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离开不久印度总理访日 加强与日军事合作

2013年05月27日 09:26  环球时报 
5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新华社发 5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新华社发

  印度总理辛格27日启程前往日本访问。辛格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军事合作、基础设施、核能出口等“战略问题”会谈,并签订150亿美元的采购大单。不过,也有印度舆论担心,财政赤字已经很高的辛格政府能否吃得消。此外,中国总理刚结束对印度的访问,一些印度媒体借机揣测,辛格此举还将是一次对北京的平衡外交,与中国关系处在僵局的日本也会从辛格那里了解中国的态度,中国因素将始终是“挥之不去的话题”。

  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26日报道,印度总理辛格将从27日起对日本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等将随同辛格访日。两国首脑峰会原计划去年11月举行,后因日本大选而推迟至今。印度《经济时报》称,日本屡次换首相,这是辛格第一次和“熟悉的日本首相会谈”。辛格还将会见日本明仁天皇和皇后,并且共进午餐。明仁天皇将受邀访问印度,日程由双方进一步确定。

  辛格25日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就福岛核事故后中断的日印核能协定谈判称“强烈希望有所进展”。这也成为日媒的关注点。因2011年3月发生的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印日民间核能合作协定一直未能提上议事日程。日媒称,安倍与辛格将于29日举行首脑会谈,就重启核谈判达成一致。辛格提到在福岛核事故后去核电舆论高涨,安倍政府将在这种情况下迎来参院选举。由于印度拥有核武器且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与印度进行核能协定谈判可能会在日本国内遭到反对。

  日本《读卖新闻》26日称,辛格希望日本在能源投资以及地铁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援助。印度外交部常务秘书马塔伊表示:“我们高度重视日本在印扩大投资,并鼓励支持日本私营资本在印发展投资。日本在印投资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日印领导人还将就阿富汗等地区和国际问题以及德里-孟买工业走廊、西方专有运输走廊、金奈-班加罗尔基础设施建设升级走廊进行探讨。

  关于国防合作,马塔伊说,印度邀请日方在印度洋上进行海军演练。他说,“我们将使印度和日本双方的常规海军演练制度化”。印度《德干先驱报》对此解读说,这是印度“不理”中国的举动,因为新德里和东京加强军事联系正好在李克强离开印巴不久。文章称,尽管中国要求印度不要参与美国“围堵中国”的计划,印度还是打算和日本进行定期海上军事演习。印度也向中国高层就北京帮助巴基斯坦建设巴控克什米尔地区表达保留意见。不过,针对美印日是否举行联合海上军演,马塔伊透露,计划尚未完成。

  “辛格访日是平衡中国吗?”印度《第一邮报》24日以此为题刊文称,日本与印度都面临着中国外交、经济、军事上的压力,两国都曾与中国存在领土上的僵持局面,因而日本和印度都对中国具有巨大的忧虑,中国也自然将成为辛格访日会谈的话题之一,日本是抗衡中国的重要“摇摆国家”。文章还渲染说,所有对中国警惕的力量已经开始抱团,对付“冲入羊群的狼”。印度《加尔各答电讯报》25日称,印度和日本最近都与中国有领土争端,当前印度和日本也都迫切想交换有关中国的意见。日本是印度唯一的机制化“2+2”战略安排伙伴国,两国的外长和防长每年都要进行会晤。考虑到日本的海上石油运输线,日本将印度作为安全上的战略伙伴。

  辛格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以政治和经济两个领域为中心,强化与日本之间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针对日本记者“印度如何加强与日本的海洋安全保障”的提问,辛格称“支持既有国际法的海洋航行自由,纷争应该通过当事国之间的谈判进行和平解决”。日本《朝日新闻》称,印度与中国虽然也有领土国境问题,但意识到中国的巨大市场,将经济关系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安倍政权怀着对中国形成包围网的目的加强与印度的合作关系,印度却避免与中国发生重大对立。【环球时报驻印度、日本特派记者 吕鹏飞 刘军国】

  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璐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