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对比中美自行火炮:解放军PLZ45毫不逊色

2013年05月19日 10:22  人民网 
科威特陆军展示PLZ-45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 科威特陆军展示PLZ-45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

  据俄报告显示,中国现已成为世界自行火炮第四大出口国。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房兵大校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栏目采访时表示,美国现役的主力自行火炮M-109大量装备美军及其盟军,性能相对成熟,但进一步提升作战性能的空间较小。而据报道,国产PLZ-45与美M-109相比,在各方面都毫不逊色,在射程上还具有明显优势。

  据报道,国产PLZ-45式履带式自行榴弹炮,是我国约80年代末90年代初研制成功的大口径自行压制身管火炮系统。

  房兵指出,PLZ-45实际上是一个以自行火炮为核心、包括所有支援保障车辆的系统,作为一个营套、连套出售。该系统涵盖营连两级的指挥车、炮兵校射雷达车、气象雷达车、弹药保障车等,是一个完整的炮兵作战系统。

  作为完整的火力系统,PLZ-45的整体配备相当完备。据房兵介绍,PLZ-45为45倍口径身管,45倍指的是炮的炮管长度与口径的对比比值,数值越大,炮管越长,炮弹的初速越快,炮弹的射程和精度也越远、越好。

  据报道,PLZ-45反应速度快、自动化程度高、机动能力强、射程远、火力猛。

  有分析指出,中国PLZ-45与美国M-109分别是中美两国炮兵目前最先进的履带式自行火炮,两者属于同一级别。与M-109相比,PLZ-45在数字化程度以及火炮射程、精度、威力方面都毫不逊色,在射程上甚至还具有明显优势。

  房兵分析,美军现役的主力自行火炮M-109,自1963年列装美军,从当初的A1型改装到现在的A6型,是一款非常成熟的火炮。不仅美军大量装备M-109,美国所有盟军、北约盟军也均装备了M-109系列自行火炮。

  “几十年来,该改的都改了,M-109已做到尽善尽美了。”房兵坦言,“太成熟了,年岁大了,是优点,也是缺点。”他指出,M-109的底盘毕竟是60年代研发的,其进一步提升作战性能的空间很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