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市长建议冲绳美军利用色情业 美军斥其荒唐

2013年05月15日 09:23  人民网 
资料图:大阪市长桥下彻 资料图:大阪市长桥下彻

  人民网东京5月14日电(赵松)日本对于历史问题的态度一直是影响其与亚洲邻国关系的要因,第二次安倍内阁上台之后,包括首相在内的日本各级政客关于历史问题的“奇谈怪论”频频出现。13日,日本大阪市市长、日本维新会共同代表之一的桥下彻称“慰安妇制度在当时是必要的”,并称驻冲绳的美军应当利用当地的风俗业(注:色情业)来帮助释放士兵性能量,这一言论引发日本国内各界广泛批评。

  桥下彻13日上午在大阪市政府内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正如安倍首相所说,‘侵略’在学术上并无明确定义,不过日本战败必须接受侵略这一说法,但是不应接受与事实不符的侮辱”。桥下彻随即提及慰安妇问题,称“要让在枪林弹雨中拼命的士兵获得放松,慰安妇制度是必要的,这一点谁都清楚”,“世界各国军队都曾实施过慰安妇制度,为什么只抓住日本不放”。

  13日下午桥下彻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称,“是否违背妇女意愿暂且不说,为了维护军队秩序,慰安妇制度在当时是必要的”。他同时称在现在看来慰安妇制度是不被认可的,但是风俗业(注:色情业)还是有必要的。接着,他自曝日前前往冲绳普天间基地时曾建议美军利用当地的风俗业,以帮助美军士兵释放性能量,美军司令官回应称“这样的事情美军是禁止的”。桥下彻还称,“并无证据证明日本曾举国强征慰安妇”。

  桥下彻的这一言论立即引起广泛关注,媒体进行了大量的报道。14日,桥下彻在社交网络的个人页面上发出多条贴文,对自己的言论进行辩解,称“美军很狡猾,虽然否定公娼制度,但是美军基地周围风俗业却很兴旺”。

  美国军方、日本政界、社会团体均对桥下彻的言论给予了批评。《朝日新闻》的报道称,美国国防部的新闻发言人接受采访时表示,“(桥下彻的提议)与美国的方针、价值观和法律不符,不认为嫖娼能解决任何问题,这样的想法很荒唐”。

  日本维新会党内干部称,桥下彻的发言“触及了敏感的历史问题”,“不能代表该党的态度”。执政党自民党相关干部称之为“致命的发言”,民主党党代表海江田万里则强调称“慰安妇制度没有必要”。日本内阁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稻田朋美称,“慰安妇制度严重侵犯了女性人权”,“不知道(桥下彻的这番言论)有什么用意”。

  桥下彻的发言还引发了冲绳当地部分女性团体和专家的强烈不满。据《琉球新报》报道,从事相关问题研究的冲绳女性史学家宫城晴美表示,“作为地方政府长官说出这样无视女性人权的话来,没有作为长官的资格”,“连人的痛苦都不清楚,怎么能做好行政工作”。宫城晴美还愤慨地称,“如果把自己的母亲和女儿放在同样的立场上,他还会这样说吗”。冲绳女性团体联络协议会会长伊志岭雅子其发言等同于把女性当做道具。

  《琉球新报》的报道还引述一位日本作家的话称,“桥下彻的发言即使对于男性来说也是侮辱”,“如果肯定战时的性暴力,今后日本就还会发生同样的事,这种发言会让国际社会所不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