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空军加速升级F-16战机 应对五代机缺岗

2012年11月26日 11:38  新华网 

  【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网站11月25日报道】题:空军应对新战机延期交付问题

  所谓的“第五代”战机F-22和F-35超支且无法如期交付,对美国及其盟国战斗机部队造成了严重影响。例如,美国空军从根本上更改了F-22飞行员训练计划,同时加速F-16的升级和维护工作。据美国第九航空队司令拉里·韦尔斯少将透露,近来F-22飞行员训练计划发生了“重大变化”。目前美军大部分F-22战机由韦尔斯掌管。

  其中一个重大变化是与F-15、F-16及其他非隐形飞机进行联合训练,因为美国空军意识到F-35的交付时间尚不明确而且F-22的数量很小。这种局面意味着美国空军在2030年前无法拥有一支主要由隐形战机组成的战略空军部队。由于成本高昂以及资助F-35联合攻击战斗机(JSF)的需要,F-22的采购量遭到削减。

  韦尔斯表示,训练的另一个变化是F-22飞行员经常面临模拟干扰及其他问题。他说:“一开始的时候,我们一直在完备的系统下训练。现在完全变了样子,每天都缺一些东西———要么是通信设备,要么是全球定位卫星(GPS)。”韦尔斯指出,好的方面在于,F-22的性能上升了,训练标准也提高了。

  由于F-35的不确定性,美国空军针对F-16启动了“空战电子设备程序扩展计划”(Capes)项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此项目的唯一投标人。根据Capes计划,美军现役的350架F-16将一直服役到2030年,这意味着在那之前F-35采购计划将相应的作出削减。

  Capes计划引起了波兰等国外客户的注意。波兰F-16项目办公室代理主任塔德乌什·皮耶丘凯维奇说:“JSF很有可能延期,因为美国被迫启动了强大的(F-16)升级计划。”波兰拥有48架新型F-16,它想要从Capes升级计划中得到好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