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竹蜻蜓到直升机

2013年08月17日 03:50  解放军报 

  自由飞翔而且能随意定点着陆,这样的飞行梦想在人类历史的很长一个时期内,只能存在于神话故事中——直到直升机问世。

  当然,伟大的梦想在变成现实前,往往都会有些伟大的预示。比如,晋朝年间,中国人发明的一种玩具——竹蜻蜓。

  竹蜻蜓又叫“中国陀螺”,它利用螺旋桨的空气动力实现垂直升空。晋朝的孩子们并不知道,他们小手一搓,然后满脸期待仰望天空的那一刻,已经生动演示了现代直升机旋翼的基本工作原理。

  英国人在《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第9卷中写道:“直升机是人类最早的飞行设想之一,多年来人们一直相信最早提出这一想法的是达·芬奇,但现在都知道,中国人比中世纪的欧洲人更早做出了直升机玩具。”

  不过,真正致力于直升机研究并取得一定成绩的是法国人布雷盖。1907年,他将一架旋翼机飞离了地面,这是世界上第一架由人驾驶飞离地面的直升机。1922年,旅美俄国科学家德保坦扎特也成功试飞了一种装有4副大旋翼的直升机。

  此后,直升机研究再无突破性进展。直到17年后,另一位旅美俄国人西科斯基研制的VS-300直升机破空而出,从此,直升机迈入实用型时代。

  这种可以垂直升降、悬停甚至向后飞行的飞行器备受军方青睐。于是,从1940年美军购买VS-316直升机开始,“西科斯基”这个名字,便与军用直升机结下了不解之缘。

  不过,在早期,直升机大多只用于执行运输、联络和搜救等任务。直到越南战争中,美陆军以试验用的直升机攻击并摧毁了大量越军坦克和装甲车,研制专用武装直升机才真正被提上日程。

  从此,各国纷纷组建以直升机为主要装备的陆航部队,传统的陆军也由此开始了属于自己的腾飞。

  姚书信 叶建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