图,我们就只能进行跟踪监视,而不能像一些人说的那样“将其击落”。当然,设定防空识别区肯定比不设定要好,因为外国侦察机很少会主动通报去向,这给了我们跟踪监视它们的法定理由。

  另外一小部分寝食不安的人,显然是近邻日本。在我国公布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当天,日本就迫不及待提出了抗议。事实上,中国不是第一个设立防空识别区的国家,也不是防空识别区面积最大的国家,如果硬要指责中国此举“会使事态升级,有可能会招致不测事态,非常危险”,请日方先回家作自我检讨。

  过去十几年,日方打着防空识别区的幌子做损害中国利益的事。日方把防空识别区的西部边界划到了东海所谓“日中中间线”的中方一侧,严重干扰中方军机和公务飞机的正常飞行。日方用防空识别区覆盖中日两国争议的岛屿和海域,企图以此强化本国的非法主张,将其当成强化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主张的工具。日本还屡次炒作中国飞机“侵入”,渲染“中国威胁论”。今后如果日方还要做那些没道理的事,一切后果自负,因为我们也有了防空识别区。

  对这次我国公布的防空识别区与日方出现重叠,有关人士可能会习惯性地认为这是中国为与日方争夺东海权益出的新招。你为何不能把它视为中日共同解决争端的一个契机呢?中日东海对话合作目前已陷入僵局,无论在钓鱼岛问题还是划界问题上都谈不拢,推不动。既然主权问题大家都不让步,何不在防空识别区的共管上开辟思路,进行管理摩擦的试验呢?如能在天上有所突破,海上的问题就有可能出现拐点。当然,中国的防空识别区究竟是胡萝卜还是大棒,就要看日方以什么姿态回应了。(作者是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青岛漏油至爆燃7个多小时内未疏散民众
  • 体育英超曼城6-0热刺 中超颁奖:孔卡MVP
  • 娱乐英媒:布莱尔邓文迪曾背着默多克多次私会
  • 财经任志强批央视“房企欠税报道”愚蠢无知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明日开审
  • 博客青岛爆炸事故为何死伤如此惨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仅三成高校将语文设为必修 99万人国考
  • 育儿广东一所小学期中考顶碗站10秒合格(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