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质疑中国CM-400AKG已服役 类似布拉莫斯

2012年11月26日 10:34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环球战略网11月23日报道,中国已经为其新型CM-400AKG超音速巡航导弹找到了首个国外客户,即巴基斯坦。不过,报道指出,中国CM-400AKG导弹仍处于研发阶段,没有迹象表明这款导弹已经过测试。

  据了解,CM-400AKG超音速巡航导弹最大射程达250公里,其制导系统包括GPS系统、机载雷达和可识别具体目标的图像识别系统。其采用固体火箭为动力装置,飞行速度超过4马赫,可利用高速飞行能力突破舰艇防空网。据悉,配备穿甲弹头和爆破弹头的这款中国新型导弹主要用于打击固定目标和航母等慢速运动目标。

  此前,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曾表示,称巴基斯坦已为其空军“枭龙”战机配备了CM-400AKG导弹。在接受《简氏》采访时,巴基斯坦空军方面赞称CM-400AKG导弹是一款

  “经过充分测试的成熟武器,该武器不是概念上的,而是正在服役”。

  不过,美国环球战略网文章却指出,虽然从射程、制导和速度方面,中国的CM-400AKG导弹类似与印度和俄罗斯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导弹,但前者仍处于研发阶段,没有证据表明其已经过测试。美国环球战略网文章还认为,对巴“出售”CM-400AKG导弹,可能是中国制造商的一种策略,意在确定该款导弹是否值得巨额投资,以便使之成为一款真正可用的导弹。

  报道称,CM-400AKG导弹与“布拉莫斯”导弹颇为相似。“布拉莫斯”导弹是一款射程为300公里的3.2吨级导弹,可携带300公斤弹头。可能“布拉莫斯”导弹最出彩的地方就是其飞行速度。据称,该款导弹飞行速度接近三倍音速,比步枪子弹飞行速度还快。“布拉莫斯”导弹采用GPS或惯性制导飞抵大致目标区(通常是指一艘舰艇或其他小型目标),之后其所配雷达将锁定目标并发动攻击。受整枚导弹的重量影响,“布拉莫斯”导弹的高飞行速度,可产生额外破坏力。所有这些,都与中国研制的CM-400AKG超音速巡航导弹颇为相似。

  “布拉莫斯”导弹由印度和俄罗斯联合研制,目前已供出口。该款导弹单价颇高,高达200至300万美元(具体价格取决于导弹类型),这限制了有能力采购这款导弹的国家的数量。“布拉莫斯”导弹于2005年列装印度海军。各种类型可经由飞机、舰艇和地面发射装置,或潜艇发射。3000公里的最高飞行时速不仅加大了拦截“布拉莫斯”导弹的难度,还使导弹能够在5分钟或5分钟以内达到目标。空射型“布拉莫斯”导弹重2.5吨。

  “布拉莫斯”导弹高9.4米,直径670毫米,是俄罗斯“宝石”(北约代号SS-NX-26)导弹的升级版,后者1991年冷战结束时仍处于研发阶段。由于缺乏完成研发项目并启动生产过程所需资金,所以俄罗斯制造商最终与印度达成协议,由后者提供完成导弹研发所需2400万美元中的大部分资金。

  目前俄罗斯和印度正在建造“布拉莫斯”导弹,俄罗斯帮助印度建造负责生产巡逻导弹零部件的制造厂。印俄计划出口2000枚该款导弹,但目前还没有接到订单。目前俄罗斯和印度正在投资研制“布拉莫斯II”型导弹,这款导弹的第二级采用超音速冲压喷射装置,而非喷气引擎。这将使导弹的速度加倍,并进一步加大防御这款导弹的难度。(编译:春风)

  原文网址:http://www.strategypage.com/htmw/htairw/articles/20121123.aspx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