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中国战机要进钓鱼岛上空进行对等维权

2013年01月11日 15:5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月11日电(阚枫)据日媒报道,10日中国战斗机从钓鱼岛以北,进入了所谓“日本防空识别区”。专家分析,中国此举意在表明在钓鱼岛的军事存在,是针对日方动作的军事对等维权,也是向日美两国和国际社会表明坚定维护钓鱼岛主权的立场。

  战机飞临钓鱼岛系“军事对等”维权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省官员透露,日本航空自卫队于当地时间10日中午发现数架中国战斗机从钓鱼岛以北,进入了所谓“日本防空识别区”,报道称,中国飞机不久后驶出该区域,未进入“日本领空”。

  自去年9月份以来,中国海监执法编队已在钓鱼岛海域开展了连续5个月的例行维权执法巡航。去年12月13日,中国海监编号B3837的运12飞机还曾与四艘海监船配合,完成钓鱼岛海域海空立体巡航任务。进入2013年以来,中国先后于1月1日、7日向钓鱼岛海域派出海监船进行巡航。1月5日,中国国家海洋局海监巡逻机也飞至钓鱼岛附近空域巡航。

  “钓鱼岛是中国领土,宣誓主权不仅要靠海监、渔政的政策巡航执法,维护国家主权主要要依靠武装力量,要显示军事存在。” 空军指挥学院教授乔良表示,没有一个国家对自己的领土不显示其军事存在的。

  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也称,此前,中国海监飞机巡航钓鱼岛遭日本军机拦截,此次中国战机出现在此区域是以军事对等的方式维权钓鱼岛,“军事对等要有两方面,不仅要进入‘防空识别区’,还要进入钓鱼岛上空。”

  “防空识别区”无约束力 “你若出拳,我必还击”

  其实,所谓“防空识别区”在现行的国际法体系中并没有做出任何强制性规定。“防空识别区”不属于国际法中的主权范畴,是与“领空”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迄今为止,全世界近百个沿海国家中,只有美国、日本等十余个国家建立了“防空识别区”。

  “日本所谓的‘防空识别区’是其单方面划出的一片区域,中国从来不承认,我们出战斗机打破这个界限,是军事捍卫钓鱼岛主权的象征。”张召忠表示,日本单方面的“防空识别区”划定对中国并不存在任何约束力。

  根据日本媒体报道,针对中方战机的出现,日航空自卫队派出那霸基地的F-15战斗机升空应对。此外,据央视消息,有报道称,日本自卫队正在探讨对接近钓鱼岛的中国飞机进行警告射击,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对此表示否定。他表示,“日本不愿紧张局势升级”。

  张召忠称,“防空识别区”的目的是对进入该区域的航空飞行器进行甄别,该区域处在国际公海上空,不在日本的主权范围,在此区域内只能对飞行器进行询问和驱离,驱离不了,也无权进行射击、迫降等强制措施。

  张召忠表示,中国出动战机维权钓鱼岛,并不解读为中国希望用战争的方式结束争端,是不是出现战争要看日本的态度,“我们每一步行动都是在日本做出动作之后,我们完全出于维权和自卫,出动战机是军事上的一个表态:如果你们出拳,我们必将还击。”

  在安倍访美前表明中国态度

  自安倍晋三率领自民党上台之后,在中日钓鱼岛争端方面,其一直表现出强硬态度,坚称“没有任何谈判余地”。并明确要求日本防卫省加强对钓鱼岛警戒监视。

  此外,日本媒体还披露,为了应对与中国的领土争端,日本军费今年将增加2%,为11年来的首次增长,日本海上保安厅还要建立钓鱼岛专属部队。

  在日本新政府紧锣密鼓计划军事升级,并在钓鱼岛事件上新动作不断的背景下,中国战机飞临钓鱼岛也被舆论解读为是对安倍政府的一次回应。此外,中国战机在安倍晋三访问美国之前飞临钓鱼岛,也被媒体称为系向美方表明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

  “安倍上台之后,在钓鱼岛问题上表现出的强硬政策,都是‘烟雾弹’。”张召忠表示,安倍访美将同美方讨论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事宜,在此之前,中国做出动维权钓鱼岛,一方面是对安倍政府的回应,一方面也是向美国表明中国维护主权的坚定立场。

  乔良也表示,安倍访美被迫推迟,这件事本身除了因为“奥巴马因忙于准备就职”,更深层原因是美国向日本释放信号,不愿看到日本借《日美安保条约》实现军事升级,从而导致地区局势恶化甚至武装冲突发生。“中方在此间用行动表明态度,也是再度向美国以及国际社会表明维护主权的立场。”(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