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要求强化战备加快修建冲绳机场第二跑道

2013年01月11日 11:04  新华网 

  中方坚定捍卫领土主权

  【共同社东京1月10日电】据日本防卫省干部透露,航空自卫队10日中午时分发现数架中国战斗机等进入了东海上空的日本防空识别区,空自派出那霸基地的F-15战斗机紧急升空应对。中方飞机不久后飞出该区域,未进入日本领空。

  防卫省干部称,进入防空识别区的中国战斗机有歼-7及歼-10等。

  去年12月,一架隶属中国国家海洋局的飞机进入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日本领空,之后不断有中国飞机在附近飞行。防卫省正在加强警戒,未就本次事件发布“不属特例”的声明。

  【法新社东京1月10日电】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周四紧急出动战斗机,以阻拦出现在有争议岛屿附近的中国军机。

  富士电视台援引日本政府官员的话说,日本军方雷达在日本控制的尖阁诸岛-一即中国所称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以北发现多架中国战机。报道说,这些中国战机没有侵入岛屿上方的日本领空,但进入了日本所谓的“防空识别圈”。

  报道说,当日本从冲绳岛的空军基地派出战斗机抵达该区域时,中国战机已经离开。报道还说,中方飞机的行动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左右。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10日报道】日本可能允许飞机对中国飞机进行警告射击。中国外交部说,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日方在中国钓鱼岛海域和空域的侵权行为,对日方的升级行动保持高度警惕。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回应这一问题时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公务船只和飞机在钓鱼岛海域和空域进行巡航,是中方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

  清华大学专家刘江永说,警告射击不会让解放军感到烦恼。他说:“中国军机不会被这样的射击吓住,会继续飞往想去的地方,包括钓鱼岛领空。”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10日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于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日本将对中国巡航飞机采取警告射击”的说法予以否认,称日本不愿意将事态升级。

  安倍紧锣密鼓强化战备

  【日本《朝日新闻》1月10日报道】题:日美下周着手修改防卫合作指针,集体自卫权问题将成为焦点

  日美将着手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根据安倍晋三首相去年底的指示,两国政府将于16日在东京举行外交和防卫官员会谈。首相支持的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将纳入论证对象。

  修改指针的最重要原因是为了应对中国扩军和海洋活动,以及北朝鲜的核开发和导弹发展。奥巴马政权重视亚洲的战略和日中围绕尖阁诸岛的紧张局面都成为推动日本修改指针的契机。

  决定双方研讨方向的因素之一,就是首相希望实现的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政府的宪法解释认为日本不能行使集体自卫权,但首相希望转为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以作为加强日美同盟的支柱。一旦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自卫队的作用将发生重大变化。首相也一直希望加强自卫队。

  【日本《产经新闻》1月10日报道】题:日本政府投资加快修建冲绳那霸机场第二跑道

  9日,政府和执政党决定研究追加支出200亿日元(约合2.28亿美元)预算,以加快冲绳县那霸机场第二跑道的建设进度。为此,财年预算案已编列了部分相关资金。第二跑道建设费总额约为2100亿日元,原定7年完工。政府希望将工期缩短至5年。

  那霸机场是航空公司与自卫队联合使用的机场。增加跑道后,可减少飞机起降密度,提高安全性。在东海,中国飞机不断对日本领空进行抵近飞行。航空自卫队为此需增加紧急起飞的次数。政府也希望增加跑道有助于加强防卫方面的能力。

  日媒叫嚣不惜对抗中国

  【日本《产经新闻》1月10日社论】题:是时候采取明确的对抗措施了

  中国4艘海监船侵入尖阁诸岛周边日本领海长达13个小时,对于日方的退出警告置若罔闻。

  可以说中国的挑衅行动已进入新阶段,如果日本不采取明确的对抗措施,危机恐怕只能进一步升级。

  外务审议官斋木昭隆召见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提出严正抗议,但抗议不是结束。然而程大使还是坚持了尖阁诸岛“是中国领土”这一固有主张。

  中国以实力相威胁的行动还不止于此。国家海洋局的巡逻飞机持续侵犯领空,军机也多次对日本领空实施抵近飞行。旨在凭借武力夺取尖阁诸岛的中国今后或许将执著地继续侵犯我国领海和领空。中国的目标明确无疑,就是要让日本承认存在领土问题,并就此展开外交谈判。

  民主党执政三年的对华外交路线明确告诉我们,害怕刺激中国的“得过且过主义”终将危害领土主权。如果中国继续采取恫吓行动,那我们必须采取包括召见其驻日大使在内的一切手段。

  安倍在众院选举期间一直主张在尖阁诸岛派驻公务员。自民党也在竞选纲领中提出“在西南岛屿重点部署警察、海上保安官和自卫队”。向与那国岛派驻自卫队的计划应尽快实施。

  当前局面仍需海上保安厅保持坚韧不拔的意志。问题是如果中国大举派出携带武装的渔船,海保的力量是否将接近极限。我们已为防范“尖阁有事”作好准备了吗?

  政府已决定在2013年的预算中时隔11年再度增加防卫开支。较2012年度预算增加的1000亿日元也计划主要用来支持针对尖阁防卫的水陆两用车辆的筹措。安倍政权需要尽早制定应对“有事”情况的国内法,最紧要的课题就是制定能对侵犯领海行为进行强制驱逐的《领海警备法》。此外,为进一步强化日美合作,日本必须加快制定有助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国家安全保障基本法》。

  日船“盯防”钓岛捉襟见肘

  【日本《产经新闻》1月10日报道】题:两成海保巡逻船老化超龄服役

  本报9日获悉,截至去年11月底,在海上保安厅全部357艘巡逻船中,74艘船属超龄服役,占两成左右。为应对在尖阁诸岛海域出没的中国公务船,海保拟通过延长服役期这一无奈措施渡过难关。

  只有每年建造15艘新船,才能赶上现有舰船的退役速度,但由于中央财政捉襟见肘,目前每年最多只能建10艘左右。

  海保面临应对靠近尖阁诸岛海域的中国公务船这一新任务。目前除天气恶劣的情况外,海保每天在尖阁海域部署约5艘巡逻船,对中国公务船实施一对一盯防。

  现阶段海保准备通过翻修老化的巡逻船等措施,延长服役年限,以维持并扩大巡逻力量。但这只是权宜之计。海保官员说:“这个问题很令人头疼。”

  【日本《读卖新闻》1月10日报道】题:中国退役军舰转作海监船

  中国公务船一再在尖阁周边侵犯领海。据说7日侵犯日本领海的一艘船是中国海军退役舰改造的,排水量在3000吨左右。据中国媒体报道,包括这艘船在内,由退役舰改造成的海监船共11艘。中国军队和海洋局正联手建造可在远洋航行的大型船只,以进一步加强在东海和南海的力量。

  7日侵犯日本领海的是“海监137”等4艘船只。“海监137”从去年11月起参加了在东海等地的监视活动,其前身是海军的远洋拖轮。此外,交付海洋局的还有10艘退役船,包括“南京”和“南宁”驱逐舰及破冰船、测量船等。截至去年11月,国家海洋局拥有400多艘船只,其中1000吨级以上的29艘,还有10架飞机。海洋局正大力建造1000吨级以上的海监船,2000年后的10年内已建造13艘,并计划从2011年起用5年时间建造36艘。

  中国农业部渔业局也将部分退役的救难船和测量船改造成渔政船,投入南海和尖阁周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