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未来10年内我国将至少拥有2-3艘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6日 08:05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25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正式交接入列。此时,距其前身瓦良格号2002年3月抵达大连港已过去了整整10年。

  军事战略学者赵楚对本报记者表示,航母入列后,估计还需要3年左右才能正式服役视频:专家称中国起码需要两艘航母来源:CCTV新闻频道。而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罗援少将则认为,交接入列与正式服役没有太大区别。

  就外界关心的辽宁号航母设备国产化问题,赵楚称,瓦良格号拖入中国时是一座不具备航海功能的废旧船体。虽然部分设备是引进的,但主体部分都是国产的。

  据俄罗斯人奥代尼克撰文讲述,当年黑海造船厂准备出售瓦良格号,俄罗斯向工厂转交了一份设备清单,列出因为保密需要拆除的设备。如“花岗岩”导弹武器装置、全部化学武器、水下通信声呐站等。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航母专家李杰告诉本报记者,此次航母正式交给部队,将由军队管理,航母上的各系统部队还得重新再实验,形成战斗力还需相当长的时间。

  作为大国领土延伸、战争仲裁者的航母,其从1909年提出航母概念至今,已历百年。辽宁号的入列,标志着中国正式加入全球航母俱乐部。

  “辽宁号”基本国产

  《21世纪》:中国首艘航母正式交接入列,“入列”意味着什么,与正式服役还有多远?

  赵楚:本次举行的是航母平台交付军方暨命名仪式,是航母服役“参军”的开始,入列就是正式加入到中国海军的编制序列,也标志着建造阶段的圆满结束。按一般外国海军经验,航母交付军方后,军方还须进行进一步技术和设备试验及调试,与舰载机等装备进行磨合,然后逐步进行不同等级的战术、战法、各种任务演习,最后投入战斗值班,也就是俗话说的“成军”。这一阶段各国根据各自情况,需要时间不一,一般情况都在两三年左右,我国首艘航母的任务为试验和训练,主要肩负着发展战术、培养航母操舰和载机队员与发展战术及条令条例的任务,加之是首次使用航母,所以,我估计需要3年左右。

  罗援:交接入列跟正式服役没有太多区别。入列是军队的术语,即指加入解放军序列。辽宁舰暂时没有搭配舰载机并不影响其交付,因为该航母目前定位于训练和科研舰,所以就算没有舰载机也可进行相关先期试验和训练。

  《21世纪》:中国首艘航母是从“瓦良格号”改装而来,其中有多少设备国产化?

  赵楚:我国采购的乌克兰“瓦良格”航母船体是一座根本不具备航海功能的废旧船体,而且,出售方在出售前对原船上装备进行了破坏性拆解,比如,有些重要管线都进行了爆破,所以,实际上,“辽宁号”航母船体虽然是引进的,但整个建造可以说都是在国产化环境下完成的,即使有些部件和技术装备是引进的,也是在完成技术融合的总体设计下使用的,所以,虽说是改建,但“辽宁号”航母基本上是国产的。

  航母的建造需要一个产业型的链条,牵涉数百家直接的零部件配套厂家及科研单位,航母建造也是高科技和牵涉重大保密事项的业务,因此,在主要设备的制造方面民营企业能发挥的作用是不大的,但整个航母建造和未来使用,在后勤和辅助设备等方面,必然牵涉包括一些民营企业在内的生产和供应链条。所以,有民营企业的身影是不奇怪的。

  《21世纪》:“辽宁舰”服役后,离形成战斗力还有多久?目前离形成战斗力还缺哪些要素?

  赵楚:交付只是标志着航母平台的建造完成,一艘航母形成完整的战斗力,首先意味着载机联队训练的完善,并与航母形成良好的舰机融合。同时,航母及其舰载机的使用和配套在我国都是第一次,从设计、建造到使用,都需要摸索和试验,这些目前都还在逐步进行的阶段;最后,航母的运作一般以特混航母编队的形式进行,这不仅需要建造配套的驱逐舰、护卫舰、补给舰和其他舰种,也需要复杂的编队战术和战法训练。这些对于我国都还是实验性的,这也是“辽宁号”的任务被界定为试验和训练的原因。

  李杰:“辽宁舰”上系统和各个部位,还有很多要进行实验。舰上有六七个大系统,每个系统都得实验,实验完后在没有正式交付部队前,是工厂管理,胡锦涛主席宣布以后,等于正式交给部队,是军队管理,部队还得重新再实验一下,形成战斗力还需相当长的时间。

  罗援:训练舰的平战转换是相当迅速的。而训练舰本身也具备一些作战要素,训练科研本身也具备战斗力,所以目前称“辽宁舰”不具备战斗力的说法并不严谨。

  形成完整航母产业链

  《21世纪》:“辽宁舰”服役后对亚太乃至全球军事现状有无影响?

  赵楚:中国是此前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不拥有航母的国家,我国除了有漫长的海岸线,也是全球海运和造船的第一大国,因为拥有广泛的海洋利益和权益。中国建造航母首先是自身维护合法、正当海洋权益和利益的需要,并未改变中国奉行的防御性国家军事学说。同时,作为首次建造和使用航母的国家,中国的航母科技与使用经验都非常有限,相比世界先进航母的科技与战斗力距离,都还很大,所以,不能夸大“辽宁舰”交付与未来中国航母使用对所谓全球军事格局的影响。航母的交付到实际使用还需要漫长的周期,因此把航母交付和南海、东海的局势直接联系,这也是误读与过度诠释。当然,从长远看,随着航母等新型、蓝水战舰的建成与使用,中国维护主权和地区安全的能力,肯定会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李杰:“辽宁舰”是提升我们大国形象和军队实力的一个重要象征,将来对整个海军力量、海上力量是一个整体提升,比如在完成一些中远海任务、一些重大任务时,我们将拥有中远海的综合作战能力和威慑力。

  《21世纪》:随着中国首艘航母的交付,中国航母建造的整体时间表和布局会明晰吗?

  赵楚:“辽宁号”最大的意义就是,通过改建成功,中国逐步建立了完整的航母产业链,具备了坚持的从设计、制造到原材料和施工工艺的实战经验,这为中国未来同级或升级型航母的建造提供了强大的基础,也会大大缩短设计制造和施工工期。根据国外使用航母的经验,以及我国海岸线漫长、海区分割的现实情况,我国航母要发挥作用,确实需要一个合理的拥有量,但考虑到技术和任务升级因素,在够用、顶用和成本效益之间需要平衡,因此,我认为,未来10年内,中国最少会保持2-3艘“辽宁号”同级或升级版本的航母。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首艘航母平台
  • 新闻台军称大陆8年后具军事解决台湾问题能力
  • 体育足协杯-恒大将与贵州争冠 贵州淘汰鲁能
  • 娱乐空姐自拍私密照被停飞 状告公司索赔31万
  • 财经海尔因冒烟事故在日本召回33万台洗衣机
  • 科技新客票系统中标提前知晓引质疑
  • 博客航母震慑意义大于实战 蔡依林霸气写真
  • 读书历史的荒谬:历代皇家贵妇裙下的面首们
  • 教育虎父之子哭诉:爸妈只担心自己的面子
  • 育儿新生儿死亡匿名短信称医生篡改医嘱
  • 健康健康避孕必知法则 各器官最钟爱食物
  • 女性暗战时装周头排客 干燥机舱护肤秘籍
  • 尚品比尔盖茨爱的非洲小岛 男人必读时尚26式
  • 星座血型4种血型好情人 你会收买男人心吗
  • 收藏故宫藏品都保真吗 罕见黄铜色一角硬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