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钓鱼岛问题升级成我国强军天赐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8日 13:38  环球网
资料图:在联合国官网上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钓鱼岛及其领海基线图(局部) 资料图:在联合国官网上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钓鱼岛及其领海基线图(局部)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加军】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方夏文化交流协会与全国台湾研究会联合举办的钓鱼岛问题学术研讨会于2012年9月26日在上海召开。来自大陆、港、澳、台等地和美、日等国,共60余名学者与会。

  本次钓鱼岛问题学术研讨会以“两岸四地和海外华人共同捍卫钓鱼岛主权”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就中国对钓鱼岛主权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日本“购岛”对亚太局势的影响、两岸四地如何共同维护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及在东海的权益、钓鱼岛纷争的发展走向对中日关系的影响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钓鱼岛问题 关键在于下一步如何应对

  钓鱼岛问题上,郝雨凡院长认为,我们的处理总体上很及时,得分甚多,基本上打破了日本独霸钓鱼岛的图谋。事情的关键在于我们下一步如何应对,这取决我们的政策目标,目前这个政策目标并不十分明确,我们大致应有以下三个选项,第一阶段的要求就是迫使日本撤销所谓国有化的决定,退回到9月10日以前的状态,第二个选项就是以此为契机,彻底解决钓鱼岛问题,第三个选项,在很大程度上应当是维持现状,维持争议性,这里的“维持现状”有两种,是维持9月10日之前的日本实施实际控制的“现状”,还是维持9月18日之后中国实际参与控制的现状?如果双方在谈判桌上,我们的政策目标是什么?具体谈什么?应当有明晰的目标,要有可操作性,掌握主动权。

  钓鱼岛问题  要打一场“国际讲理战争”

  日本方面近期在拿中国部分反日人士的激进行为大做文章,诋毁中国。郝雨凡院长认为,应将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主战场放到更大范围的国际社会上,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是理亏的,中国是占理的,我们除了对自己讲之外,应更多地用国际社会通用的主流话语说理,了解并掌握各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打一场在国际上的“讲理的战争”。我们的反应应该是对等的,逐级应对式的,同时,策略应该很清晰,一步步设计好,发生冲突时,在国际舆论上要占据优势地位,不到万不得已,不能打第一枪,不到万不得已,不能出动军队,而渔政海监等公务船采取的做法就非常好,应当多建造这种公务船,加大吨位。

  钓鱼岛问题背后是美国 要抓住美国软肋

  日本近期在钓鱼岛动作的背后,显然有美国的某种暗中默许或支持,郝雨凡院长认为,我们不仅要思考日本最怕什么,更要思考美国最怕什么?也就是说,我们在设计大战略的时候,要拉到更高的层次,放到亚太甚至全球战略格局中考虑问题。

  美国目前最怕什么?美国最怕的应该是中国借(钓鱼岛问题)之机整军扩军;在一定程度上讲,我们的系列夺岛演练、首艘航母下水或服役等等,其实美国并不担心。过去十年来,美国最多的行径就是用“中国威胁论”来试图遏制中国军备的发展,因为美国认定:只要中国军力发展了,就会存在改变整个亚太地区甚至全球地缘政治格局的可能性。真正改变亚太格局。郝院长认为,在台海局势趋稳之后,外界认为我们强化军备的理由消失,而钓鱼岛问题升级恰是天赐良机,我们应当把中国强化军力与日本试图国有化钓鱼岛、日美安保条约适用钓鱼岛,这二者联系起来,由此,更多国际压力会指向日本,甚至可能会迫使美国主动要求日本缓和局势,因为,美国不希望看到以下可能成为现实——十年内,由于一个小小的钓鱼岛(问题),让中国(借机)变为一个军事大国。总之,在钓鱼岛问题的因应对策上,我们应当在更高层次、在全球范围的思考针对美国和日本的大战略。

分享到:
  • 新闻中国驻日大使馆收到装有子弹信封
  • 体育补时遭点球扳平 国少2-2平印度小组出局
  • 娱乐乐基儿否认婚变坦承与前男友投资(图)
  • 财经 央行:不记名购物卡面额限超1000元
  • 科技富士康大规模招工成河南基层政府重担
  • 博客西安市民:9-15受害者口述实录(图)
  • 读书对日寇最后一战:抗战为何没直捣东京
  • 教育百年前“高考卷”物理题皆英文
  • 育儿11岁女孩遭老师猥亵患抑郁症想自杀
  • 健康人和人也传染狂犬病? 简单实用益肾妙招
  • 女性张柏芝章子怡争艳 贝嫂的嫩模时代(图)
  • 尚品世界各地螃蟹美食 必知六大雷人品酒法
  • 星座10月运十一风水开运 测他是你归宿吗
  • 收藏新邮价格下跌 邮市能否借势告别歇夏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