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将称航母不适合直接用于保钓:杀鸡不用牛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6日 07:42  北京晨报
中国航母昨日服役 中国航母昨日服役
胡锦涛在航母上检阅仪仗队 胡锦涛在航母上检阅仪仗队

  辽宁舰  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正式交付海军。

  据新华社电 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已按计划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工作,2视频:专家称航母重在威慑 近海问题无需动用来源:新浪播客5日上午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正式交付海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交接入列仪式并登舰视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一同出席并宣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出席仪式并陪同视察。

  初秋的大连港,阳光和煦,波平浪静。停泊在码头的“辽宁舰”悬挂满旗,舰上官兵精神抖擞,分区列队。10时许,交接入列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胡锦涛向海军接舰部队授予军旗和命名证书。温家宝宣读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

  仪式结束后,胡锦涛健步登上“辽宁舰”,检阅了海军仪仗队。

  经中央军委批准,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舷号为“16”。“辽宁舰”交接入列后将继续开展相关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等工作。

  新华社供图

  意 义

  有效维护国家主权

  据国防部网站资料,此前,在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唯一没有航空母舰的是中国。在快速发展的“金砖四国”中,唯一没有航空母舰的是中国。中国有着广阔的海域,在中国周边却云集着各种航母。没有航母与中国的国际地位以及广阔的海疆现状都不相称。

  国防部网站发布消息指出,航母入列,对于提高中国海军综合作战力量现代化水平、增强防卫作战能力,发展远海合作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表示,我们有着漫长的海岸线和广阔的管辖海域,保卫国家海上方向安全,维护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是中国武装力量的神圣职责。

  据悉,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是利用一艘原名为“瓦良格”号的废旧航母平台改建的。去年8月至今,这艘航母平台已经进行了十次海试。航母正式入列可以被理解为其从一件产品转变为一艘战舰,这也标志着中国海军关于航母作战训练基础性工作的全面启动。

  据了解,中国海军还将对航母进行一系列功能的测试,比如航母在实际作战环境下的功能,同时也包括备受关注的舰载机试验、航母编队的协同与演练等。专家认为,中国航母形成作战能力尚需时日。

  此前,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多次强调,中国近海防御的海军战略没有发生改变。

  填补作战体系空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服役,其主要担任训练和科研的任务,为远洋投送和远洋作战提供平台。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罗援少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过去我国并不具备远距离、大规模的投送平台和作战训练平台,航母服役填补了这一缺陷,提升了中国海军的静态防卫能力,使国防要素更加完备,并为维护国家海洋通道安全起到积极作用。

  按照国际通用规则,一般需要三艘航空母舰才能形成完备的航母战斗群:一艘执勤、一艘训练、一艘维修,如此才能更加有效地发挥航空母舰的功能。罗援说:“万事开头难,既然有了第一艘航母,我们应该根据国防需要,使航母形成完备作战体系。”

  近年来我国周边海域岛屿争端逐步升级,中国海军列装航母引发外媒热议,推断其将对周边国家起到一定威慑作用。对此,罗援表示,目前我国航母平台主要承担训练和科研的任务,若中国航母能最终形成战斗群,则将为我们提供攻防兼备的海防战役集团,使我们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同时拥有了新的精兵利器。

  他同时强调,虽然目前“辽宁舰”的主要任务仍然是训练和科研,但在必要时候它也可以具备作战功能,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提供有力平台。

  揭 秘

  舰长政委

  同为“60后”大校

  航母交付使用后,根据中央军委命令,已任命张峥为舰长张峥,1969年出生于浙江长兴,军衔是大校,研究生学历;梅文为政治委员,1965年出生于湖北黄梅,军衔是大校,大学本科学历,他们都是从基层岗位成长起来的年轻优秀军官,有丰富的舰艇工作经历,航母编制等级为正师级,编制员额上千人。

  据国防部网站消息,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最自豪的当数“辽宁舰”的官兵。“历史将永远记住这一天,2012年9月25日,中国海军从此迈入航母时代。当我从胡主席手中接过军旗,一种神圣的使命感油然而生。”站在宽阔的航母飞行甲板,“辽宁舰”舰长、海军大校张峥激动之余,说的更多的是责任与使命。“我们一定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圆满完成航母的后续科研试验和训练工作,为航母的建设和发展积累更多的宝贵经验。”

  据介绍,首批航母舰员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军官达到98%以上,博士硕士也有50余人。“航空母舰作为中国海军的新增舰种,在推进海军建设发展中担负着重要职责。”“辽宁舰”舰长、政委一致表示。

  舰上乘员

  女性总数达到5%

  与其他国家的航空母舰一样,“辽宁舰”上也出现了女舰员的身影。占总乘员5%的她们分布在舰艇的各个岗位上,通信部门话务班班长王琦就是其中的一位代表。“舰上专门开辟了女舰员生活区,这些以人为本的举措深受女舰员好评。”王琦说起航母生活绘声绘色,可一谈起工作满脸自信:“除锈、刷漆、装卸,累活、脏活,我们样样都干,从来不讲‘特殊’,我们也是航母上的‘半边天’。” 

  舷号“16”

  说明主要用于科研

  据专家介绍,按照中国海军1978年曾经颁布的《海军舰艇命名条例》,规定巡洋舰以上的大型军舰是以省份来命名。此次航母命名为“辽宁”号,显然与其改装所在地有关。“辽宁舰”舷号为“16”,这其中又有何玄机?据军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杜文龙介绍,一般的作战舰艇都是三位数,小舰艇是四位数,训练舰使用的是两位数。因此这个两位数也说明了这艘航母的科研实验定位。

  自主研发

  航母可列入先进行列

  首艘航母改造自前苏联的航母平台,不少人担心,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在其中能占几何?著名军事评论员、国家安全政策研究委员会副秘书长、空军少将乔良介绍说,除了船体是前苏联人制造的以外,剩下的都是中国自主完成的。乔良指出,我国这艘航母是一艘中型航母,不好拿它与一些像泰国的轻型航母或者美国那些重型航母去比。但在世界各国拥有的相应中型航母里,我们的航母毫无疑问是可以列入先进行列的。

  猜 想

  战斗力怎样?我国舰载机性能良好

  航母服役,不少人关心它的舰载机是怎样的,因为舰载机关系到一艘航母的战斗力。对于这样的疑问,网友也有很多猜想。有人推测说我国的舰载机可能就是“歼-31”。对此,军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作为第一艘航母试验平台,这种舰载机的选择是以实用、可靠、成熟为基本标准,首先要和这艘航空母舰配合起来,能够让它发挥功能,技术研制过程中风险不能太大。杜文龙认为,网友称的歼-31或者端午节之前叫的“粽子机”,大家对它充满期待,如果网友猜想是合理的话,这也是中国下一代舰载机的雏形,因为从这种飞机的尺寸上、起落架的设计上来看,网友的看法很合理。

  另外,著名军事评论员、国家安全政策研究委员会副秘书长、空军少将乔良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没有舰载机的航母就不能叫航母,航母就是一个活动的海上机场,它必定要配备舰载机才能算是一艘真正意义上的航母。“中国拥有了自己的第一艘航母,但在舰载机方面,我能告诉大家的是,这些事情是大家所关心的,但却不是大家需要担心的。我们已经拥有自己的舰载机,而且性能良好。”

  航母用来保钓?战略威慑大于实战意义

  对于“航母是否用来保钓”的网友猜测,罗援却认为是“大材小用”。把航母用在这里没有必要,所谓“杀鸡不用牛刀”,导弹或者远程火炮都可以解决问题了,而且成本低、风险小,航母是弥补了我们远洋的“短板”,并不适合直接用于解决钓鱼岛问题上。

  国际问题专家李大光在公开发表的文章中指出,仅就钓鱼岛事件而言,我国在这个关键时刻展示航母,表明中国对于捍卫钓鱼岛坚定不移的决心和意志。中国航母16号舰“辽宁”号将入役海军,表明目前我国海军已经拥有第一艘航母;但中国拥有航母不代表中国就要很快解决钓鱼岛争端、黄岩岛争端,航母的战略威慑大于实战意义。中国航母将入役的消息振奋人心,其对中国的现实意义要大于形象意义。而此时中国航母的展示,可以说是正告日本政府,不思悔改最终必将自食苦果。

  晨报记者 韩娜

  ■相关新闻

  A股航母概念股横空出世

  晨报讯(记者 王洁)昨天,伴随着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的正式交接入列,A股市场中的航母概念股也横空出世。光大证券研究员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从国外历史看,航母是工业发展的催化剂,建造航母对中国整个产业升级起着极为重要的拉动作用。而航母编队投资的千亿盛宴里,也包含了诸多投资机会。

  首先,装备制造业是打造航母编队的基础工业,是航母编队投资的直接受益者。昨天,中船股份(600072)、中国船舶(600150)便明显逆市走强。其次,航母编队的心脏来自动力系统。A股中的航空动力(600893)、中航动控(000738)、中航精机(002013)、风帆股份(600482)等公司有望从中获益。此外,航母的建造,将需要大量的钛及钛合金等高端材料。中国钛工业龙头企业是宝钛股份(600456),分析师称,建造航母带来的舰载机需求将提升公司军品销售。最后,电子信息技术也是航母建设的必备元素。而A股市场中的四创电子(600990)、航天电子(600879)和中航电子(600372)明显受益其中。

  世界部分现役航母

  美国 “布什”号   

  乘员:3200人、飞行人员2480人 舰载机:

  90架各式飞机 

  武器装备:

  2×Mk 29 ESSM发射器

  2×RIM-116滚体导弹 

  印度 “维拉特”号

  乘员:1350人 

  舰载机:

  SH-3海王直升机、北极星直升机 

  Ka-27、Ka-31海猎鹰战斗机

  云雀III型直升机 

  武器装备:

  2×波佛斯40公厘高射炮       2×AK-230 30mm/65倍径机炮

  8×双联装迅雷舰对空导弹       8×鱼雷发射器

  2座Knebworth Corvus诱饵发射器 海猫防空导弹

  泰国 “加克里·纳吕贝特”号

  乘员:最多 675 人 

  舰载机:

  6-8 架 AV-8S 斗牛士

  4-6 架 S-70B 海鹰

  以及最多 14 架直升机 

  射控装置:

  2×0.5 英寸口径机枪

  3×海对空导弹发射架


分享到:
  • 新闻台军称大陆8年后具军事解决台湾问题能力
  • 体育足协杯恒大与贵州争冠 意甲米兰主场首胜
  • 娱乐空姐自拍私密照被停飞 状告公司索赔31万
  • 财经海尔因冒烟事故在日本召回33万台洗衣机
  • 科技新客票系统中标提前知晓引质疑
  • 博客航母震慑意义大于实战 蔡依林霸气写真
  • 读书历史的荒谬:历代皇家贵妇裙下的面首们
  • 教育虎父之子哭诉:爸妈只担心自己的面子
  • 育儿新生儿死亡匿名短信称医生篡改医嘱
  • 健康健康避孕必知法则 各器官最钟爱食物
  • 女性暗战时装周头排客 干燥机舱护肤秘籍
  • 尚品比尔盖茨爱的非洲小岛 男人必读时尚26式
  • 星座血型4种血型好情人 你会收买男人心吗
  • 收藏故宫藏品都保真吗 罕见黄铜色一角硬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