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方设东海防空识别区 称或激怒日本

2013年11月23日 16: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 中国政府23日宣布在东海上空划设防空识别区。外电外媒纷纷报道,称这显示中国在海洋争端上变得更为自信,但与日本防空识别区部分重叠,可能会激怒日本。

  日本媒体对中国国防部宣布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圈一事作出速报,认为这必将导致钓鱼岛上空的紧张局势。时事通讯社发自北京的消息说,中国发表的识别圈范围有一部分与日本的防空识别圈重叠,必将会导致两国在重叠空域的对峙加剧。

  日本共同社对此评论称,中方公布的防空识别区划设示意图包括钓鱼岛上空周边地区。设定防空识别区旨在防止可疑飞机侵犯领空。日本已设有防空识别区,但中国此前未设定。有意见认为,中国此次是考虑到围绕领土和历史问题产生对立的日本而划设了识别区。

  美联社报道称,中国国防部23日公布了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地图,其中包括日本声称拥有主权的钓鱼岛等岛屿。中国国防部没有详细说明违反规定的惩罚措施,但是宣布规定于23日开始实施。

  报道称,作为一个经济与军事崛起的大国,中国正在海洋争端上变得更为自信。在东海与南海上,中国与多个邻国具有领土主权争端。

  法新社报道称,中国23日宣布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其中包括“日本控制”但是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钓鱼岛,这将加剧双方紧张的领土争端。

  报道称,几天前,中国国防部警告日本,任何将中国无人机击落的行为都将构成“战争行为”。在中国作出这一表态前,有媒体报道称日本已经制定计划,如果警告无效,将击落进入其领空的外国无人机。

  评论称,一年多来,中日关系因钓鱼岛争端持续低迷,日本于2012年9月将钓鱼岛“国有化”,自此后,中国定期派出海岸警卫队巡逻船前往钓鱼岛海域。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23日划定了东海防空识别区,并表示,对不遵守识别规定的飞机采取“紧急防御措施”。

  报道称,中国划定的东海防空识别区覆盖东海大部分海域,这项规定可能将激怒日本。日本外务省还没有对中国宣布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一事发表评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23日发布根据中国政府关于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声明,位于东海防空识别区飞行的航空器,应当向中国外交部或民用航空局通报飞行计划。防空识别区由国防部管理。规定自2013年11月23日10时起施行。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这是中国有效行使自卫权的必要措施,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不影响有关空域的飞越自由。

  杨宇军表示,防空识别区是濒海国家为防范可能面临的空中威胁,在领空外划设的空域范围,用于及时识别、监视、管制和处置进入该空域的航空器,留出预警时间,保卫空防安全。中国政府按照国际通行做法,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目的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维护空中飞行秩序。这是中国有效行使自卫权的必要措施,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不影响有关空域的飞越自由。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 涵盖钓鱼岛(图)
  • 体育加索尔24分湖人连胜 罗斯再伤恐韧带撕裂
  • 娱乐曝王朔26岁绯闻女友王子文为其生子
  • 财经央企落马贪官徐敏杰受贿涉案38套房
  • 科技手机淘宝因支付安全问题关闭微信通道
  • 博客石述思:如何打破房价只涨不跌的怪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寝室两年拿55项奖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广东一所小学期中考顶碗站10秒合格(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