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飞行员初驾飞豹战机两手扳不动座舱盖手柄

2013年05月05日 11:41  解放军画报 

  初春的一天,东南某空域。“状态稳定,高度××,发现目标……”在沉稳老练的报告词声中,章娴驾着战机进入远程精确打击范围,和前舱飞行员密切配合,根据风向、阳光角度,她们迅即确定最佳攻击航线。

  “嗖……”空地导弹射出。转而,雷达自动打开,目标视频画面传回。只见章娴目光紧锁屏显,左手拇指柔和而准确地修正游标,将目标牢牢框住,开始“点穴式”攻击!忽然,一片偌大的云团飘了过来,好似“诱饵”般要把弹头带走。章娴赶紧退出系统,重新搜索目标,跟踪、锁定、修正…… “目标‘摧毁’!”听到塔台指挥员的声音,章娴莞尔一笑。

  作为空军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这是章娴驾驶国产新型战机“飞豹”的第126次飞行。

  江南女孩章娴人如其名,不笑的时候温婉,微笑的时候可人。但是,穿上飞行服,尤其是戴上银头盔,她立马“变身”,立刻就有一种强大的气场,让人不可小觑。

  看看流行的电视剧,翻翻时尚杂志,“80后潮人”所喜欢的,章娴大多也喜欢。但说起自己眼下的生活,章娴眼中流露出一种成熟:“生活里充满了选择,每种选择同时都意味着一种放弃。”作为战斗机女飞行员,她们要放弃很多。这条路,看起来风光无限,其实充满了艰难与危险。

  2009年,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首都国庆阅兵时,章娴和战友们驾机米秒不差飞越天安门,成为人生中弥足珍贵的记忆。那之后,她被分配到了空军首批改装“飞豹”战机的南空航空兵某团。从此,她进入又一个充满兴奋感但也不乏痛苦的“蜕变”。

  第一次座舱实习,章娴就见识到俗称“爷们机”的“飞豹”与俗称“妙龄女郎”教八的巨大差异。两只手都扳不动“飞豹”座舱盖手柄,令章娴既尴尬又沮丧。第一次飞行准备,测问课目实施条件,她支支吾吾半天才勉强过关。“战斗机飞行员就是要动真格的!”章娴跟自己较上劲了。

  离地三尺不分男女,为了实现“男飞行员能做到的我们一定能做到”的誓言,长跑时男飞行员跑几圈她跑几圈,臂力训练时她和器械较劲,为方便记忆,她把座舱图、空域图贴在床头……到部队一个多月后,章娴顺利跨越身体、心理、航理和技术“门槛”,驾驶“飞豹”飞上蓝天。半年后,她完成战斗特技、低空超低空突防、突击海地面目标等各种课目训练,并在首次实弹打靶中以优异成绩通过考核。

  随后,抗台风紧急战斗转场、全天候战斗值班、远程精确打击演练……历经考验,温文尔雅的章娴带着她的招牌式微笑,满怀信心地准备着下一场战斗。(廖启荣 贲道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