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中国航母可能用于南海及钓鱼岛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 09:52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瓦良格航母正在改装中 资料图:中国瓦良格航母正在改装中

  据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中国简报”专栏刊文称,中国首艘航母即将进行海试,而分析专家们很少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即中国为什么要建造航母?该航母可能担负众多任务?收复台湾;解决西沙、南沙和钓鱼岛争端;保护中国的海上交通线。至少在近期,中国的航母还无法达到全战斗状态。上述几项任务可能是长期的战略规划,而在该航母可用于开赴最让中国烦恼的地区,以及国际焦点地区执行任务之前,解放军海军首先必须经历长期的试验、测试和训练。但是,中国官方、专家、媒体,甚至每个中国人对于航母的期待似乎指向其它方面。

  美媒提到,罗援少将称:“中国拥有一艘航母完全正常……航母是大国实力的象征。”解放军空军上校戴旭认为,航母是对霸权主义的“无声威慑”,是一个图腾。中国评论家们认为,该航母的购买和翻新改装是一个“转折点”。新华社的一篇文章引述美国使用航母应对二战后一系列危机的例子,指出航母是一种“话语权”的具体体现。在描述“话语权”时,该文章称:“航母是国际关系和东亚的晴雨表,当航母的出现还未知时,亚洲拥有‘无尽的蓝色天空’;然而当航母出现时,东亚就会‘阴雨连绵’。但是,任何一个人都承认,航母是‘话语权’的显示。正如美国在各种战后危机中经历的一样,美国霸权和航母密不可分。”

  美媒提到,另一篇出现在《环球时报》上的文章题为《事实与经验表明:没航母难成大国》,这篇文章的多数读者评论似乎完全赞成这个观点。一位《环球时报》的读者写到:“我希望祖国能够尽快拥有自己的航母”,另一位读者表达的更为强烈,称“我可以受穷,但是不能忍受中国没有航母”。

  美媒提到,上世纪四十年代,国民政府就将发展航母作为海军发展计划的一部分。前解放军海军司令,及前中央军委主席刘华清被认为是解放军“现代海军之父”,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提倡海军向蓝水海军转变,其中一项便是建造航母。从那时起,航母的发展因为刘华清等将领的退休而遇阻;此外,中国还面临一些技术挑战,如购买和发展先进电子战和雷达系统。正如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伊恩-斯多瑞(Ian Storey )指出的那样,前苏联在“作战理论、战役理论和战术”上对解放军的影响也阻碍了其向蓝水海军能力的过渡。

  美媒提到, 然而,新一代作战理论寻求增强中国的联合作战能力。《中国2010海洋发展报告》暗示,中国自2003年起就打算建造航母。《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计划》明确提出,建设强大海洋国家的战略目标。中国的海洋产业站在了历史新的起点之上……2009年,中国提出了试验性的计划和建造航母的项目。与此同时,各种消息暗示了航母的可能存在。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2009年3月访问北京时,国防部长梁光烈曾告诉他,中国仍然是唯一没有航母的主要大国。人们需要检验航母在不同任务中的用途和面临的挑战,这有助于弄清楚这艘航母实际中能够完成什么任务。

  美媒提到,中国一些主流媒体表示,“这艘航母与中国赢得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有重大关联”。该航母可能用于台海、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以及钓鱼岛争端这些可能的局部热点中。广泛的讲,西方分析专家指出,在台海问题上,航母“将在短期台海问题中扮演很小的角色……因为,陆基解放军空军和海军航空部队将可能处理所有需要跨过海峡的空中作战”。引入现代化精确打击武器,进一步降低了台海问题中对航母部队的需求。然而,其他分析专家指出,如果解放军能够协调航母打击和大陆岸基打击,在台湾东部使用航母可以从两线打击台防空部队。这或许说的不错,但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联合作战能力是先决条件,而这在近期还难以企及。对于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航母“将在远程力量投送方面为中国提供可持续空中覆盖,以实现对争议地区的占领和保持”。然而,执行这个任务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海上的空中力量。而在飞行员能够顺利完成航母上起飞和降落之前,需要进行长期的训练。即使飞行员训练好,航母在日常行动中因拆装带来的维修,本身及其舰载机都给中国带来了一整套新的挑战,这可能需要多年的时间去解决。

  美媒提到,海军专家表示,为了使中国的航母能够面对任何强大的挑战,就必须组成航母战斗群;一般包括至少一艘护卫舰、一艘驱逐舰、一艘支援舰和一艘潜艇提供支持。解放军海军承认,缺乏合格的人员和全功能战斗群的基础,这是现在优先需要进行改革的方面。没有受过良好训练的航母人员、支援军舰和关键的协同,它可能会成为一个“浮动的靶子”。《中国2010年国防白皮书》称,中国在发展联合作战能力方面面临挑战,要求持续关注“加强一体化保障能力”。随着中国首艘航母的完成,越南、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也加紧购买潜艇,加强本国的“海上阻绝”能力。此外,本地区的一些国家已经修建了飞机跑道;其中包括太平岛上的1200米跑道,马来西亚修建的1350米跑道和菲律宾占领礁石上修建的1000米跑道。这些因素都进一步缓和了中国航母的地区力量投送能力。

  美媒提到,对于钓鱼岛问题,本质上具有防御和攻击能力的航母将能有效进行精神震慑;但是,将使中国陷入和美日强大海军部队发生冲突的危险境地。近些年,中国加强了海监船、潜艇和军舰在该地区的活动;航母在同一地区的出现将能更多的展示武力。任何基于现实的中国或美国海军专家都会表示,中国航母涉入在第一岛链范围以外的近期冲突并不利于中国的未来力量投送。

  美媒提到,谈到在保护马六甲海峡和其它中国海上交通线上所起的作用,该航母将使中国能更好的保护自己的利益;如从西部的缅甸运输石油和天然气,中国向亚丁湾/好望角部署护航舰队打击海盗,使得中国海军更加意识到在远离中国海岸开展行动受到的限制。例如,缺乏支持海军远洋任务的基础安排将继续挑战中国的远程任务。然而,这些任务可能为中国航母在近期高效执行任务提供了预览,或许是在下个十年。

  例如,《中国2010年国防白皮书》提到了中国打击海盗活动——“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的护航行动”,这包含在了军事行动而非作战之中。军事行动而非作战还包括:“组织海军舰队在远距离海域展开训练”、“在重大国家事件、紧急救灾和国际救援及紧急升空”。中国可能用航母支持地区和亚洲以外的人道主义救灾援助任务,这也是可以实现的近期任务;并且,这将以良好的方式将中国航母融入到国际体系中。正如中国的新型医疗船“和平方舟”所做的那样。

  近期,解放军海军还可能利用该航母访问外国港口。肯尼斯-艾伦(Kenneth Allen )和海迪-霍尔兹(Heidi Holz)指出:“解放军的军事外交并非游离于其本质价值观的自由活动,恰恰相反,它是进一步加强中国国家战略目标的工具”。港口出访使得中国“展示实力”,让每个港口的民众对航母的访问印象深刻,并且能够进一步加强军事交流。

  美媒提到,该航母在平衡亚洲大国方面真正起作用还需要几年时间,最早也是在航母完成初步海试和飞行员训练完毕之后。这段时间里,发展联合作战能力和维护航母及其舰载机将耗费中国更多的时间和资金。同时,对中国的邻国来说,航母的出现明确存在。最近,东南亚国家使用“海上阻绝”战略,或许是对中国试图实现“海上控制”的一种回应;其中,首艘航母就是“海上控制”的一个证明。东南亚各国在该战略上的一个明显动作就是:越南、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加紧购买潜艇。因而,随着地区各国作出回应,航母的实际任务效能就随之降低;尤其是对中国比较烦扰的地区焦点问题。“七十年的梦想”正在实现,航母的象征意义使得他们可以实现这个目标。然而,在时间、技术、人才和资金上的大量投入意味着大量资源正用于该航母。所以,为了更好的理解解放军海军的实际能力,以及中国对这艘航母和未来任何航母的期望;中国观察家和军事专家将继续关注这艘航母——一个不会再推迟的“梦想”。(斯年)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