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辽宁号航母上任何事故都将是灾难

2012年11月03日 09:49  环球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 资料图: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2年10月27日,美国“战略之页”网站刊登一篇题为《中国海军的风险管理策略》 (Risk Management In The Chinese Navy)的文章认为,中国对其海军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的报道高调而积极,同时军方正小心翼翼地避免任何潜在的风险。现将文章翻译如下:

  文章称,在国有媒体的大肆宣传下,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任何关于中国航母的故事都能引起人们的极大兴趣。例如,19岁的四胞胎兄弟(孙长宇、孙长峰、孙长岭、孙长涛)两年前一起加入中国海军,现在正同时在辽宁舰上服役等。

  很多人对此议论纷纷。 一方面,在中国“四”是不吉利的数字(因为在口语中它听起来像“死”),另一方面是美国的经验,在二战期间的沙利文五兄弟的故事。沙利文五兄弟加入海军,并最终都在巡洋舰朱诺号上服役。在1942年11月瓜达尔卡纳尔岛激烈的夜间战斗中,朱诺号沉没了,698名船员中只有25人生还。沙利文五兄弟全部牺牲了。不久后,海军将海军其他兄弟姐妹军人分开,并禁止兄弟姐妹军人一起在同一战舰上服役。

  但在现实中,中国海军领导既不迷信也倾向于冒险。 “辽宁舰”由2艘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级航空母舰其中的一艘改造而来,其最早建立于冷战时期,但是直到1992年才完成建造,在1998年,中国向乌克兰方面购买,经过数10年的改造,成为现在的“辽宁舰”,这样的过程很复杂,但是中国也只能这样做,中国的飞行员必须学习从航母上起飞的技术,同时机组成员也需要学习航母上的各种操作方法,这是很复杂的,可能发生很多事故,因此将风险降低到最小是非常必要的事情。 中国飞行员已经花了几年的时间在中国中部建立的和辽宁舰飞行甲板相同规格的机场上练习起飞和降落。中国知道,辽宁舰将进行战机的海上起飞和降落,到那时任何人都可以见证并用照片记录任何可能的事故。所以他们的策略是尽量减少风险,尽可能地避免尴尬的事故。

  “辽宁舰”不仅是中国最新最大的军舰,也是中国第一艘航母,它引发的任何事故都将是灾难性的,而美国二战的舰艇只是很小的一个例子罢了,中国清楚地明白航母所带来的巨大问题,所以,现在中国正在大力积极地采取许多有效的措施避免灾难的发生。(战略网/长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