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攻叙利亚“拉帮结派”已有10国表示支持

2013年09月08日 09:30  长沙晚报  

  美国国务院6日下令,出于涉及可能对叙利亚军事打击的安全考虑,所有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馆非必要美国外交官及雇员家属撤离。另据土耳其媒体6日报道,美国国务院6日决定减少驻土耳其南部阿达纳省总领事馆工作人员和家属。

  同一天,10个国家与美国签署联合声明,谴责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支持美国和其他国家对禁止使用化武所做的努力。而美国政府“惩罚性打击”叙利亚方案的首席推销员、国务卿约翰·克里6日前往欧洲寻求支持。

  发旅行警告

  命令驻黎非必要外交官离开

  按照美国国务院的命令,美国驻黎大使馆的美国非必要外交官和当地雇员家属都应立即离开大使馆。在最新赴黎巴嫩旅行警告中,美国国务院敦促美国公民离开黎巴嫩。黎巴嫩是叙利亚邻国,黎巴嫩真主党坚定支持叙利亚政府。

  美国国务院还批准美国驻土耳其阿达纳领事馆的外交人员和家属可以自愿离开。阿达纳领事馆是距离叙利亚最近的美国外交馆所。

  寻国际支持

  10国支持美国但未提动武

  与此同时,美国继续就其对叙动武计划进行辩护和游说。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在圣彼得堡称,鉴于联合国安理会在叙利亚使用化武问题上“陷入瘫痪”,如果国际社会对化武使用禁令态度严肃,就该作出回应,且无需通过安理会。奥巴马还表示,他计划本月10日就对叙政策对国民发表演说。不过他拒绝回答如果国会未能通过对叙动武授权,他是否仍会采取军事行动。

  同一天,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沙特阿拉伯、土耳其、英国9个二十国集团成员和西班牙的领导人或代表在圣彼得堡峰会期间与美国签署联合声明,认为叙利亚政府应该对最近一起化武袭击事件负责并予以强烈谴责,表示支持美国和其他国家对禁止使用化学武器所做的努力。声明说,各签署国始终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认为安理会有责任主导国际社会做出的各种反应。但他们认为安理会在近两年来“一直处在瘫痪状态”,他们不能坐等叙利亚人民陷入更深苦难以及地区陷入不稳定状态,因此支持美国和其他国家对禁止使用化学武器的努力。虽然声明没有直接提及支持美国对叙动武,但这是奥巴马抛出对叙动武决定后获得的最新支持。据新华社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