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校教授担忧中日小规模冲突 日本人早已忘战

2013年05月15日 09:29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产经新闻》5月13日报道,原题:《来自彼岸的战争》,作者是日本防卫大学教授村井友秀。文章分析了假想中日本与中国进行战争的方式,认为中国发动小规模的战争不在意料之外。

  文章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联合国禁止武力威吓和行使武力。联合国宪章允许行使武力仅限于第42条基于联合国决议采取强制性的武力行动、第51条针对武力攻击而采取自卫行动,以及第53条依据地区性的协定采取强制行动。太平洋战争后,日本人不再考虑战争问题。虽然人们还在津津乐道70年前的战争,但没有人认为战争迫在眉睫。“要想和平就要为战争准备”,这样的格言在日本属于禁忌。

  文章称,目前中国对战争的基本判断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能够发动世界大战的只有美苏两国。但美国的实力已经削弱;而苏联已解体,取而代之的俄罗斯已不具备与美国对抗的实力。因此,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战争将会是局部战争。”由于局部战争持续时间较短,而且范围和目的较为有限,因此必须通过积极的作战行动来达到目的。此外,必须在敌人的潜在战力充分发挥之前、在国际干预之前结束战争。

  文章认为,中国设想的现代战争必须在高技术条件下迅速达成有限的目的。其主要特征是:第一,作战思想是速战速决而非持久战;第二,交战时间仅为数日甚至更短。现代战争必须快打快撤。中国的现代战争是指快速机动地动员陆上、海上和空中力量,为维护海洋权益而进行的岛屿争夺战。

  文章称,在中国,小规模战争是和平时期军事外交的一种形态。虽然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已不存在,但小规模战争却不能排除。对于中国来说,小规模战争是一种外交手段,而非最后的手段。即使是在平时,小规模的战争也并不在意料之外。世界各国有关使用武器的标准要比日本宽松得多。习惯了和平与安逸的日本人,很难预测在严酷的战争环境中生存下来的外国的行为。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