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部队在新疆演练立体反恐 特战队员机降拦截

2013年02月01日 08:31  解放军报  

  “目标出现,立即实施空中打击!”指挥员话音刚落,只见3架直升机腾空而起。“恐怖分子”盘踞的山坳中,18名特战队员犹如神兵天降迅速索降占领隘口,据险顽抗的“恐怖分子”四散逃窜,飞行员见状立即调转机身,实施俯冲、点射……

  隆冬时节,武警新疆总队新年度首场反恐实战化演练现场,在以直升机为主的空中力量牵引下,多兵种协同、立体化反恐作战新景观精彩上演。

  “直升机作为高技术装备,具有机动快、火力猛、打击准等特点,但在以往的演练中,作用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直升机大队大队长何铁军告诉记者:“传统的演练往往是在单一地形条件下,设想我方兵力、武器装备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展开,地面突击力量已‘绰绰有余’,直升机快速突击装备反倒不受青睐。”

  新疆地域广袤,地形复杂,单一地面力量突击的作战样式已难以适应现代反恐需要。何大队长介绍到,新年度首场实战化演练中,他们严格落实新大纲,紧贴作战需求拓展训练课目,改进训练方法,将“假想敌”投放到沙漠、戈壁、丛林等复杂陌生地域,设置多种难局险局进行模拟对抗,探索出直升机空中打击、地面协同、特战队员索降等10多种新型作战样式,形成30余项作战研究成果。

  记者在总队作战指挥中心看到,在地形险要的峡谷捕歼战中,直升机分队不仅作为空中打击力量直接参战,还担负了空中侦察、信息传输、兵力投放等任务。“恐怖分子”刚潜入山林,就被空中侦察员利用机载侦察设备全时监控;“恐怖分子”企图沿山间隐秘小道突围,却被空中侦察员再度锁定……

  激战正酣,地面突击分队被据险顽抗的“恐怖分子”火力压制,只见直升机在距离地面仅20米处骤然拉起,伴随着“哒哒哒”的机枪扫射声,“恐怖分子”被全部歼灭。

  专家解读

  立体反恐 以快制胜

  ■武警乌鲁木齐指挥学院反恐教研室主任 林振国

  俗话说,兵贵神速。武警新疆总队新年度首场反恐实战化训练,武装直升机成为反恐主角的事实说明,现代条件下的反恐作战,必须运用多种手段打造立体反恐平台,真正在训练中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在瞬息万变的现代反恐战斗中抢占先机、把握战机,把“空中骑警”变成一支运用自如的反恐突击力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