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无意也不会扮演钓鱼岛争端调解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9日 07:51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华盛顿9月28日电(记者 吴庆才)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与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28日表示,美国无意在中日钓鱼岛争端中扮演“调解人”,希望中日两国通过严肃的、持续的、有效的外交对话解决领土争端。

  坎贝尔在当日的一场记者会上被问及钓鱼岛争端时说:“我们已经很清楚地表明,这是中日两国之间的一个外交问题。美国无意、也不会扮演调解角色,但是我们有高度的信心,中日两国有判断能力,确认双边关系对两国的重要性。我们坚信,积极的对话将会产生良好的结果。”

  坎贝尔这番“不当钓鱼岛争端调解人”的说法是一种罕见的新表态,此前美国一直被认为试图在钓鱼岛问题上发挥调解作用。根据英国《金融时报》2010年11月3日的报道,早在那一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就曾表示,美国愿意就钓鱼岛问题主持中美日三方商谈。不过,中方当时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日关于钓鱼岛的领土争端是中日两国之间的事”。

  坎贝尔当日在媒体追问时进一步解释说,亚太地区国家欢迎美国设定明确的交往原则以及政策框架,但又不主动介入任何纠纷,并拒绝在争端中扮演调解角色。该地区国家一般认为这是合理的做法,美国也认为这是适当的。

  坎贝尔还指出,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必须小心处理领土问题,在当前的环境下,更需要冷静的头脑,美方正在寻求支持通过低调、有效的外交途径解决争端。

  坎贝尔强调,东北亚和东南亚领土争端不是新问题,解决起来极其困难,几十年来各国领导人决定搁置争议,这是一种非常明智之举。

  他还敦促中日两国通过和平的、相互尊重的、外交的方式解决争端。坎贝尔指出,中日之间继续保持充满活力的关系符合美国的利益。过去几十年来,东亚的经济奇迹正是建立在中日两国构建的强大的商业和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完

分享到:
  • 新闻中共中央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
  • 体育恒大2红1-2仅领先3分 里皮炮轰足协裁判
  • 娱乐乐基儿否认婚变坦承与前男友投资(图)
  • 财经 央行:不记名购物卡面额限超1000元
  • 科技苹果CEO就地图问题致歉:请尝试其他产品
  • 博客美国罗列大闸蟹罪状 民国汽车不烧汽油
  • 读书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女便衣们"
  • 教育百年前“高考卷”物理题皆英文
  • 育儿11岁女孩遭老师猥亵患抑郁症想自杀
  • 健康人和人也传染狂犬病? 简单实用益肾妙招
  • 女性张柏芝章子怡争艳 贝嫂的嫩模时代(图)
  • 尚品世界各地螃蟹美食 必知六大雷人品酒法
  • 星座10月运天怒人怨假期运 中秋有啥好事
  • 收藏新邮价格下跌 苏富比内地首拍惹争议
  • 更多关于 坎贝尔 钓鱼岛问题 调解争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