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军队有实力打越南必胜打印度会占上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8日 09:12  环球时报
资料图:解放军南京军区96改新型主战坦克冲锋 资料图:解放军南京军区96改新型主战坦克冲锋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10月16日文章,原题:从地区框架看中国扩军 不论中美冲突的可能性多小,中国扩军在很多方面是为挑战美国做准备的。但评估中国军力也要考虑到中国相对其他可能的挑战者———特别是将在战斗中面对的地区国家军队———的实力。

  历史提供了从地区背景把握北京军事现代化的有力理由。中国向来被视为大陆型国家,有漫长的边界需要守卫。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战略家开始告别以苏联为假想敌的方针,同时逐步考虑将武装部队现代化。海湾战争爆发后,装备新一代高科技武器的美军以闪电般速度胜利。当时伊拉克使用的许多装备同中国一样出自苏联,解放军很快意识到自己的部队面对美军的“军事革命”已落后。其后西方在波斯尼亚、科索沃、阿伊的军事行动,都成为中国军事规划者的重要参考。

  显然,北京正在准备应对可能与美国竞争的局面。不过,近来的地区紧张表明,中国肯定也在为未来的地区挑战做准备。这就引发了中国的新武器和新战略在有限的地区冲突中是否有效的问题。

  若中国军队与日本或菲律宾等交战,很难想象美国不主动介入。解放军肯定会对美军使用反介入战术,旨在阻止美军进入冲突区,打败本地区敌军并给美决策者制造困难选择:升级敌对还是接受初战结果。在中国与地区国家的其他冲突中,也有美国可能不会直接支持的。这较难预测。但不管什么情况,中国几乎肯定胜券在握,因为它具有数量和实力的优势,比如击败越南。中国若与印度发生冲突,可能美军也不会介入。尽管北京和新德里着力升级海军,但这两个邻国的冲突可能是在有争议的边境地区。由于中国具有军备部署、技术和后勤保障方面的优势,因而可能占据上风。

  除了武器系统和战略,还有其他军事因素会影响胜败。解放军的训练如何?战场指挥官决策的独立性怎样?使用何种作战原则?由于中国军方强调模糊,战略家们只能粗略预测,但没理由认为中国在这些领域具有重大优势。

  由于现代战争的复杂性,分析任何潜在冲突最终都是问题多于答案。但有两点是清晰的:中国军力增强正改变亚洲的权力政治筹划。北京若有意愿,现在就有能力通过军力支撑其战略要求。(作者哈里·卡兹亚尼斯,乔恒译)

(编辑:SN031)
分享到:
  • 新闻四川泸州群体事件:当地称司机因不适身亡
  • 体育世预赛-杰拉德助鲁尼破门 英格兰1-1客平
  • 娱乐对话谢霆锋:离婚无关艳照 张柏芝善良
  • 财经原油变化率难破红线 成品油降价预期落空
  • 科技富士康称烟台厂未成年实习生已送回学校
  • 博客西哈努克吃鸡血汤杀108只鸡故事真相
  • 读书抗日老兵回忆:如何处理日军女战俘
  • 教育高校课堂190人实到17人 大四成垃圾时间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
  • 健康这些姿势很伤腰 深秋天气吃什么最御寒
  • 女性女星Bra穿上红毯 韩星上流美妆学起来
  • 尚品行政楼层:酒店中的头等舱 型男轻盈提包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吗 农历9月大事预测
  • 收藏大版龙票首破500元 荷兰7幅大师名画遭窃
  • 更多关于 解放军 越南 印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