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媒:中国辽宁舰正式服役让印度沮丧羡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0日 16:10  环球网
辽宁号顺利交付。 辽宁号顺利交付。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2年10月18日,“亚洲时报在线”网站刊登新德里记者悉达多-斯里瓦斯塔瓦(Siddharth Srivastava)撰写的文章《印度航母面临更混乱状态》 (India's aircraft carrier hits more troubled waters),该文介绍了俄罗斯推迟向印度交付“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相关细节,回顾了印度谋求获得航母的坎坷历程,分析了印度对于俄罗斯依赖关系,认为印度现在只有沮丧和羡慕中国航母下水的份儿。现将文章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印度获得航母的打算受到了再次打击,与中国在印度洋和中国南海日益增长的海上影响的竞争中受到了伤害,而印度已经在中国南海投资油气资源。

  俄罗斯在上周表示将推迟1年交付“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Admiral Gorshkov)”号航母(印称“维克拉马蒂亚”号),总价也上涨到23亿美元。印度“维克拉马蒂亚”号(INS Vikramaditya)本应在今年交付,在此之前已经经历了几次推迟。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Serdyukov)在与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A K Antony)会晤期间,向新德里媒体解释说:“我们相信2013年第4季度航母能够交付,航母目前遇到了主动力系统上的故障,最早明年春天才能进行海试。”安东尼只能表示对推迟交付“严重关切”。这次双边会晤是为俄罗斯总统11月1日访问印度做铺垫。

  在中国上月入列了首艘航母“辽宁”号之后,印度航母本月推迟交付。

  俄罗斯海军45000吨级“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于1982年下水,预计的改装价格为7.5亿美元。印度惟一的航母“维拉特(Viraat)”号原为英国皇家海军1959年列装的“竞技神”号,1987年出售给印度,目前已经废弃,重新修复投入作战需要5年以上时间,印度希望到那个时候能够拥有多艘航母。印度建造国产航母的计划也被推迟,预计最早在2018年才能启动。

  印度审计长严厉批评了俄罗斯推迟交付航母,早在2009年7月的一则报道中,审计长就指出:“把‘戈尔什科夫’号当作航母引进来缩小印度海军的差距是失败的,在一艘二手舰艇上修修补补存在太多疑问,新建一艘航母也许花费更少,寿命周期也增加了2倍。”

  印度海军司令一直试图说服政治领导人,需要至少3艘航母部署在东西海岸,第3艘航母主要用于拓展非洲东海岸到马六甲海峡的战略利益。航母在印度国防现代化中扮演重要角色,过去10年印度投入了大约1000亿美元,用于形成对中国的长期威慑,做好对巴基斯坦的战斗准备,未来这方面需要可能还会增加。

  “戈尔什科夫”号推迟交付也表明了印度与俄罗斯持续进行军事合作的难度,很难回到冷战时期的亲密关系。近年来,俄罗斯作为印度主要军备供应国的角色已经逐渐被以色列、法国以及近期的美国所取代。

  2007年早期,印度购买了已经服役36年的美国军舰“特伦顿”号,改名为“加拉什瓦”号(INS Jalashwa),这种双栖运输舰重16900吨,耗资5000万美元,是印度向美国购买的第一艘舰艇,是目前印度第二大舰艇,仅次于“维拉特(Viraat)”号航母。

  没有什么比“戈尔什科夫”推迟交付更令印度沮丧,因为他们已经投入了巨资改装航母。印度还不能迁怒于莫斯科,尽管地位下降,印度还是依赖俄罗斯供应5代隐形战斗机、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军舰、核潜艇、坦克等军事硬件。俄罗斯租借给印度 “查克拉”号核动力潜艇,帮助印度建造了本土首艘核潜艇“歼敌者”号,极大提高了印度的水下攻击和监视能力。印度现有装备也需要俄罗斯提供零部件、服务和维护保养。

  印度还与俄罗斯合作进行原子能开发,俄罗斯一直在泰米尔纳德邦帮助印度实施有争议的古丹库兰(Kudankulam)核电项目。印度国有天然气公司(GAIL India)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签订了为期20年、每年进口250万吨液化天然气的协议。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也在俄罗斯投资油气建设。

  鉴于以上种种,印度到目前没有要求航母推迟交付的任何违约处罚,而只能希望变得更好。(战略网/长风)

分享到:
  • 新闻日媒称日美拟取消夺岛军演避免刺激中国
  • 体育中超-19:30视频播争冠战舜天VS恒大
  • 娱乐可米小子成员申东靖病逝 年仅29岁
  • 财经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对华贸易吃亏论很搞笑
  • 科技Siri提供“三陪”引争议:娱乐场所喊冤
  • 博客官员名片特殊作用 朝鲜的幸福家庭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揭秘富二代教育问题:贵族式留守儿童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古井贡等多品牌酒被曝勾兑 四发胖危险期
  • 女性秋冬12款个性新香 混凝土制作的时尚系列
  • 尚品卧看雪山的桃源酒店 巴厘岛上情人崖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流散日本的珍稀文物 2012秋季拍卖展望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