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向我看齐”

2013年03月02日 05:39  解放军报 

  “我向雷锋看齐,大家向我看齐。”这是雷锋生前所在团传承了50多年的口号。该团学雷锋活动经久不衰、如火如荼,与领导带头密不可分。

  每个人都生活在一定环境中。马克思认为:“既然人的性格是由环境造成的,那就必须使环境成为合乎人性的环境。”雷锋从一个普通士兵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不在朝夕之间,也非偶然之事,而是先进思想文化的引领、良好环境的熏陶、榜样力量的感召。有人探寻雷锋成长的轨迹,发现对他影响最大、最直接的是他身边的领导。当年的望城县委书记张兴玉,一顶草帽、一个背包、一本毛选,走到哪里带到哪里;雷锋当兵时的团政委韩万金把自己节衣缩食的钱交了党费、捐给灾区,却不向外透露一个字……这些事,雷锋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使他逐步树立起“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的人生观、价值观。

  雷锋精神发展到今天,意义和内涵有了新的拓展;学雷锋活动开展到现在,形式和手段也有很大变化。但有一点至今不曾改变,这就是,弘扬雷锋精神、当好雷锋传人,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在行动上;不能光要求别人,更重要的是自己做好。光有号召没有行动,要求别人自己不动,不但没有说服力号召力,而且会产生消极影响。

  “大家向我看齐”。敢于说出这句话,是有自信、有底气的表现。领导干部既是学雷锋活动的组织者,又是雷锋精神的实践者。能不能把组织群众学与自己带头做统一起来,关系学雷锋活动的效果和质量。“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只有叫响“我向雷锋看齐,大家向我看齐”,一级学一级,一级带一级,才能促进学雷锋活动的深入开展。

  (作者单位:武警8750部队)

  吴俊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