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帕内塔:美国亚太军力“再平衡”不为遏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8:11  东方早报
帕内塔昨日和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学员在学校食堂共进了午餐。 帕内塔昨日和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学员在学校食堂共进了午餐。

  帕内塔昨日和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学员在学校食堂共进了午餐。

  早报记者 吴挺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访华第二日将亚太“再平衡”政策的解释工作继续“做到底”。

  昨天上午,中国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帕内塔,并进行一个多小时的会谈。之后,帕内塔把为“转向亚太”战略做解释的工作“推向基层”。在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年轻的军官学员发表演讲时,他再度力图澄清,向亚太部署更多舰艇、兵力及拓展反导系统并不是为了遏制或威胁中国,竭力消除中国年轻一代军官对美国亚太战略的疑虑。

  同时,在昨天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驻华大使的座车昨天在北京遭遇抗议人群,座车轻微受损。请证实。中方如何回应美方就此提出的交涉?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称,有关案件只是偶发个案,中方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认真调查,将依法处理。中国政府一贯切实履行《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切实保障外国驻华外交机构和人员的安全。

  认为中国理解美方意图

  电视画面显示,习近平与帕内塔的交流气氛不错,双方均面露微笑且大力握手。帕内塔对习近平说,美中是有着共同关切的太平洋大国,“我们想开启您所说的美中关系新模式,从更好的军事关系开始。”据新华社消息,习近平说,希望两国防务部门继续在“尊重、互信、对等、互惠”的基础上,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消除障碍,增进互信,推动两军关系在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的大框架内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帕内塔竭力向习近平解释美国亚太“再平衡”政策,称其目标是促进地区稳定、和平、繁荣。为实现这一目标,一个至关重要的条件是美国与中国发展建设性的关系。帕内塔晚些时候在记者会上说,“中国人认为很关键的是,当我们不断发展并增强我们在亚太的存在的同时,也要与中国发展强劲的关系。他们确实理解我们的全部意图,我对此抱有很大希望。”

  帕内塔说,中国领导人呼吁美国亚太“再平衡”政策不要全部集中在军事层面,还应该包括不断加强的外交和经济联系。“这些互动让我清楚地认识到,两国领导人真诚地共同朝一个目标努力——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实质性的中美军事关系,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再平衡’政策的一个基本要素是与中国建立一个建设性的双边关系。”

  当天的欢迎仪式及会晤一度对媒体短暂开放,之后,两人举行了一个多小时的闭门会晤。五角大楼新闻发言人乔治·利特尔在后来的吹风会上将会谈描述为“建设性且坦率的”,议题涵盖了朝鲜及“和平解决海上领土争端的重要性”等。帕内塔在会晤之后对记者说,习近平看上去“非常熟悉情况”。

  习近平与帕内塔的首次会面是在今年2月,美国防长在五角大楼以全套军礼的高规格迎接了习近平。

  称“再平衡”不为遏制中国

  与访华首日主要释放推进两军关系的积极信号一致,帕内塔昨天借助此次访华期间唯一一次公开发表演讲的机会,再度就中方对美国亚太军事力量“再平衡”的质疑和关切进行了解释和回应。

  “我们向亚太的‘再平衡’并非试图遏制中国,而是尝试增强与中国的接触,拓展中国在亚太地区的角色。”帕内塔昨天在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发表演讲时说道,竭力让中国年轻的军官不要怀疑美国的动机,这套说辞虽是旧调重弹,但他重点强调美国增强在亚太的军事存在,基于打造更强劲中美关系的基调,增加了这一战略的包容性,“‘再平衡’战略是要为两个太平洋大国的关系创造一种新模式。”

  在当天的演讲中,帕内塔没有过多提及两国间近来在诸多敏感议题上产生的分歧,而是强调了互信及沟通的必要性。他提醒说,中美必须对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保持头脑清醒。

  尽管没有具体提及稍早前访问日本时宣布的新反导雷达部署计划,但帕内塔声言,美国在本地区导弹防御系统上的任何举动都是直接针对朝鲜,而非中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旨在维持本地区的和平和稳定。”他说。

  美国迈阿密大学中国问题专家金德芳昨天告诉记者,X波段雷达本质上与钓鱼岛事态无关,因为即便是在这起争端结束之后,这一系统某种程度上可能还无法进行部署。“本质上,该设施就是一种告诉日本人‘美国仍然是你们盟友’的信心建立措施,但实际上,美国并没有做出强有力的(安全)承诺。”

  美国前国务院官员、亨利·史汀生中心东亚项目主任容安澜也认为,在日本部署导弹防御设备并非短时间内能够决定和完成的,因而此举并非是在钓鱼岛之争升级的背景下,针对中国所采取的某种行动。“我把他看成是《美日安保条约》之下一个长期安排的组成部分,并非直接与眼下的争端有关。”他昨天告诉记者说。

  对年轻军官“投资”

  在演讲前,帕内塔特意花了一定的时间参观了这所位于北京郊外的军事院校,并与学员们进行交流。中午,他还和学员们在学校食堂共进了午餐。首次接待美国防长的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专门为陆军培养新一代工程技术军官和军事技术指挥官,隶属于总装备部。

  一直以来,美国政策圈内有一种看法认为,与中国早几代高级军事指挥官寻求与美国建立建设性的军事关系不同,年轻一代军官已经对没有中美军事交流习以为常,并且对于这对关系的价值更缺乏乐观态度。出于这一考量,尤其加上中国军力逐步增强的因素,美国军方高层更加迫切地希望加强与中国年轻一代军官的接触和交流。“未来有一天,你们将担负起推动美中关系向前的责任。”帕内塔昨天告诉中国听众。

  帕内塔一行结束北京之行后前往青岛。根据行程安排,中方此番特意安排帕内塔参观北海舰队,在与北海舰队司令员田中会晤后,他将作为美国第一位防长登上中国海军护卫舰及柴油动力潜艇参观。

  分析认为,最近以来,美国对于中国海军现代化进程越发关注,尤其是中国航母编队的建设进程,前往北海舰队参观,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美军对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方向保持着高度的敏感性。

  事实上,中国近年来加大了对外界有关“军事透明度”指责的回应,开始为一些外国高官安排参观中国军事设施。前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在2011年访华时就曾参观了解放军在舟山的潜艇基地及苏-27战斗机。

  对于中方的刻意安排,迈阿密大学教授金德芳认为,美国媒体会将这次访问描述为奥巴马政府努力将中美军事关系拉回正轨的一大突破。但她同时悲观地表示,一旦有事发生,两军交流还是会中断,整个进程又会重新再来一遍。

分享到: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亚冠-恒大2度领先遭逆转 8强赛首场2-4负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陕西煤老板捐别墅扶贫 村民仍感觉很难受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40载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