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最抢手武器排行:黑客上榜AK-47排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6日 07:37  中国经济周刊微博
全球前五大武器出口国及三大买家 全球前五大武器出口国及三大买家

  今天的叙利亚,一场已持续18个月的危机还在不断蔓延;去年的利比亚,卡扎菲政权被美国等国颠覆之后,许多地方仍是一片焦土;2001年,美国联军对阿富汗塔利班组织发起报复性反恐战争,2011年,“基地”组织首领本·拉登被杀,换来的仍只是战争“即将结束”的无限期承诺。

  在中亚、中东,最可怕的不是漫山遍野的AK-47,而是那些毫无畏惧地握着步枪的孩子;在部分非洲国家的丛林里,现存的这些时不时出来伤人的武器,只要弹药足够,仍可以供“非洲乱局”消耗十年。

  而在世界的另一边,武器出口全球第一的美国仍不断扩大其对外军火贸易;对于叙利亚这个苏联解体以来第三大武器买主,俄罗斯丝毫不在乎欧盟此前对叙利亚的武器禁运措施,依然我行我素。

  美、俄两国,便超过全球武器出口贸易份额的一半以上,加上德国、法国、英国,全球武器出口前五位份额已达全球的3/4。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联合国193个国家在今年7月关于控制武器贸易的谈判大会上,终于形成了《武器贸易条约》草案。但在最后关头,美国以近乎荒唐的理由“一票否决”。为什么?

  进入10月,美国借钓鱼岛事态升级之机,在《美日安保条约》的幌子下,将12架位列全球十大最昂贵武器的“鱼鹰”倾转旋翼机战机全部转往冲绳美军基地,以此为据点开展训练。同时,美国分别向东海和南海派遣两艘核动力航母,又向菲律宾派去攻击型核潜艇。F-22猛禽战斗机、F-35隐形战机或将接踵而至,美国大秀肌肉、遥控亚洲的图谋已是昭然若揭。

  众多军事观察家认为,美国武力维持和平的逻辑指导下,势必引发亚太地区新一轮军备竞赛。相关国家用于采购武器的支出将进一步提高。而这一切的背后,无不隐藏着美国这个大军火商的利益图谋。

  全球武器出口达冷战后最高水平

  美俄欧日争霸全球武器市场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撰稿人  刘毅强  陈言  李小晓 | 撰文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朱梓烨 | 整理

  当今全球武器贸易总交易额究竟是多少?

  从消费总量的角度计算,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机构(SIPRI)今年4月发表的文章称,2011年度全球军费开支总额达到1.738万亿美元。单从出口贸易的角度计算,据国外媒体报道,全球常规武器(除化学、生物和核武器外)贸易每年的交易金额至少在400亿~600亿美元之间。据俄罗斯世界军贸分析中心估计,2012年世界军事装备出口将达到698.4亿美元(2011年为672.57亿美元),为自冷战结束以来的最高水平。不过,由于军火贸易的成交价格属于商业秘密甚至国家秘密的范围,其具体数字不可能十分精确。

  在贸易份额的统计方面,SIPRI今年3月发表的《全球军费报告》显示,2007—2011年,全球武器出口份额前5位分别是:美国(30%)、俄罗斯(24%)、德国(9%)、法国(8%)和英国(4%)。美俄两国超过全球武器出口份额的一半,前5位占比达到3/4。

  全球军火迎来买方市场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军火市场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世界市场开始统一,早先分明的东西方阵营和武器市场开始交流沟通;市场的加入者在不断增加,乌克兰、波兰、捷克、南非、韩国、新加坡、土耳其、沙特等国变身武器出口国,武器设计人才也开始全球流动;二手货市场已经非常发达。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各国的财政状况都在恶化,原来的武器消费大国都在削减军费,转而寻求出口获利。美国带头,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纷纷仿效。全球军火开始寻求买家。

  采购军火,通常先调取文件资料,然后找几家企业谈价格,最后选择最合适的武器进行采购。如果对买方略有微词,下次就别想成为询价单位。

  这样一来,各国要想把武器卖出去,就不得不公开其特点,以便在竞价中获胜。此外,武器购买方往往还要求卖方将一部分技术转让给自己,或者提出“我买你的武器,你必须买我的农产品或者是工业品”。

  这种竞争的结果,使得企业不得不去兼并,军工企业必须做大做强。

  美国:一直是老大,从未被超越

  卖军火一直是美国的看家生意,尤其是金融危机以来,军火成为美国弥补其财政亏空的重要“财路”。

  据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估计,2012年美国常规武器出口规模将达到255.17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36.54%。美国最大的优势在于,其拥有最大规模的长期订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庆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美国在二战期间充分发掘了军火工业的潜力。二战之后,美国的军火工业并没有随着战争的结束而大规模裁减,即使是在今天的美国,依然有1/4人口直接或间接地供职于和军工生产有关的企业。

  此外,利益集团的强大也让其他国家“不敢不买”。李庆四指出,武器销售不是一般商品的简单经济贸易行为,而是与政治、外交、战略、霸权挂钩。因此,美国有了先进的武器,总会率先向盟友提供,得到了美国的武器,也相当于得到了美国的扶植。而像其他边缘化的国家,以及像中国这样有竞争关系的国家,美国只会提供一些零部件,不是谁想买就能买。

  进口美国武器的前三,2010年为沙特阿拉伯、印度、中国台湾,2011年为韩国(13%)、澳大利亚(10%)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7%)。

  美国军备控制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最大的单笔军火订单也来自于美国:沙特阿拉伯与美国签订了一项达610亿美元的军购协议,而当年英国军费开支为596亿美元。美国全球安全顾问斯特拉福认为,随着大量军火武器进入中东地区,美国希望在中东能重新找回自己的一席之地,打破该地区过去的权力格局。

  军事专家梁永春指出,印度通过大额军购合同绑定了和美国的关系,抬高了自己的国际地位,同时加强了自己的军事力量,所以印度很高兴。

  “美国加大对台军售,也是利用台湾做砝码,试图拖住中国。外国客户购买了美国的军火,就会长期内听从美国外交方面的决议,否则后期的维修、零件供应、战术训练都会受到威胁。”李庆四表示。

  阿联酋在2010年排名第四,2011年上升一名。如今,海湾阿拉伯国家正展开军备竞赛,伊朗和叙利亚从俄罗斯购买武器,沙特阿拉伯、阿曼、科威特和卡塔尔则都是“美国制造”的拥护者。美国人从该地区带走了石油,又送来了武器,一来二去赚得盆满钵满。据悉,阿联酋计划从2011年开始,用70亿美元购买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导弹防御系统。

  “座次”变化的主要原因,还因为2011年以来,美国推行“重返亚洲”战略,韩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地成为其军事部署的重镇。因此,在亚洲,日本、菲律宾、印尼、新加坡等国都是美国军火的超级大客户。

  2010—2011年,奥巴马几次表示放松武器出口限制,使“美国制造”继续扩张。但近些年来,一般性武器装备的采办以性价比为准绳,而不再强调全面的高技术化,加之俄罗斯、欧洲、日本武器出口的崛起,美国军售追求“全谱优势”已不再现实。

  俄、欧:真指着卖武器赚钱

  俄罗斯目前向55个国家出口武器,其军火一直是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福音。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武器占其进口总额的80%。越南在俄罗斯军售的清单上名列第五,并且有持续增长的势头。

  据预测,2012年,俄罗斯将居世界武器出口第二位,出口额为132.93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9%。

  一般而言,武器出口额的统计只包括主要常规武器的交付,服务、维修、备件供应未完全统计在内。对于世界大军火商,这部分数据大约占总出口额的3%~5%,但对于俄罗斯来说,这个比例高达12%~15%。如此算来,俄罗斯今年实际出口额或将超过140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俄罗斯已完成武器出口额达到65亿美元,随着欧美和阿拉伯世界要求其停止与叙利亚合作,俄罗斯今年的武器出口可能会打一些折扣。不过,普京对此有信心,因为在2011年,俄罗斯虽因为利比亚战事在武器出口上损失了40亿美元,但还是创造了132亿美元的历史纪录。未来6年,俄罗斯打算将武器出口规模提高至160亿~180亿美元。

  麻烦的是,据英国路透社10月10日报道,俄罗斯原定于10月12日向印度交付的航母,因锅炉出现问题,不得不再推迟至少一年交付。这艘价值23亿美元的航母正处于改造中。俄方多次推迟交付,印度已是忍无可忍,这回,印度将向俄罗斯索赔,金额或达1.144亿美元。这当然不是指着军火赚钱的俄罗斯希望看到的。

  进入2012年,欧洲主要几个国家纷纷放松武器出口管制。由于自身防卫需求不大,军队向小型化方向发展,欧洲武器内需不足。加之欧债危机以来,财政紧张,刺激武器外需便被提上日程。

  英国国防部今年2月1日发布的“防务与安全工业政策”白皮书,意在加大政府对武器出口的支持力度,加快出口许可审批速度,包括在国防部任命一名高级官员,负责协调武器出口,以及为国外客户培训人员。英国宇航、防务与安全协会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由于许可审批延误,英国企业在2009年下半年至2010年上半年就损失了至少3600万英镑的潜在收益。

  法国国防工业委员会主席7月3日表示,法国应通过向驻外使馆增派出口市场专家、配备经训练的武器演示人员,并加快授予出口许可的过程来增加出口。国家出口将充分利用武器装备出口来实现总的贸易平衡,法国公司需要增加向巴西、南非、韩国、土耳其、以色列等国出售武器装备来保持竞争力。

  据《明镜周刊》报道,因为希望增加装甲车辆的出售,德国正在考虑放松其严格的武器出口规定。根据经济部起草的计划,德国政府正准备放宽对武器出口的严格限制。其目的是为了便于公司与欧洲对手进行竞争。

  日本:新崛起的卖家

  2011年底,上台不久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内阁宣布,大幅放宽基于“武器出口三原则”的禁运政策,放松武器出口限制,这一迎合美国亚洲战略的举动遭到朝野上下的质疑和反对。日本独特的军工业一旦向全球开放,将直接影响日本政治、经济、军事的走向。

  美国的军工主要集中在少数几家公司那里,但日本却拥有很多家大致相同的企业,各家企业的技术水平都比较高。日本军工企业往往采取大分工的方式进行,各有各的技术,企业之间老死不相往来。在电子方面,同一个领域有东芝、NEC、冲电气、三菱电机、富士通等众多企业,各公司都有一定程度的工作量,又因为采购时期很长,它们的产品往往在拿出来的时候就已经老化了。各公司无信息沟通,同一个课题可能有几家企业同时在进行研究,购买的研究设备很多,但研究成果乏善可陈。

  不过,对外出口武器的口子一旦撕开,日本在工业制造及技术研发领域的优势可即刻转化为武器产能,这样不仅会盘活其军事工业、抢占国际军火市场,甚至能带动出口,改善国内低迷的经济状况。日本和美国在武器研发领域早有合作,日本放宽武器出口还能直接帮助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而出口的武器应该多为日本拥有独家技术的飞机、战舰等。

  现代战争中的抢手武器

  1.AK-47:杀人最多的枪

  AK-47突击步枪的“生父”是前苏联枪械大师卡拉什尼科夫中将。作为近代最伟大的枪械大师之一,他1947年发明的AK-47已成为世界军事历史上的传奇,截至目前,其共装备82个国家的正规军和无数其他军事势力。全世界现在拥有1亿多支AK-47,生产数量之巨大,高居世界轻武器榜首,是名副其实的“枪王之王”。AK-47素有“寡妇制造者”的绰号,60多年来,数百万人丧命于它,而且这个数字还以每年25万人的数量递增。在社会比较稳定的地区,AK-47的价格大约在230~400美元之间;如果价格低到100美元左右,这表示,该地区的冲突状态突然停止了。如果价钱高到1000美元以上,则标志着该地区的冲突还很漫长。

  2.无人机:最彪悍的空中幽灵

  2001—2011年,卡扎菲、本·拉登及其两名助手等一时枭雄全都命丧其手,被誉为“空中幽灵”的无人机近年来在市场上格外活跃。美国费尔法克斯蒂尔集团公司发布的市场研究报告指出,无人机已成为世界航空航天工业中最具活力的领域。在未来十年中,全球在无人机方面的投入将翻番,达到940亿美元。在无人机市场,美国以先进的技术和成功的实战成为老大,捕食者、全球鹰、哨兵等系列名扬天下。以色列的技术仅次于美国,但出口受美国限制。欧盟各国本想建立研发联盟,但各国各有小算盘,并开始自主研发。中俄两国近年也均在该领域发力。

  3.武装直升机:低空霸主

  第一种专门设计的武装直升机是美国的AH-IG,1967年开始装备部队,并用于越南战场。武装直升机实质上是一种超低空火力平台,其强大火力与特殊机动能力的有机结合,可有效地对各种地面目标和超低空目标实施精确打击,使之成为一种重要的常规武器。最为著名的有俄罗斯的卡-50/52、美国的AH-64“阿帕奇”和RAH-66“科曼奇”。阿帕奇很有市场,今年6月,有印度媒体报道称,印度将以14亿美元购进22架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4.航空母舰:单体最昂贵的兵器

  航母是一种以舰载机为主要作战武器的大型水面舰艇,舰体通常拥有巨大的甲板和坐落于左右其中一侧的舰岛。航母是航空母舰战斗群的核心,舰队中的其他船只向其提供保护和供给,而航母则提供空中掩护和远程打击能力。21世纪初,世界上所有航空母舰一共约可以装载1250架飞机,其中美国的载机数超过1000架,俄罗斯、英国、法国等紧随其后。全球目前最为昂贵的单体武器是美国福特级航空母舰,售价为97.8亿美元。当今,航母已成为重要的战略武器,甚至有“不发展航母就成不了世界强国”的说法。印度、巴西、泰国都相继购买、改装、打造自己的航母。2012年9月25日,中国宣布从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经过改装后正式入列服役。

  5.导弹:庞大的家族

  1939年,世界上第一枚导弹A-1从德国成功发射,1944年6月—9月,德国向英国伦敦发射了V-1、V-2导弹。从此,导弹的研发一发不可收,地地导弹、地空导弹、空地导弹、空空导弹、潜地导弹、岸舰导弹等,种类繁多。其中,最著名的有苏联制造的地对地“飞毛腿”导弹,美国研制、在伊拉克和利比亚大显神威的精确制导的战斧式巡航导弹,苏联出品的萨姆系列防空导弹,俄罗斯出口主打的目前世界上先进的防空系统S-300——日前,伊朗因俄罗斯撤回导弹出口协议而将俄国防出口公司告上国际法庭,所涉导弹就是S-300。而一直在部署的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更加庞大,它包括:2处发射阵地、3个指挥中心、5个通信中继站、15部雷达、30颗卫星、250个地下发射井和250枚拦截导弹。初步估计,到2015年,整个系统费用将达到640亿美元。由于造价昂贵,并可能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NMD受到美国国内外众多反对。

  6.战斗机:飞机的两个革命

  以英国“鹞式”战斗机等为代表的战斗机,不需要跑道可垂直起降。后来,美国在该技术方面已经超越了创始国英国。战斗机的另一革命就是“隐形”,即雷达一般探测不到。最具代表性的是F-35,F-35是隐形战机,属第四代战机,有“世界战斗机”之称,F-35B(海军陆战队型)战机还是垂直起降。F-35将是美国和其盟国在21世纪的空战主力,美军将装备2443架,以取代空军的F-16与A-10攻击机。其研发总造价现居全球武器最高,为3265亿美元,单体售价也达到1.095亿美元,有英、加、日等8个国家参与合作。

  7.核潜艇:水下致命武器

  世界上第一艘核潜艇是美国的“鹦鹉螺”号,1957年1月17日开始试航。目前全世界公开宣称拥有核潜艇的国家有6个: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印度。其中,美国和俄罗斯拥有核潜艇最多。“洛杉矶”级是美国第五代攻击型核潜艇,是美国攻击核潜艇的中坚力量。该级潜艇建造时间长达20余年,共建造62艘,是世界上建造数量最大的一级核潜艇。俄罗斯核潜艇的安静性不如美国,而安静性是潜艇生存的最重要的先决条件。核潜艇事故不断:2000年俄罗斯号称“世界吨位最大、武备最强”的巡航导弹核潜艇奥斯卡级“库尔斯克号”在一次军事演习时发生爆炸沉没。1963—2011年,核潜艇因故失火、爆炸、沉没造成伤亡的事件达到13起。

  8.黑客:海陆空后的新军

  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战的地位逐渐升级。在有限的作战指挥空间内,以进攻性行为夺取和实现信息优势,从而破坏敌方的信息站和计算机网络系统。其基本的作战方法是运用计算机网络输送病毒和进行“黑客”破坏,其核心是技术与人才。1995年起,美军已出现第一代“网络军人”,以色列、俄罗斯、伊朗也是先行者。伊朗在进攻的同时,也遭到严重打击。2010年,“震网”病毒让伊朗纳坦兹核设施大约1/3的离心机瘫痪。目前,一种高级电脑病毒“火焰”正在感染伊朗和其他中东国家的计算机。令伊朗不安的是,这种病毒至少是在5年前植入的,目前从事由国家资助的网络间谍活动。这导致伊朗决定今年9月起断开重要政府部门与国际互联网的连接,以保障这些部门不受电脑病毒的攻击。近期内乱不止的叙利亚也频频遭到网军袭击。

  (本刊记者朱梓烨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武器贸易条约》 流产幕后

  美国临阵倒戈

  如今,化学、生物武器已基本上被国际法所完全禁止,核武器在国际法下已经受到了很严格的规范,而针对从AK-47到导弹在内的各种不同类型的常规武器,却是国际法内所剩下的为数不多的、存有大量法律空白的领域。面对全球日益膨胀的军火交易,很多国家和组织都希望能够对其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管理。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撰稿人  刘毅强

分享到:
  • 新闻胡锦涛与江泽民就西哈努克去世致唁电
  • 体育中超-申花全队散步拒绝训练 抗议欠薪
  • 娱乐阿根廷艳星当文化大使引发轩然大波(图)
  • 财经两美国经济学家获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 科技YY提交招股书赴美IPO 弱关系链下成长
  • 博客空姐广播经常犯的语病 军中结婚证(图)
  • 读书挖掘内幕:开国大典前夜毛泽东在做什么
  • 教育大学生“穷游族”一个月游欧洲10国(图)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家中樟脑丸能致流产吗 喝梨汁防癌吗
  • 女性香奈儿缪斯风解读 亚洲时尚力量辛酸事
  • 尚品风靡上流社会的高定珠宝 张牙舞爪大闸蟹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红木家具市场水太深 红木市场下跌成事实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