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报告称中印帮俄保持第二大武器出口国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 14:47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9月5日报道,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8月24日公布的发展中国家常规武器进口年度分析报告指出,统计数据表明,2004-2011年间发展中国家武器进口约占世界市场的68.6%,美国占据主导地位,俄罗斯主要依靠几个关键国家,包括印度、中国和一些中东和东南亚国家,保持世界第二武器出口大国的地位。

  美国国会研究报告指出,2008至2011年间,美俄在发展中国家武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分列第1、第2位。此间美国武器出口总额接近1130亿美元,约占54.5%,俄罗斯武器出口总额为311亿美元,约占15%,法国位居第3,为173亿美元,约占8.3%。而在过去8年内,俄罗斯主要依靠几个关键的武器进口国才得以保持世界第二武器出口大国的地位,其中包括印度、中国和一系列中东和东南亚国家。近年来俄武器贸易在拉美地区取得突破,主要开辟了委内瑞拉市场。

  美国报告指出,2011年美国连续第8次成为世界武器出口第一大国,总额接近162亿美元,约占36.5%。俄罗斯以87亿美元位居第二,之后依次是英国、以色列、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中国、瑞典和加拿大,其中中国武器出口额为13亿美元。去年美国武器的主要销售市场是中东和亚洲地区,特别是沙特、阿联酋、阿曼、印度和中国台湾。主要项目是向沙特出口84架F-15SA新型战斗机、改进70架F-15S战斗机,供应航空武器,提供长期维修服务,总价值超过290亿美元,另外还向沙特出口数十架AH-64、AH-64D和UH-60M直升机;向阿联酋出口价值34.9亿美元的THAAD战区反导系统以及16架CH-47F武装运输直升机;向阿曼出口价值14亿美元的18架F-16 BLOCK 50/52战斗机;向伊拉克出口价值14亿美元的18架F-16Q战斗机;协助埃及组织生产M1A1主战坦克,提供相关技术保障,合同金额超过10亿美元;向印度出口价值41亿美元的10架C-17重型军事运输机;向中国台湾出口价值20亿美元的“爱国者-3”防空系统及其导弹。相比之下,去年俄罗斯与发展中国家签署的军售协议价值仅有41亿美元,约占5.7%,主要产品是导弹、航空装备和海军装备,主要项目是向叙利亚出口价值5.5亿美元的36架雅克-130教练战斗机,向中国出口价值5亿美元的123台AL-31FN涡喷发动机。

  从武器销售市场的角度来看,在去年的发展中国家十大武器进口国排行榜上,中东和北非国家占据6席,分别是沙特、阿联酋、以色列、埃及、阿曼、阿尔及利亚。亚洲国家和地区占据4席,分别是印度、印尼、中国和中国台湾。去年发展中世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是沙特,共签署337亿美元的合同,其中美国合同高达334亿美元;印度位居第二,总额为69亿美元;阿联酋第三,总额45亿美元。中东依然是世界第一武器进口地区,亚洲位居第二。在中东武器市场上,美国一直都是最大的武器供应国。而在2004-2007年间,英国超过俄罗斯,位居次席。但在2008-2011年间,俄罗斯夺回第2名的位置,法国第3,英国退居第4。在亚洲武器市场上,俄罗斯曾在2004-2007年间,主要凭借向中国和印度出口战机和海军武器装备,超过美国,占据地区市场第一供应大国的地位。但是最近4年来,美国强势进军亚洲武器市场,成交合同金额跃居首位,使俄罗斯退居第2。目前亚洲国家正在积极进行军队现代化建设,刺激了常规武器的进口规模。在亚洲国家中,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重点采购俄罗斯常规武器装备,十年内主要引进了各型歼击机、常规潜艇、驱逐舰、导弹。印度一直都是俄武器出口的重点市场。总之,俄对中印两国的武器出口,对亚洲地区在发展中世界武器市场上的份额提升产生了实质性的影响。与此同时,俄罗斯还不断扩大亚洲武器市场,得到了马来西亚、越南、缅甸和印尼的订单。

  美国报告指出,尽管印度一直都是俄武器主要进口国,但是近年来开始实现军事技术合作渠道的多元化,2004年从以色列引进“费尔康”预警机,2005年从法国购买6艘常规潜艇,2008年从美国采购6架C-130J运输机,2010年从英国进口57架“鹰”式教练机, 2011年与法国达成了51架“幻影-2000”歼击机改进协议和126架“阵风”歼击机引进协议,与美国签署10架C-17运输机供应合同,2012年从意大利采购12架AW101直升机。所有这些都表明,俄在印度武器市场上已经遭遇西方国家的激烈竞争,印度明显改变了一贯采购俄制武器装备的态度。除了中印之外,巴基斯坦也是亚洲地区武器进口大国,近年来从美国进口了一批新型F-16战斗机及机载武器,与瑞典签署“萨伯-2000”预警机部件供应合同,2007年与中国签署了JF-17歼击机生产合同,2008年从中国引进预警机,2009年开始进口中国歼-10战斗机。(编译:林海)

分享到:
  • 新闻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 体育美网-费德勒9年来首无缘4强 罗迪克退役
  • 娱乐李晨频送石头前女友吐槽:您搞批发的?
  • 财经发改委一日批复25条总计8000亿城轨项目
  • 科技专题:诺基亚推两款WP8手机 评测 视频
  • 博客李承鹏:铃铛下的狗 马未都:北大无校训
  • 读书长征中多少中共将领叛变 公主为何爱偷情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离职空姐开网店获刑 网友惊呼量刑过重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你是哪种爱情痴货 一夜情多夜情
  • 收藏近现代书画成交下降 邮政收到万元假邮票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