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称日方披露雷达锁定事件为安倍访美造势

2013年02月06日 09:50  东方早报 
日本“夕立”号驱逐舰 日本“夕立”号驱逐舰

  中日冲突真的一触即发?继中日战斗机空中对峙后,两国军舰也被卷入日方所说的“危险状态”。

  ■ 事发1月30日中日军舰距离3公里日舰拉响战斗警报

  日方称1月19日中国军舰还疑似锁定日方军机

  ■ 中方要求日方停止进入钓鱼岛海域空域

  中日冲突真的一触即发?继中日战斗机空中对峙后,两国军舰也被卷入日方所说的“危险状态”。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昨日宣称,中国军舰分别于1月19日和30日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使用火控雷达锁定与之对峙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和战斗直升机。小野寺称,这种异常事态是迄今为止日中两国海军没有发生过的事,“稍有差池就会发展成非常危险的状态”。据日本政府有关人士透露,这是日方首次确认到中方舰艇开启火控雷达照射自卫队的舰艇。日本政府由外务省向中方提出了强烈抗议,指出:“这种举动有可能引发不测事态。”

  日本媒体4日还援引日本军方匿名人士的话说,1月19日,中国空军与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斗机在钓鱼岛附近空域数次紧急起飞。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日指出,日方应停止多次出动船只和飞机进入钓鱼岛海域、空域的非法活动,正视历史和现实,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同中方共同努力,通过对话磋商找到妥善管控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截至昨晚,中国国防部没有对日方声称的事件作出回应。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令远认为,假设中日军舰果真发生过上述事件,日方隐忍不发这么久,却偏偏在此时向媒体披露,时机十分微妙,“那两次事件的时间点,恰是日本执政党之一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访华期间,安倍内阁当时或为向外界展示中日关系转圜而选择把事情压下,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将访美,为了加强日美同盟,日本必须持续渲染来自中国的现实威胁。”

  日方称分析耗时一周

  日本当地时间昨晚7时02分,日本防卫省突然召开紧急临时记者会,这个时长11分钟的记者会上,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说,1月19日下午5时许,中国军舰的导弹发射雷达疑似瞄准并锁定了从一艘海上自卫队护卫舰上起飞的战斗直升机。1月30日上午10时许,中国军舰的导弹发射雷达也瞄准了海上自卫队的一艘护卫舰。由于这种射击用的瞄准雷达周波数十分强,护卫舰当时就拉响了战斗警报。经过海上自卫队的慎重分析,这种周波数是来自于中国驱逐舰的导弹发射雷达。日方称,中国驱逐舰和日本护卫舰之间的距离为3公里。

  日本媒体昨日解释称,日本军舰上一般搭载3种雷达,火控雷达在非战争状态中基本不用,以此来强调中国军舰的“非常举措”。

  日本防卫省昨晚公布了通过雷达锁定日本舰艇和直升机的中国军舰级别。其中提到,1月19日,“大波”号舰载直升机疑似遭到一艘中方054江凯I型护卫舰锁定。1月30日,“夕立”号遭到一艘中国海军053H3江卫II型护卫舰的火控雷达锁定。日本防卫省发布的报道资料上使用了“温州”号导弹护卫舰(舷号526)和“连云港”号导弹护卫舰(舷号522)的照片,目前尚不清楚日方是否特指这两艘军舰。

  日本《每日新闻》披露,在两次遭遇中国舰艇锁定的事件中,日本舰艇和直升机被中国舰艇锁定时间长达数分钟,日方舰机为此还被迫采取了紧急回避机动。不过,1月19日日方直升机遭遇锁定,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是被火控雷达锁定。

  小野寺声称,使用火控雷达而非普通定位雷达来照射“是极其异常的特例”。他抗议道,“稍有差池就会发展成非常危险的状态”,并称“不明白”中方的意图。据悉,日本政府内部有意见认为,这应该是中国就钓鱼岛问题向日方示威。

  小野寺对约一周后才公布1月30日发生的雷达照射解释称:“为进行正确的分析花费了时间。”小野寺昨晚赴首相官邸向首相安倍晋三报告了海上自卫队的雷达分析结果。安倍做出两点指示:一是应该迅速处理此事。二是要通过外交渠道向中国政府提出抗议,要求中国政府今后不再发生如此危险情况。

  日本政府已于昨日下午向中方提出了强烈抗议。日本媒体分析,自去年9月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以来,中日持续对立的紧张关系或将不可避免地进一步升级。日本媒体称,这一事件显示出日中两国当时正面临着离军事冲突只差一步的状态。

  事发日本特使访华前后

  1月19日和1月30日这两个时间点引发了联想。据新华社此前报道,中国海军第十二批护航编队1月19日在圆满完成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后顺利返回浙江舟山某军港。而在1月31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按预定时间通过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海域,开展例行性训练。

  日本媒体4日还援引多位军事人士的话称,1月19日,当一架配有大型雷达的美军空中预警机飞至钓鱼岛以北空域时,两架歼-10战斗机从中国空军基地紧急起飞,迅速接近美军预警机并开始尾随。面对这一局面,日本航空自卫队的2架F-15战斗机也紧急升空。中日双方此前均未对外公布此事,但当天,中日双方的战斗机多次紧急起飞。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鸭下一郎在记者会上强调:“真不希望发生此事。应通过外交途径要求不再发生此事。”该党某干部疑惑地表示“为什么在这个时期”,似乎难以揣测到中方的真正意图。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上月刚刚访华,该党干部指出:“时机真是不好。为防止发生不测事态一直采取了克制性的应对措施,因此必须冷静应对。”

  日本智库东京财团的小原凡司对此分析指出:“开启火控雷达照射对方也是告知对方可以向其发动攻击,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极为危险的行为。”小原研究员曾在海上自卫队服役,并曾被派驻日本驻华大使馆担任驻外武官。小原还指出:“关于何种举动在对方看来意味着危险行为,日中两国之间缺乏这方面的相互了解。这次中方的行为,是中方认为自卫队护卫舰的某些迹象对自己来说是一种危险行为,还是纯粹的挑衅行为,有必要冷静地进行分析。”

  小野寺对约一周后才公布1月30日发生的雷达照射解释称:“为进行正确的分析花费了时间。”他还透露,中方船只可能还于1月19日在东海对另一日本护卫舰搭载的直升机进行了雷达照射。

  胡令远指出,“这两起照射事件前后,正好是山口带安倍亲笔信访华前后,日方为顾及中日关系的缓和,可能选择了暂时闭嘴。可安倍内阁为了谋求自身利益,依旧刻意渲染‘中国威胁论’。”他分析,安倍即将访美,由于日美两国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问题上难以谈妥,安倍访美的突破口只能选择诸如朝核问题、钓鱼岛问题,“但在7月参院选举前,日本不太可能在钓鱼岛问题上搞实质性大动作,但会像所谓的照射雷达事件那样,不断通过一些小事件,向国际社会散布中国是‘地区麻烦制造者’的形象。”

  日本媒体就称,此次雷达照射事件发生在东海的公海上,无论哪个国家的舰船都有自由行动的权利,但日本防卫省干部声称:“专守防卫的自卫队是不会采取挑衅中国之类的行动的。”即使中国船只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海上自卫队也仅是远远监视着。日本媒体声称,对于把两国紧张局势升级的中国,日方若予以回应,军事冲突就有可能演变为现实。

  胡令远认为,目前的信息都是日本一家之言,并不能就此断言中国军方有意在钓鱼岛挑起军事争端。“中国海军编队在西太平洋演练,一直遭到日本军舰的尾随跟踪,这有可能是中国军舰对于日方跟踪的反制措施。”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方称当时双方距离为3公里,这样的距离发射反舰导弹的意义不大,所以“照射”主要是一种威慑动作,出现“擦枪走火”的概率较低。在东海,日方总是派遣军舰贴身紧盯中国军舰,这才是问题所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