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媒称歼-20拟2018年部署西藏 印度做最坏打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10:55  环球网
资料图:中国网友奉上歼-20击落日本战机CG猛图 资料图:中国网友奉上歼-20击落日本战机CG猛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2年10月11日,“亚洲时报在线”网站刊登美国和平研究所(USIP)资深研究员纳姆拉塔-哥斯瓦米(Namrata Goswami)博士撰写的文章《中印之战死灰复燃》 (Ashes of Sino-Indian war stay warm),该文回顾了1962年以来中印边界争端的发展脉络,分析了中印在边境地区的军力对比,建议双方采取对话方式解决边界纠纷。现将文章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1962年10月20日爆发的中印边境冲突已经过去半个世纪,关于这场战争的记忆不仅存在于印度国内政治决策层,也经常出现了印度东北地区的地方著述之中,提醒印度曾在1962年被中国击败,边界问题现在依然存在争议。

  印度的政策制定者密切关注着东喜马拉雅山脉地区1080公里的中印争议边境线,随着中国在中印边境藏南地区(印称“阿鲁纳恰尔邦”)领土主权问题上态度愈发强硬,这种关注近几年不断增长。中国宣布对麦克马洪线以北9万平方公里领土拥有主权,这块领土在印度被称作“阿鲁纳恰尔邦”。

  中国领土主张的法理基础是该地区历史上由西藏管辖,由于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也应归属中国。2012年2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强烈抗议印度国防部长访问“阿鲁纳恰尔邦”,告诫印度保持克制,不要扰乱边界地区和平局面。2009年,中国同样抗议印度总理访问“阿鲁纳恰尔邦”,同年,中国试图阻止亚洲发展银行向印度提供“阿鲁纳恰尔邦”建设项目贷款。

  中国的强硬态度使印度不断增兵藏南。2010年,中国用更先进的CSS-5(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替换了液体燃料CSS-3(东风-4)中程核导弹,改善了中印边境公路条件,提高了解放军的机动能力。中国还在西藏北部部署了东风-31和东风-31A等洲际导弹,在中印边境地区部署了13个边防团,总兵力约30万人。中国新修建了3个飞机场,与西藏现有的6个机场一起为战机提供支持,提高解放军的空运能力。中国计划在2018年隐形战斗机入列后向西藏部署第5代战机歼-20,成都军区6个快反师保持24小时战备,可在48小时内空运至中印边境地区。

  由于印度方面没有全天候空运能力,向喜马拉雅山高海拔地区空运危险性较高,中国在这方面有相对优势。印度第4军12万人部署在提斯普尔地区的陈萨姆平原,由于路况较差,向东部边境机动兵力非常缓慢。

  中印在边境争端上的战略相互影响。为应对对方的边境威胁,中印双方都在加强国防基础设施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印度的反应来自中国对“阿鲁纳恰尔邦”的威胁,中国的反应来自印度通过接纳达赖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对西藏造成的威胁。

  2005年,中印双方就边界问题达成了框架协议,此后,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一直就最终解决边界问题进行对话。尽管如此,中国在边界问题的立场依然强硬,印度也不断在边界另一端做出针锋相对的反应。2011年,印度在东部地区增兵,部署了射程为290公里的“布拉莫斯”(BrahMos)超音速巡航导弹,制定了增兵9万人的5年扩展计划,正在向东部地区增派4个作战师。

  在原先部署的12万部队和提斯普尔空军基地的2个苏-30MKI中队基础上,印度正向东部地区增派2个苏-30MKI中队,在巴纳格尔空军东部司令部建设2个中型多用途战斗机(MMRCA)基地,用来接收法国“阵风”战斗机,并配以先进的雷达和防空系统。

  2012下半年,印度空军将装备第一套本土建造的“网络中心全天候防空武器系统”——“阿喀什(Akash)”,能够拦截30公里范围内的战斗机、巡航导弹和无人机系统。基于移动雷达导航,“阿喀什”系统能探测和识别120公里外的飞机或导弹,建成后将部署在空军东部司令部。印度还计划由印度航空公司与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公司联合研制第5代隐形战斗机,即俄罗斯“T-50”战机。

  中印边境冲突军事化将直接影响亚洲地区战略稳定,给了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世界军事大国发展军事的充足理由。历史上印度曾反对军事外交,现在计划通过武装力量的快速现代化,在2012至2025年间成为拥有航母、数千架战斗机的超级军队。印度也在努力发展本土国防工业。非常明显,印度正在以地区威胁为由追求成为地区军事大国。

  在空军和海军现代化之外,印度也做好应对中国在印度洋进攻的最坏打算。印度国内建议在安达曼岛和尼科巴群岛成立“印度洋海军司令部”,加强印度海军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为发展反舰导弹系统,印度试射了“丹努什”(Dhanush)核导弹,该导弹射程350公里,是“大地”(Prithvi)近程弹道导弹的海军型,将装备到印度海军最新型“泰格”号隐形护卫舰(INS Teg)上。

  两个亚洲最重要力量之间公开的军事化建设,中印边界问题将与两国在南亚、东南亚、印度洋和东亚地区的日益增加的影响力相互联系。因此,迫切需要确立解决冲突模式,防止在中印边境问题上产生错觉。中国认为在边界问题上的强硬言辞对印度而言是巨大威胁,印度则认为中国在西藏问题合法性上存在很大弱点。“西藏弱点”使中国必须警惕印度利用藏传佛教文化以及邀请达赖喇嘛造访达旺寺等行动插手西藏问题。总之,中印必须建立双边对话机制,解决两个亚洲核国家之间的领土争端。(战略网/长风)

分享到:
  • 新闻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
  • 体育上海大师赛-小德救5赛点逆转穆雷首夺冠
  • 娱乐周杰伦与狗仔再起冲突 开记者会回应
  • 财经9月CPI增幅降至1.9% PPI创35个月新低
  • 科技我国连续3年居全球通信技术指数排名中下
  • 博客杭州礼花筒是怎样变成迫击炮的
  • 读书挖掘内幕:开国大典前夜毛泽东在做什么
  • 教育时评:90∶1争当公务员的中国令人叹息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血脂超标血液会变白吗 乳腺癌征兆
  • 女性客串走秀大腕明星 8款招桃花浪漫编发
  • 尚品最适合搭配风衣的腕表 大闸蟹应该配啥酒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老唱片价增超20% 鼻烟壶最高拍782万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