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司令:中国将加大在南海安全力量投入

2013年05月16日 09:39  环球时报 
停泊在樟宜基地的“自由”号濒海战斗舰。 停泊在樟宜基地的“自由”号濒海战斗舰。

  【环球时报赴新加坡特派记者 王慧】将长期部署在新加坡的美国海军濒海战斗舰作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最核心的内容之一,从它刚起航驶向亚太就一直吸引着外界目光。在14-16日举行的第九届亚洲国际海防展览会期间,《环球时报》记者在新加坡樟宜登上停泊于此的“自由”号濒海战斗舰,感受美国海军在东南亚“扎根”的决心。受邀参展的中国南海舰队司令蒋伟烈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绝不会因为某些国家的介入或部署力量的加强而改变既定方针,中国未来将加大在南海方向的安全力量投入和建设。

  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毗邻新加坡海峡,由于这里自动化程度较高,举目望去很少能看到海军官兵。“自由”号以及参加此次展会的其他军舰就停靠在这里。从远处看,银灰色的“自由”号并不起眼。作为一艘强调机动灵活、主要在近海地区作战的小型舰艇,“自由”号长115米,宽17米,与周围军舰相比,它的吨位并不算大。在“自由”号军官迪亚兹的带领下,《环球时报》记者从战舰尾部登上甲板,首先看到的就是一架“海鹰”直升机。记者注意到,“海鹰”直升机周围还有很大空间。迪亚兹透露,将来该舰将停放更大的直升机。在机库的飞行甲板上,还展示有舰员随身装备,包括服装、枪支、工具包等,墙上的液晶屏幕反复播放着“自由”号演习的画面。迪亚兹介绍说,“自由”号最大速度可达40节,舰上核心系统包括防御系统、指挥控制系统、离岸舰艇控制系统等,它可通过安装不同的装备组件,执行反潜、反水雷和反舰艇等各种任务。

  向上登上一层楼梯,《环球时报》记者来到“自由”号的作战指挥中心。指挥室并不大,但视野开阔,通过玻璃窗可以清晰地看到前方和两侧的海面情况,房间内各式显示屏和操作台就是这里的全部摆设。迪亚兹介绍说,该舰自动化程度很高,全舰共91人,指挥中心只需要3人操作即可。指挥室前方是一门57毫米MK110型隐形舰炮,最大射程17公里,射速高达每分钟220发。《环球时报》记者感觉到,舰上的美军军官显得比较开放,不仅详细介绍军舰的情况和回答各式提问,也允许记者自由拍照。不过,在面对记者关于“自由”号长途来到新加坡及抵达后的运作情况问题时,迪亚兹还是很小心地表示“一切都运作正常”,闭口不提曾屡屡出现的问题。据报道,“自由”号在此次部署东南亚期间已经出现3次断电事故,电脑系统在接受内部网络安全测试时也发现不少漏洞。迪亚兹表示,他们将在这里部署8个月,之后会有其他美国军舰接任。

  据介绍,此次展览是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有来自29个国家的194家参展商参加,其中40%是首次加入。《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欧美厂商最为活跃。由于亚太地区岛礁众多、非传统安全凸显,参展商纷纷推销较小的战舰。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大打技术牌和实用牌,在展会期间公布了新一代“多任务战斗舰”,强调这种新概念战舰适用于东南亚海域,它是在濒海战斗舰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以快速、机动为亮点,可在东南亚海域执行海监、情报搜集、领土巡逻和保卫专属经济区等多种任务。相关预测认为,亚太地区未来20年将花费超过2000亿美元购买超过1000艘军舰,多家西方智库将亚太海军装备更新的原因归结为中国海军实力的快速扩充。但《环球时报》记者发现,在此次展会中,各大参展商在宣传中着重提及世界经济90%的贸易通过海洋运输,亚洲地区就占其中的50%,维护海洋安全对亚洲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而“中国威胁”这类言论基本没有市场。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在展会期间专门介绍了美国对亚太地区“再平衡”的战略。他对记者表示,“自由”号提高了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和表现。亚太地区过去以及将来对美国都非常重要,因为美国7个防御条约中有5个处于该地区,全球20大经济体有6个在这里。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再平衡”将通过四个关键方式来进行:首先以“自由”号为代表,未来将有更多军舰部署在亚洲,美国海岸警卫队也将部署在亚太。其次是加强合作伙伴关系。第三是寻找新的合作伙伴。第四则是根据本地区的需求加强美军力量,例如亚太地区自然灾害较多,美军将加强救灾能力等。

  对于美军明确表示将加强在亚太的海军力量部署,中国南海舰队司令蒋伟烈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海军在南海的安全领域有既定的方针,绝不会因为某些国家的介入或部署力量的加强而改变既定方针。他强调,中国会加大在南海方向的安全力量投入和建设,确保有效维护南海安全,实际上我们现在对南海安全的把控是有效的,也是有能力的。他还表示,目前南海舰队在中国海军三大舰队中兵种、舰种最齐全,兵力最多,高技术装备也较多,但是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海军武器装备还有较大差距。蒋伟烈认为,中国现在还不可能与先进国家攀比装备,但只要按照既定方针来发展,这一差距会越来越小。

  (原标题:近距接触美濒海战斗舰 中国加大南海安全投入)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